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态储能锂电池实现规模化生产 将应用于储能集装箱示范工程

  据国家电网报道,由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牵头研制出的固态高安全储能锂电池,可以阻断电池内部热失控,提升储能电池的安全性能,已开始规模化生产,预计今年年底,电池模块及系统将批量用于1兆瓦时储能集装箱示范工程。目前,中国电科院已与3家电池生产企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这进一步扩大了固态锂离子电池技术成果的应用范围,将推动储能电池产业化,具有重要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固态电池是一种使用固体电极和固体电解质的电池,可以从本征上解决锂电池高温起火的安全问题。与现有锂离子电池相比,固态高安全储能锂电池体积小,更加稳定安全,成本与现有商品电池持平,可以为不同类型、不同应用目标的场景提供安全解决方案。《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明确要求“加快固态动力电池技术研发及产业化”。据预测,2020-2030年我国固态电池出货量高速增长,至2030年或将突破250GWh。到2030年,我国固态电池市场空间或将达到200亿元,较2020年实现百倍增长。

  金龙羽(002882)公司拟在五年内投入不超过3亿元人民币进行固态电池及其关键材料相关技术的研究开发,并推动研究成果产业化,目前固态电池研发项目包含负极材料、正极材料、固态电解质和固态电芯。

  道氏技术(300409)公司对固态电池的研发有相关的专利成果,公司将持续加强研发投入。

关键词阅读:固态 储能 锂电池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