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资继续加仓新能源,变异毒株引外围波动 ——金融市场流动性与监管动态周报(1129)

  上周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1900亿元,货币市场利率上行;短、长端国债收益率下行。股市方面,北上资金持续净流入,融资资金大幅净流入;重要股东净减持规模微缩,新成立基金规模扩大,ETF大幅赎回,股市流动性下降。从投资者偏好来看,北上资金大幅加仓电子、有色金属、电气设备等,融资净买入电气设备、有色金属、计算机等;宽基ETF基本赎回,医药ETF申购较多,信息技术ETF大幅赎回。上周受变异毒株影响,海外市场风险偏好恶化,美元指数基本持平,短端美债收益率上行,长端美债收益率下行。

  核心观点

  ·美元指数与人民币汇率背离,反映了怎样的变化与预期?美元指数和美元兑人民币汇率走势背离,究其原因,美国经济好于欧洲、日本等国家,带动美元相对欧元、日元、英镑等权重货币升值;并且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也推动美元指数走高。中国出口维持高位,较高的结售汇差额需求是支撑人民币汇率的重要因素。目前政策方面更加强调预期的管理和倾向于通过市场的力量实现汇率的合理均衡。展望未来阶段,汇率双向波动是常态,不过考虑到岁末年初结汇需求较多,因此短期而言,在结汇需求的支撑下,人民币汇率有望保持相对稳定甚至小幅升值。对股票市场来说,人民币汇率的稳定有利于外资的流入,并且北上资金近年习惯于布局春季行情。不过,同时也需要继续关注变异毒株的演绎及其对全球资本市场的影响,如果海外市场出现大幅调整则可能影响外资的风险偏好。

  ·上周(11月22日-11月26日)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央行开展逆回购4000亿元,同期有21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净投放1900亿元。

  ·货币市场利率上行,短、长端国债收益率下行,同业存单发行规模下降,发行利率涨跌不一。上周R007上行22.1bp,DR007上行12.3bp,1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1.9bp,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11.0bp,同业存单发行规模减少386.6亿元,1M/3M同业存单利率上行,6M同业存单利率下行。

  ·股市方面,A股市场流动性下降,招商A股流动性指数为-1.99。北上资金流入,净流入57.1亿元;融资余额上升,融资资金净买入174.5亿元;ETF净流出187.1亿元;新成立偏股类公募基金份额增加。重要股东净减持规模微缩,公布的计划减持规模微降。

  ·从投资者偏好来看,陆股通净买入规模较高的行业有电子、有色金属、电气设备等,净卖出规模较高的行业是银行、汽车、钢铁等;融资资金买入较多的为电气设备、有色金属、计算机等,净卖出较多的包括非银金融、房地产、建筑材料等。个股方面,陆股通净买入宁德时代最多,净卖出伊利股份最高;融资客大幅加仓北方稀土,卖出较多的为东方财富、华友钴业、药明康德等。宽指ETF均为净赎回,其中双创50ETF赎回最多;行业ETF申赎参半,其中医药ETF申购较多,信息技术ETF大幅赎回。净申购最高的为天弘中证食品饮料ETF;净赎回最高的为华夏上证50ETF。

  ·海外市场方面,变异毒株导致海外风险偏好明显下降,美元指数基本持平,短端美债收益率上行,长端美债收益率下行,人民币相对美元贬值。具体地,VIX指数上升10.71至28.62。美债1年期收益率上行2.0bp,10年期收益率下行6.0bp。美元指数下降0.00点。人民币外汇指数上升0.89点。

  · 风险提示:美元大幅升值;经济数据低于预期

  

  

  01

  流动性专题

  ※ 美元指数与人民币汇率背离,反映了怎样的变化与预期

  近年下半年以来,美元指数持续走高。9月中下旬以来,美元指数和美元兑人民币汇率走势持续背离,即在美元指数不断走高的情况下,人民币汇率坚挺,并相对美元有所升值。究其原因,美元相对美元指数中的权重货币升值带动美元指数走强,而强出口带动结汇需求高增叠加中美关系缓和风险偏好改善等因素支撑人民币升值。

  

  首先,9月下旬以来,欧元兑美元、英镑兑美元、美元兑日元的倒数等连续走低,反映出欧元、英镑、日元等主要货币相对美元持续贬值。在海外主要国家都实施宽松货币政策的环境下,美元的升值主要得益于其经济基本面强于欧洲、日本等国家。

