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证券首予三六零买入评级 政企业务有望成公司新战略增长极

  11月30日,开源证券发布公司首次覆盖报告,以“进军政企安全,构建大安全生态”为主题,对网安龙头三六零(股票代码:601360.SH,以下简称“360”)公司的业务进展及战略布局进行了深度剖析,并首次给予360“买入”评级。

  开源证券援引IDC预测数据表示,到2021年中国网络安全市场投资规模将达到97.8亿美元,并有望在2025年增长至187.9亿美元,五年年复合增长率约为17.9%,增速持续领跑全球。而360有望在未来两年实现快速增长,预测2021-2023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5.46、30.29、36.12亿元,每股收益为0.22、0.42、0.51元。通过选取深信服、安恒信息、启明星辰、绿盟科技四家公司作为行业可比公司,360当前股价对应2021-2023年的PE估值分别为55.3、28.2、23.7倍,低于行业可比公司平均水平,股价处于被低估状态。

  作为公司首次覆盖报告,开源证券由浅入深、由表及里的对360进行了全面的分析,从公司基本概况、技术人才优势,到四大业务板块的构成及生态布局,最后将着眼点置于未来战略新增长极的政企业务之上,为投资者全方位的呈现了中国领先的互联网和安全服务提供商360公司的全貌。

  至今,360政企安全业务捷报频传,接连签约亿元大单,取得了行业瞩目的成绩。目前已与90%中央部委、72%央企、95%大型金融机构以及上百万中小企业开展了网络安全合作,接连服务于重庆、天津、青岛、鹤壁、苏州、郑州等城市的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树立了标志性的国家级安全服务典范。

  网安行业处于快速发展窗口期

  从行业角度,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到来,信息安全已经从最初的计算机安全、网络安全,演化为数字化安全。开源证券表示,网络安全风险已经从原先的虚拟空间延伸到物理世界,根据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CNCERT)编写的《我国互联网网络安全态势综述》报告,我国互联网网络安全态势发生了新的变化,在移动互联终端上捕获的恶意程序的数量上升速度较快,并且互联网漏洞数量上升趋势明显。另外,DDos攻击呈现高频发态势,APT攻击逐步向各重要行业渗透,事件性漏洞和高危零日漏洞数量上升,大规模数据泄露事件频发等,对网络安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远程协同热度突增、新技术新应用的大量涌现也给了网络安全新的挑战。

  目前,互联网威胁呈现出攻击工具专业化、目的商业化、行为组织化、手段多样化等趋势特点,2012-2019年我国网络安全事件的数量仍在逐年上升,互联网安全威胁事件持续增长,各类网络攻击和网络犯罪现象日益突出。不管对于个人还是政企,网络安全威胁都在逐渐增大,因此对网络安全的潜在需求规模增加。

  从政策角度,开源证券表示,随着我国《网络安全法》的落地及等保2.0等合规政策的实施,从制度、法规、政策等多个层面促进国内网络信息安全产业的发展,提高对政府、企业等网络信息安全的合规要求,进而将大幅带动政府、企业在网络安全方面的投入。从2016年起,我国网络安全实战化攻防演习行动涉及的单位数量逐年增多,攻击手段逐年多样。2021年我国网络安全实战化演练行动的覆盖范围、实施力度有望进一步增加,网络安全行业进一步得到重视和发展。

  尤其随着中国吹响打造数字“新基建”的政策号角,网络安全的建设亟待与新基建各项目实现“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运营”。“新基建”的浪潮之下,党政军、企业作为网络安全产品和服务的主要消费主体,对新技术、新基建项目的应用更为广泛,从传统网络安全领域延伸到云、大数据、物联网、工业控制、5G 和移动互联网等数字化新场景,将更为强劲的推动网络安全行业的发展。

  360政企业务树立国家级安全服务典范

  开源证券认为,传统安全无法应对未来数字化世界的安全挑战,在行业巨变的背景下,360基于长期高级威胁对抗实践积累产生的体系化攻防知识和数据,把过去16年服务社会、服务企业和服务国家形成的独有的安全能力,包括云端安全大脑,云端基础设施和云端公共服务转化成了面向城市行业和企业的一套以安全大脑为核心的安全能力体系,帮助政企构建一套能够应对数字化安全新挑战的体系化安全防护能力。

  360安全大脑是公司安全能力体系中最为核心的部分,360本地安全大脑是基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的信息技术,将云端安全大脑核心能力本地化部署的一套开放式安全智能分析、研判、预警、赋能系统。除了本地安全大脑以外,360还搭配有一套安全基础设施,辅助其高效运行。360本地安全大脑具有四大优势,分别是全视认知能力、机器学习能力、全局协同能力以及知识进化能力。

  研报表示,随着网络安全进入发展的快车道,作为行业领先者,360正在布局“数字化安全”新生态,在政企安全领域投资动作频频。公司计划通过联合上下游、产业链上的安全相关企业,协助有关部门共同构建“国家级网络安全大脑”,打造国之重器,捍卫网络空间国土安全。通过加强自身与网络安全、城市安全相关产业链企业开展战略合作,通过安全赋能的形式,共同构建数字化安全生态。

关键词阅读:开源证券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