恒指跌出新低之后反弹!如何借道港股通新经济(501311)抄底港股?

  11月最后一个交易日,恒生指数刷新去年10月以来新低。到了12月第一个交易日,市场又反弹大涨。

  此时又到了考验人性的时候了,港股是否已经到了“贪婪时刻”了呢?尤其是超跌的港股新经济板块,是否可以出手了?

  1、 政策影响逐渐出清

  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强监管接踵而来。然而,凡事有好有坏,当前政策监管的主旨在于维护互联网行业的长周期健康、有序发展,长远来看国内互联网板块仍具备投资价值。政策影响逐渐出清之日,就是价值回归之时。以大家熟知的港股股王为例,2018年因为游戏版号暂停,这家企业股价也曾接近腰斩,后来连创新高。对于有信仰的投资者来说,“至暗时刻”正是获取便宜筹码的好时机。

  2、 估值相对低位

  11月30日收盘,恒生指数的市净率(pb)仅为1.05,已经很接近1的破净关口了。市净率=总市值/总资产,一般来说,市净率越低意味着估值越低,当市净率小于1,就是“破净”,意味着买下股票之后,只需卖掉公司的总资产就会回本。

  恒指历史上有3次破净,分别发生在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2016年初的A股熔断、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之后,就算是2008年经济危机,恒生指数也只是跌到了pb1.08。总结前几次经验,恒指破净之后往往会暴力反弹。目前恒指市净率近乎1,可以确定的是,恒指即使还要跌,也没有多少空间了,底部特征越来越明显,大家耐心等待就好。

  3、 外资投行积极看好

  近日,高盛提出将离岸中国股市的投资评级由标配提升为超配,预计2022年离岸中国股市将会达到16%的投资回报。高盛特别提到,海外中概股大幅回调之后会进入下一阶段——“希望”的阶段,该阶段的特点是股票回报不错,但是推动力并非盈利增长,而是估值提升。

  4、 投资港股新经济板块,这只指数就够了

  投港股投什么?当然是新经济企业,因为这些个股大多在内地市场上买不到,有一定的稀缺性,另外一个原因是目前新经济板块在港股市场的占比越来越大,港股已经成为新经济企业的桥头堡,而最能代表港股新经济企业整体表现的莫过于恒生港股通新经济指数了,该指数是恒生系列指数中唯一一只以“港股新经济”为主题的行业指数。

  5、 行业覆盖度广,新经济代表性更强

  恒生港股通新经济指数与港股旗舰指数恒生科技指数重合度较高,但是,除了科技之外,指数股覆盖生物医药、新能源车、光伏、消费电子等新经济领域,丰富度更佳。行业覆盖均衡,这也使得在互联网企业的集体下跌中,恒生港股通新经济企业的回撤相对于恒生科技指数要小很多。新能源车、光伏行业今年逆势走强,为指数贡献了不小的正向收益。

  恒生港股通新经济指数前10大权重股

  数据来源:恒生指数公司,截至2021.11.30,以上仅是指数成份股的列示,不构成任何意义的个股推荐或投资价值评判

  6、 指数防守能力强,震荡市场回撤小

  这是一只进可攻、退可守的高弹性指数,市场上涨时获得跑赢大市的收益,市场下跌时回撤较小。为了更好的感受这只指数的进攻力和防守力,我们来看看它和其他几大港股主流指数近一年和近三年表现吧。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1.11.30

  可以看出,指数近三年涨幅第二,和第一名恒生科技指数相差很小,涨幅可观。但是到近一年表现,就能看出它的实力了,近一年市场大幅下杀,然而指数仅下跌2.76%,和其他几大指数拉开了醒目差距,跑赢恒生科技20个点。这就是一只好指数该有的素质了:大市好的时候收益喜人,大市跌的时候牢牢控制住回撤。

  如何入手这只金牌指数?敬请登录基金互联网平台,搜索嘉实港股通新经济指数基金(A类:501311/C类:006614),这只基金是市场上唯一跟踪恒生港股通新经济指数的基金,一基在手,畅游港股新经济。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