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较量:撮合贷款业务持续增长

  11月30日,资本邦了解到,近日,360数科、乐信、信也科技等在美上市的金融科技公司相继披露2021年三季报。财报显示,三家金融科技公司三季度业绩增长亮眼,撮合贷款业务增长势头持续。

  从营收和净利润来看,360数科仍是金融科技上市公司中的带头大哥。2021年第三季度,360数科实现营收46.1亿元,同比增长24.6%;实现净利润15.6亿元,同比增长27%。乐信实现营收30亿元,息税前利润7.5亿元,同比增长50%;信也科技实现营收25.25亿元,同比增长40.8%,净利润为6.32亿元,同比增长6%。

  金融科技机构的主营业务是助贷。助贷规模方面,期内360数科促成贷款976亿元,同比增长47.9%;乐信促成借款额558亿元,同比增长16%;信也科技促成交易金额为381亿元,同比增长120.2%。

  另外受制于互联网贷款政策、网络小贷新规以及不断变化的金融科技监管措施,助贷平台的业务布局逐渐向小微信贷、纯科技助贷、低利率助贷方向演变。

  小微信贷方面,360数科第三季度促成的小微贷授信规模达80亿,较上季度环比增长达12.7%;乐信第三季度促成小微贷款52亿元,占季度新增贷款的9.3%;信也科技小微信贷促成交易金额79亿元,环比增长27%,占第三季度促成交易总金额的21%。

  值得注意的是,向不承担信用风险的轻资本化转型成为助贷行业转型的重要趋势。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360数科轻资本及其他科技业务项下交易额为554.76亿元,同比上升205%,占全部业务比重达56.8%;第三季度,乐信无风险业务创造了12亿元收入,占总营收40%,创历史新高;乐信新增交易额中,无风险、纯科技服务模式部分,占比超过40%。

  另值一提的是,从财报来看,金融科技公司正持续加码科技研发投入。信也科技第三季度研发费用达1.045亿元,同比增长12.4%;乐信第三季度单季研发投入达1.3亿元,同比增长10.7%,研发投入占运营支出18%,占比较二季度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