  另一方面,三季度以来市场对美联储政策收紧预期不断,从美联储Taper的预期到美联储加息预期,目前市场对美联储提前加息的预期仍比较强烈,CME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市场预期明年6月美联储加息的概率达到67%,7月加息概率达到75.8%。这也是推动近期美元指数不断走高的原因之一。

  

  

  就人民币汇率而言,较强的结汇需求是支撑人民币汇率坚挺甚至升值的重要因素。今年以来,国内出口增速维持高位,贸易顺差扩大,带动国内企业结汇需求增加。另外,中国资本市场对外资吸引力较强,跨境资本通过债券通流入债券市场,年内购买债券的规模已经达到近6000亿元,叠加陆股通净流入3400亿元,年内跨境资本流入中国资本市场规模已经达到近万亿,资本的流入对于人民币升值同样具有一定的推动作用。

  

  政策方面,央行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表示“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加强预期管理,完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引导企业和金融机构坚持风险中性理念,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11月18日召开的全国外汇市场自律机制第八次工作会议强调,“目前全球经济金融形势复杂多变,主要经济体央行货币政策开始调整,影响汇率的因素较多,未来人民币汇率既可能升值,也可能贬值,双向波动是常态,合理均衡是目标,偏离程度与纠偏力量成正比”。由此来看,政策更加强调预期的管理和倾向于通过市场的力量实现汇率的合理均衡。

  展望未来阶段,汇率双向波动是常态,不过考虑到企业结汇具有一定的季节性特点,尤其岁末年初结汇需求较多,因此短期而言,在结汇需求的支撑下,人民币汇率有望保持相对稳定甚至小幅升值。对股票市场来说,人民币汇率的稳定有利于吸引北上资金的继续流入,并且近几年北上资金习惯于布局春季行情。不过,同时也需要继续关注变异毒株的演绎及其对全球资本市场的影响,如果海外市场出现大幅调整则可能影响外资的风险偏好。

  02

  监管动向

  

  03

  货币政策工具与资金成本

  上周(11月22日-11月26日)公开市场净投放1900亿元。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央行开展逆回购4000亿元,同期有21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未来一周将有4000亿元逆回购到期。

  货币市场利率上行,R007与DR007利差扩大;短、长端国债收益率下行,期限利差缩小。截至11月26日,R007为2.44%,较前期上行22.1bp,DR007为2.26%,较前期上行12.3bp,两者利差扩大9.8bp至0.18%。1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下降1.9bp至2.24%,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下降11.0bp至2.82%,期限利差缩小9.1bp至0.58%。

  同业存单发行规模下降,发行利率涨跌不一。11月22日-11月26日,同业存单发行753只,较上期增多20只;发行总规模5233.4亿元,较上期减少386.6亿元;截至11月26日,1个月、3个月和6个月发行利率分别较前期变化5.7bp、4.6bp、-0.1bp至2.42%、2.81%、2.96%。

  

  

  04

  股市资金供需

  (1)资金供给

  资金供给方面,11月22日-11月26日,新成立偏股类公募基金168.7亿份,较前期增多75.4亿份。股票型ETF较前期净赎回,对应净流出187.1亿元。全周整个市场融资净买入174.5亿元,净买入额较前期扩大151.3亿元,截止11月26日,A股融资余额为17178.0亿元。陆股通资金本周净流入,当周净流入规模为57.1亿元,净买入额较前期收窄54.7亿元。

  

  

  (2)资金需求

  资金需求方面,11月22日-11月26日,IPO融资金额回升至111.9亿元,共有10家公司进行IPO发行;截至11月29日公告,未来一周将有1家公司进行IPO发行,计划募资规模6.5亿元。重要股东净减持规模缩小,净减持169.9亿元;公告的计划减持规模143.7亿元,较前期下降。

  限售解禁市值为744.6亿元(首发原股东限售股解禁248.8亿元,首发一般股份解禁175.7亿元,定增股份解禁307.7亿元,其他12.3亿元),较前期下降。未来一周解禁规模下降至523.6亿元(首发原股东限售股解禁191.4亿元,首发一般股份解禁6.0亿元,定增股份解禁318.1亿元,其他8.1亿元)。

  

  

  05

  投资者情绪

  11月22日-11月26日,当周融资买入额为4501.2亿元;截止11月26日,占A股成交额比例为8.0%,较前期上升,投资者交易活跃度增强,股权风险溢价上升。

  

