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升科技(300073.SZ):与中伟股份在镍资源开发、磷酸铁锂产业投资等等方面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格隆汇11月30日丨当升科技(300073.SZ)公布,2021年11月30日,公司与中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中伟股份”)在北京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本着平等协商、互惠互利、优势互补、合作发展的原则,经友好协商,决定在镍资源开发、磷酸铁锂产业投资、境外产能布局合作、产品供销合作以及产品开发等方面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甲方:北京当升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乙方:中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内容如下:

   (1)镍资源开发。甲乙双方同意,在上游矿产资源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共同开展印尼红土镍矿综合开发利用。甲方拟参股投资乙方在印尼规划建设的红土镍矿开发利用项目,其中首期拟合作建设年产6万金吨镍产品产线,具体投资额及投资比例,双方将根据可行性研究结论在后续签署的投资协议等文件中明确。

  (2)磷酸铁锂产业投资。甲乙双方一致同意,在贵州投资建设资源开发、磷化工、磷酸铁磷酸铁、资源循环利用及配套一体化产业项目。该项目总产能规划建设不低于 30 /磷酸铁、磷酸铁锂及相关磷资源开发、磷化工配套项目,由双方根据市场情况协商分阶段建设预计政府根据实际生产所需磷矿按照短中长期相结合的原则配套磷矿资源总量不低于2亿吨。其中,甲方主导磷酸铁锂产业投资,乙方参股;乙方主导资源开发、磷化工、湿法磷酸、磷酸铁产业投资,甲方参股。双方将通过其所属关联公司共同出资组建项目公司,作为实施主体。具体出资方式、出资比例等具体事项,双方将在后续签署的投资协议中协商确定。

  (3)境外产能布局合作。甲乙双方同意,为构建产业链竞争优势,共同规划海外正极材料、前驱体材料产能布局,建立上下游紧密合作关系,共同开拓海外动力电池产业链。

  甲乙双方同意共同推进欧洲地区产能建设,并通过相互参股等方式投资建设以甲方为主的正极材料生产基地、以乙方为主的前驱体生产基地及其配套设施建设。

  (4)产品供销合作。双方同意将就动力电池用高镍NCM前驱体、高镍NCA前驱体、四氧化三钴、富锂锰基前驱体等产品建立长期供销关系。2022-2024年期间,甲乙双方预计多元前驱体、四氧化三钴、富锂锰基前驱体等产品的供需量达20-30万吨。甲方及甲方子公司应优先从乙方及其子公司采购前驱体(包含所有锂电正极材料所需前驱体),乙方保证供应给甲方的价格在同等情况下不高于销售给第三方的价格。双方后续将根据具体合作情况另行签署购销合同、加工合同、购销订单等。

  (5)产品开发。双方同意,将就动力电池用高镍NCM前驱体、高镍NCA前驱体、四氧化三钴、富锂锰基前驱体等产品技术开发、认证进行合作。

  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技术的不断成熟,市场上逐渐形成了以多元材料和磷酸铁锂为主锂电正极材料体系。其中,高镍多元材料凭借高能量密长续航里程、优异的低温性能和倍率性能广泛应用于全球高端电动汽车。为国内较早开发完成批量销售高镍多元材料企业之一公司近年来高镍多元产品销量持续增长,占比不断提升,主要出口海外动力电池客户车企客户,公司在海外高镍市场始终保持着领先优势。随着海外客户未来对于公司高镍产品量的持续增长,公司对于上游镍资源等原材料的需求将进一步上升公司本次参股中伟股份印尼红土镍矿项目并共同投资建设镍产品生产线公司突破资源瓶颈完成上游资源布局的重要战略举措。不仅使公司获得稳定可靠资源供应,而且获得较大的成本优势,有助于公司联合上游合作伙伴共同打造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业梯队充分发挥各自的竞争优势,合作开发全球高端锂市场

  在保持多元材料竞争优势的同时,公司与中伟股份依托当地丰富的磷矿资源、扶持政策和产业链集群效应,共同投资建设磷酸铁锂上下游一体化产业项目,有利于发挥公司在磷酸铁锂、磷酸锰铁锂方面技术研发优势,抓住磷酸铁锂在储能与动力市场的发展机遇,加快推进公司磷酸铁锂业务布局,为公司拓展新的利润增长点。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