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倍基”再次涌现!新能源标的或成业绩排位赛关键

  12月1日,资本邦了解到,2021年前11个月公募基金业绩相继出炉,翻倍基已经涌现。

  十大基金产品业绩涨幅均超80%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1月30日,年内出现了2只“翻倍基”,均为明星基金经理崔宸龙旗下产品,分别是前海开源新经济混合A和前海开源公用事业股票,年内净值增长率分别达122.55%和117.67%。

  与此同时,还有多只基金产品业绩涨幅喜人,也接近翻倍。其中长城行业轮动混合A今年前11个月录得99.88%的涨幅,宝盈优势产业混合A年内净值上涨98.51%,离翻倍仅仅“一步之遥”。

  2021年前11个月前十大基金产品中,年内净值增长率均超过80%,除了以上4只产品,还有金鹰民族新兴混合(91.30%)、信诚新兴产业混合A(89%)、大成国企改革灵活配置混合(85.67%)、东方阿尔法优势产业混合A(85.49%)、华夏行业景气混合(84.77%)、东方阿尔法优势产业混合C(84.66%)。

  新能源股助推业绩“飞升”

  从2021年前11个月前十大“绩优”基金可以看出,业绩领跑的产品普遍布局了新能源板块,多只新能源相关个股备受青睐。

  以前海开源新经济混合A为例,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包括亿纬锂能、比亚迪、宁德时代、天合光能等明星个股,从市场表现来看,近期这些标的股价涨幅较为可观。

  最新三季报显示,前海开源新经济混合A期内大幅加仓了东方日升1605万股,占基金净值比为6.04%。公开资料显示,东方日升主要从事太阳能电池片、太阳能电池组件以及太阳能灯具等太阳能光伏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截至2021年10月30日,东方日升年内累计涨幅仅为26.05%,不过近期该股票涨势喜人,最近2个月累计涨幅达86.82%。东方日升为前海开源新经济混合A业绩上涨贡献良多。

  图表来源:Choice数据

  有市场人士分析称,未来新能源板块中具体细分领域的走向,是影响绩优基金争夺“排位赛”的关键因素。在今年结构性行情下,有望争夺榜首的基金,大多时间与新能源行情为伍,其重要秘诀之一便是集中持股新能源赛道单一细分品类。

  展望后市,多家研究机构纷纷看好新能源赛道。

  国信研究研报认为,光伏产业链价格松动,陆风风机招标持续火热。陆上风电下半年进入交付高峰期,2022年迎来平价示范项目抢装年;光伏方面,应把握国内光伏核心逆变器标的。

  浙商证券也发布研报称,化工行业作为承接上游生产和下游消费的中间环节,一方面将迎来能源变革带来的上游生产端的重塑,另一方面将受益于下游新能源领域(如:光伏、风电和新能源汽车等)的发展带来的需求端增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