  06

  投资者偏好

  (1)陆股通

  11月22日-11月26日,陆股通资金净流入57.1亿元。行业偏好上,电子、有色金属、电气设备这三个行业净买入规模较高,买入金额分别为29.3亿元、27.3亿元、24.6亿元。净卖出规模较高的行业是银行、汽车、钢铁等行业。个股方面,净买入规模较高的主要包括宁德时代(+30.5亿元)、贵州茅台(+18.3亿元)、五粮液(+8.8亿元)等;净卖出规模较高的主要包括伊利股份(-18.1亿元)、亿纬锂能(-12.5亿元)、招商银行(-10.9亿元)等。

  

  

  (2)融资交易

  11月22日-11月26日,融资资金净流入174.5亿元。具体来看,本周融资资金买入电气设备(+28.8亿元)、有色金属(+26.8亿元)、计算机(+17.7亿元)等行业,净卖出非银金融(-16.1亿元)、房地产(-2.5亿元)、建筑材料(-2.4亿元)等行业。个股方面,融资净买入规模较高的为北方稀土(+8.7亿元)、五矿稀土(+8.4亿元)、长江电力(+7.3亿元)等;融资净卖出规模较高的包括东方财富(-7.7亿元)、华友钴业(-5.5亿元)、药明康德(-4.2亿元)等。

  

  (3)ETF净申购赎回

  11月22日-11月26日,ETF净赎回,当周净赎回88.3亿份,宽指ETF均为净赎回,其中双创50ETF赎回最多;行业ETF申赎参半,其中医药ETF申购较多,信息技术ETF大幅赎回。具体的,沪深300ETF净赎回5.2亿份;创业板ETF净赎回7.1亿份;中证500ETF净赎回3.3亿份;上证50ETF净赎回13.0亿份。双创50ETF净赎回17.1亿份。行业方面,信息技术ETF净赎回24.6亿份;消费ETF净申购7.3亿份;医药ETF净申购9.6亿份;券商ETF净赎回5.9亿份;金融地产ETF净申购5.8亿份;军工ETF净申购4.0亿份;原材料ETF净赎回3.9亿份;新能源&;智能汽车ETF净申购7.1亿份。

  

  

  

  07

  外汇市场

  11月22日-11月26日,美元指数回落,人民币相对美元贬值。截止11月26日,美元指数收于96.06,较前期(11月21日)下降0.00点,人民币汇率指数较前期上升0.9点收于102.7点,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即期汇率和离岸汇率均上升,分别为6.39、6.39、6.40,人民币贬值。

  另外,美元兑港币汇率有所回升,港币相对美元有所贬值。

  

  08

  海外金融市场流动性跟踪

  (1)国外主要央行动向

  美联储公布最新一次FOMC会议纪要,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决策者承认,美国高通胀可能会持续的较此前预期的还要久,必要时将加快缩减购债规模(Taper)节奏,并提前加息。在本月初的货币政策会议上,与会的美联储官员普遍认为,当前美国通胀的高水平主要是可能属于暂时性因素的体现,但认定,可能要在比他们之前评估的更长时间之后,通胀压力才会减退。

  欧洲央行公布10月会议纪要,高通胀在很大程度上仍被认为是暂时的,但目前的价格“驼峰”将比以前认为的更持久,增加了工资开始调整并使价格增长保持在高位的风险。重要的是,管理委员会应该保持足够的选择权,以便在未来采取货币政策行动,包括在12月会议之后采取行动。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成员维勒鲁瓦德加洛表示,欧洲央行对在明年3月结束其紧急债券购买计划持“认真”态度,并且可能不需要扩大常规资产购买计划来弥补短缺。此外,新西兰联储加息25个基点至0.75%,符合市场预期;瑞典央行维持基准利率在0%不变。

  

  

  (2)利率

  11月22日-11月26日,短端美债收益率上行,长端美债收益率下行,利差缩小。美国1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2.0bp至0.20%,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6.0bp至1.48%,利差缩小8.0bp至1.28%,截止11月26日,美元LIBOR以下跌为主,隔夜LIBOR下降0.19bp,1周LIBOR下降0.14bp,1个月LIBOR下降0.30bp,3个月LIBOR上升1.14bp。

  

  (3)海外市场情绪

  上周VIX指数回升,全周较前期(11月21日)上升11.03点至28.62,变异毒株引发海外市场风险偏好恶化。上周五受新冠变异毒株的影响,美股三大股指大幅下跌,全周道琼斯工业指数下跌2.71%,标普500指数下跌2.34%,纳斯达克指数下跌3.14%。

  

关键词阅读:内外资 变异毒株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