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电子非公开发行拿到批文一年终止:两个重大募投项目“夭折”

  融资时把募投项目说得“天花乱坠”,融资失败了重大募投项目说放弃就放弃,上市公司对募投项目决策的严肃性需要提高。

  2020年9月,先锋电子(002767)宣布拟通过非公开发行方式募资2.8亿元投向两个重大项目,目的是弥补公司在智能燃气表行业竞争中的一项短板,以及在“智慧燃气”时代通过过建设一体化的信息技术平台构建差异化竞争优势。2020年12月底,先锋电子很快就拿到相关批文,募资期限为一年。

  不过,先锋电子在接下来的一年里并未能如期实现募资,近期不得不宣布终止此次发行。

  挖贝君发现,由于募资不顺利,两个对公司未来发展有着重大影响项目至今未能动工。

  非公开发行拿到批文一年终止

  2020年9月,先锋电子在《2020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简称,预案)中称,拟发行数量不超过4500万股股票,募集不超过2.8亿元。募资主要用于智能计量表具建设项目、基于燃气信息化的大数据应用项目、补充流动资金。分别使用募资2.08亿元、4200万元和3000万元。

  2020年12月24日,先锋电子拿到相关批文。发行的有效期为核准发行之日起 12 个月内有效。

  虽然拿批文很顺利,但接下来的融资并不顺利。今年8月,先锋电子董事会宣布,审议通过了《关于延长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股东大会决议有效期的议案》。

  三个多月底时间过去,先锋电子仍然未能实现募资。11月30日,先锋电子不得不宣布终止历时一年的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方案。

  谁是罪魁祸首?

  对于终止发行,先锋电子并没有给出详细的理由,只是笼统表示,资本市场环境、融资时机等因素发生了诸多变化。

  一个不可忽视的事实是,先锋电子近年来业绩表现不尽如人意。2020年净利润同比下滑24%。在此基础上,该公司今年业绩仍然没有起色:一季度更是亏损182.4116万元,上半年虽然扭亏但盈利仅有180万元,今年前三季度仍然同比下滑14%。

  由于业绩不理想,先锋电子发布《关于2020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发审会会后重大事项的承诺函》。在承诺函中,先锋电子对去年业绩下滑和一季度亏损做出解释,并强调经营业绩变动并未改变“智能计量表具建设项目”收益测算假设参数的可靠性,建设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将有利于公司延伸产业链,优化产品结构,夯实生产能力,巩固技术优势,提高盈利水平,从而扭转市场竞争加剧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的不利影响。

  两个重大募投项目“夭折”

  先锋电子主营业务是为燃气行业提供“城市燃气智能计量网络收费系统”的整体解决方案及与之配套的智能燃气表等终端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此次募投的智能计量表具建设项目,基于燃气信息化的大数据应用项目,目的都是加强产业布局弥补短板,增加服务客户的能力,从而提升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先锋电子在预案称,近年来,随着下游燃气运营商精细化管理运营理念的深入发展,燃气运营商对燃气表计量精度和稳定性要求日益增长,而公司不具备生产基础计量产品的能力,逐渐成为公司在智能燃气表行业竞争中的一项短板。

  建设智能计量表具项目,目的是延伸产业链,提升原材料自主生产能力。项目实施后,公司将具备膜式燃气表的大规模生产能力,有利于减少公司对供应商的依赖,保证原材料的及时供应,满足公司的业务进度安排。同时,有利于缩减原材料采购成本,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项目建设期2年。项目完全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均营业收入3.465亿元,年均利润总额 3649.56 万元,项目静态投资回收期为7.99年,项目税后内部收益率 13.95%,项目经济效益良好。

  而基于燃气信息化的大数据应用项目,则是顺应行业发展趋势,把握智慧城市建设机遇,实现公司从生产商向综合服务商转型升级。

  从先锋电子描述看,上述两个项目对于该公司在“智慧燃气”时代的前景具有重大影响。然而,挖贝君发现,由于上述募资未能实现,截止到6月30日,该公司在建工程智能燃气表建设项目、创新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营销及服务网络建设项目,上述两个项目未能动工。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