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监管趋严?一家撤回终止审核,一家终止注册

  科创板IPO一天终止两家企业。

  11月26日晚间,杭州索元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索元生物”)科创板IPO终止审核。

  图片来源:上交所官网

  2021年11月25日,公司和联席保荐人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向上交所提交了《杭州索元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撤回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申请文件的申请》(索元字(2021)6号)《关于撤回杭州索元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申请文件的申请》(长证字[2021]419号)和《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撤回杭州索元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申请文件的申请》(中建证发[2021]1593号),申请撤回申请文件。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第六十七条的有关规定,上交所决定终止对该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审核。

  索元生物是一家以高效的精准医疗技术开发多款面向全球市场的首创新药(First-in-class)的生物医药公司。公司针对未满足临床需求的重大疑难病症,如肿瘤及中枢神经类疾病,收购或引进后期临床试验失败但已证明其安全性且显示对部分患者有效的创新药,并获得该等创新药的全球或全球绝大部分地区权益。

  财务数据显示,公司2019年、2020年营收分别为10.35万元、10.35万元;2018年、2019年、2020年分别亏损1.03亿元、1.34亿元、2.23亿元。

  在撤回上市申请前,索元生物完成两轮问询,在首轮问询中,上交所主要关注公司研发进展、持续经营、市场空间、核心技术、商业模式、专利保护期等11个问题。

  在科创板IPO二轮问询中,上交所主要关注公司核心技术、临床试验情况、市场空间、商业模式、专利保护期、外部顾问、无形资产出资、控股股东、研发费用等10个问题。

  同日科创板IPO更新为终止的还有一家企业德冠新材,不过其是通过IPO审核后终止注册。

  图片来源:上交所官网

  德冠新材主要从事功能薄膜、功能母料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为客户提供功能性双向拉伸聚丙烯薄膜和双向拉伸聚乙烯薄膜基材、功能母料及加工应用的解决方案,主要产品包括无胶膜、标签膜、消光母料等。

  财务数据显示,德冠新材2017年至2020年营收分别为9.46亿元、10.07亿元、10.58亿元、10.21亿元;同期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4,500.36万元、3,040.32万元、5,562.38万元、9019.43万元。

  德冠新材其去年12月22日通过审核,2021年6月11日提交注册,今年11月18日,公司和保荐机构招商证券提交撤回科创板上市申请,主动要求撤回注册申请文件,根据科创板相关规定,证监会决定终止对该公司发行注册程序。

  本次申报科创板IPO会上环节,德冠新材行业前景、增资方案等问题遭到科创板上市委问询。

  科创板上市委要求德冠新材代表结合行业定位、核心技术、议价能力进一步说明其核心竞争力和行业前景。

  科创板上市委要求德冠新材代表进一步说明2004年8月增资方案是否履行完备的决策程序,是否符合当时《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规定;在相关股东已发生变动的情况下,2008年8月由各股东按照各自持股比例现金补足出资是否合法有效,是否存在潜在风险。

  科创板上市委要求德冠新材代表结合公司的定价方式及毛利率水平,分析说明公司采取客户自提方式销售模式的商业合理性,包括该销售模式是否会对公司产品销量与销售价格产生重大影响。

  此外,科创板上市委要求德冠新材进一步说明2004年8月增资方案是否存在同股不同权的情形,是否符合当时《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规定;在相关股东已发生变动的情况下,2008年8月由各股东按照各自持股比例现金补足出资是否合法有效,是否存在潜在风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