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王”席卷全球,中远海控的好日子又要来了?

  今日恒生指数暴跌1.58%,指数再创新低,海运板块却迎来大涨,中远海控继昨日涨停后,今天再次大涨5.98%,“海狗”摇身一变成“海王”

  消息面上,最近南非发现新冠病毒新的变异毒株,并被世卫组织正式命名为“奥密克戎”毒株,欧洲多国已经查出“奥密克戎”毒株感染者,世界高度紧张,全球疫情防控形势仍较为严峻。根据南非当地卫生官员对早期检测结果的汇报,24日豪登省出现的约1100例新增病例中,90%都是由这种新变种病毒引发,远超德尔塔等前期变异毒株同期水平。

南非新冠毒株基因型占比
资料来源:NICD,国盛证券研究所

  此次“奥密克戎”毒株袭来,东南亚多个船公司在运费上涨、运力短缺的情况下,也开始征收拥堵附加费、旺季附加费、缺柜费等附加费用。此外,据了解美线航运近日也因舱位紧张而大面积停航。

  那么,中远海控的好日子真的又要来了?

  2021年,贵州茅台前三季度净利润395.7亿,宁德时代前三季度净利润91.45亿,比亚迪前三季度净利润32.97亿,大家可以猜一猜中远海控前三季度的净利润是多少?675.9亿,你没看错,中远海控今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是675.9亿,“海王”并非浪得虚名。

  2021年前三季度中远海控实现营业收入2314.79亿元,同比增长96.65%;归母净利润675.9亿元(2020全年仅99亿)。分季度看,公司2021Q1、Q2、Q3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54.52、216.46、304.92亿元,秒杀A股99%上市的公司,也秒杀了过去的自己。

  利润增长来源于量价齐升。量方面,前三季度中远海控集装箱航运业务完成货运量约2,044.71万标准箱,同比增长约8.03%。价方面,2021年以来集运市场运价延续高景气,运价表现超预期。全球货物贸易旺盛,集运需求强劲,同时疫情及一些突发事件导致集运行业有效供给持续受限(海外港口作业效率下降,拥堵严重,集装箱船及集装箱的周转率下降)。2021年前三季度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综合指数(CCFI)均值为2,398.80点,同比增长168.50%。

  但让股民们绝望的是,中远海控股价从7月份开始持续下跌,最大回撤超过35%,业绩与股价表现严重背离。

  许多人可能会说,中远海控是“疫情受益标的”,疫情消散业绩肯定就下滑,当前股价已经透支了未来。还有人说,中远海控是周期股,PE最低时候卖就对了。如果仅凭常识判断,可能确实会认为当下中远海控不值得长期投资这个结论。但你能保证常识每次都对么,会不会这次真的不一样?

  其实,疫情好转与供应链效率之间的已经关系弱化。市场存在观点认为新冠特效药研制成功上市后,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带来供应链效率提升,将对集运运价产生较大负面影响。实际上疫情只是导致供应链效率下降的原因之一,还包括码头设备、场地、劳动力短缺等众多因素。全球供应链环节众多,效率低下并不是单独某一个环节的问题,所受到的影响因素众多。2021年以来,除了德尔塔新冠病毒以外,世界各地出现了一系列运营方面的事件,例如恶劣天气导致的船期延误、劳资纠纷、卡车运力短缺、苏伊士运河事件、铁路运力不足、关键地点空箱短缺等等一系列困难。

  供应链效率低下的原因总结为以下几点,首先是防疫检验要求降低运行效率:码头、仓库、堆场内员工的检验检疫要求、保持社交距离等防疫要求,以及船员的隔离要求等降低了港口环节的运行效率,疫情反复是该部分的主要影响因素。

  其次,货物超出码头承载能力,大量积压降低操作效率,船期紊乱:大量的货物运输以及船舶运力的投放,远远超出了港口原先设计的承载能力,尤其是欧美、东南亚等地区一些设备较为老旧的港口。大量货物积压挤占了场站空间,提箱存箱困难,码头操作效率大幅下降。同时,恶劣天气导致的船期乱套更加剧了码头作业效率的恶化,即便是设备较为先进的中国码头也出现了严重的拥堵。

2021 年 1-8 月全球各航线集装箱运输量累计同比变化
资料来源:CTS,中信建投

  最后劳动力短缺,周边交通效率低下:此外,码头疏港能力受制于劳动力短缺、卡车运力不足、铁路运力不足、公路堆场设施问题等因素影响,周边交通效率同样低下,码头拥堵短时间内难以缓解。

  从另外一个角度看,竞争格局改善带来的寡头格局(长期趋势)。2020年上半年,全球需求停滞,巨头们停航报价,仍然维持盈利状态,这就是竞争格局形成默契和纪律的实际证明。另外,15年的价格战,运力备战,已经到了谁也打不死谁的地步,格局基本上稳定了,每个巨头后面基本上都是国家背景,3大联盟逐渐形成,是大势所趋。因此,竞争格局改善带来的变化是内生周期向上的重要原因之一。

  不管中远海控到底是“海狗”还是“海王”,这家公司都值得你重点关注。

  目前影响运价的主要是供需两侧匹配情况,供给侧主要看港口的拥堵情况是否缓解,需求侧主要看主要进口国的库存销售情况。另外仍需关注2022年美线长协签约事宜和疫情最新情况。

可跟踪的中短期指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