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头条:新冠变异毒株扰动全球!A股能否独善其身?光伏龙头百亿解禁来了;关注重磅经济数据

摘要
今日要闻包括:央行回应收款条码管理;国务院发文加强电子烟监管理;本周沪深两市有8只新股申购....

  一、【要闻速递】

  1、新变异病毒扰动全球,A股或无惧冲击

  来自非洲的变异新冠病毒Omicron(奥密克戎病毒)引发了全球的恐慌,目前,全球范围内,南非、以色列、博茨瓦纳、比利时和中国香港均出现奥密克戎变异病毒感染者。病毒已经传播至非洲、欧洲以及亚洲三大洲。截至28日,已有约20个国家国家和地区政府陆续发布或准备出台针对南部非洲国家航班和旅客的入境限制措施。

  中信证券认为,新毒株冲击带来布局良机,我国在全球供应链中重要性将进一步提升;中金公司认为,2021年中国股市的估值压力明显缓解,A股可能相对彰显韧性;国泰君安认为无需过度恐慌,考虑到国内防控经验与疫情历史演绎,无需过度恐慌对资本市场的冲击。海通证券认为,新冠最新变种对行情有扰动,不改跨年行情趋势,结构望均衡。

  2、欧美股市大跌,国际油价暴跌13%

  当地时间周五,欧洲主要三大股市全线大跌,英国股市跌3.64%,法国股市重挫4.75%,德国股市大跌4.15%。美国三大股指全线重挫,道指狂泻超900点,下跌2.53%,创今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标普500指数也失守4600点整数关口。邮轮、航空以及酒店类股全面遭遇重挫。疫苗类股与居家概念股普遍反弹。

  国际油价在周五暴跌,纽约油价跌超13%,布伦特油价跌超11%,均创2020年4月来最大单日跌幅。本周,除了新变种毒株的进展外,投资者也须密切关注OPEC+会议及伊朗核协议谈判。

  3、央行回应收款条码管理

  近日有消息称,“微信、支付宝收款码不能用于经营收款”。收款二维码到底还能不能用了?中国人民银行有关部门回应,该说法系误读。使用“码牌”或者打印封装的二维码的商户,需要向收款服务机构(如微信、支付宝等)申请转为商用收款码,但消费者日常支付体验和感受不会受到影响。央行此次出台相关要求,正是为了加强行业管理,堵住漏洞,斩断非法链条,更好地保障个体商户资金安全,守住老百姓“钱袋子”。

  4、国务院发文加强电子烟监管

  国务院周五发布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的决定。为加强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监管,国务院决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作如下修改:增加一条,作为第六十五条:“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参照本条例卷烟的有关规定执行。”本决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5、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4.6%

  国家统计局周六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4.6%,较上月加快8.3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回升;两年平均增长26.4%(以2019年同期为基期,采用几何平均方法计算),加快13.2个百分点。1—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42.2%,两年平均增长19.7%,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

  6、关注11月PMI数据

  11月30日,国家统计局将公布11月PMI数据。东方证券分析指出,制造业PMI连续位于收缩区间,支持性政策可期。针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已经落地,10月27日的国常会决定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等实施阶段性税收缓缴措施。年底财政节奏或将加快,对经济形成支撑,预计针对碳中和等领域的结构性支持政策也可能会推出。

  7、光伏龙头解禁超100亿元,浮盈超10倍

  数据显示,除将上市的新股外,下周将有49只股票面临解禁,合计解禁量为30.59亿股,按最新收盘价计算,合计解禁市值为523.57亿元,较本周解禁市值744.61亿元环比降低29.69%。从解禁股情况来看,潍柴动力、晶澳科技将解禁金额超100亿元,德众汽车、艾力斯-U、健之佳、兰剑智能流通盘将增加超150%。

  8、本周沪深两市有8只新股申购

  根据新股发行安排,本周沪深两市有8只新股申购,包括科创板4只、创业板3只、沪市主板1只。周四,创新药龙头企业百济神州将进行科创板新股申购。这也意味着,百济神州即将成为首家在美国纳斯达克、港交所与上交所三地上市的生物医药公司。

  9、四家A股公司称旗下新冠检测试剂可有效检出“奥密克戎”变异株

  从11月27日开始,先后有硕世生物、热景生物、之江生物、东方生物四家A股公司在公众号发文,称旗下新冠试剂检测相关产品可以有效检出“奥密克戎”变异株。不过从东方生物等公司的措辞来看,其所称的“有效”还未经实验室验证。不少股民期待上述公司周一股价大涨,也有股民认为是“蹭热点”,需提防追高风险。记者注意到,上述四家公司均未对相关情况在法定信息披露渠道进行披露。相对于新冠试剂检测公司称产品对变异株有效,新冠疫苗公司似乎显得相对谨慎,两家新冠疫苗巨头康希诺生物和科兴公司称正收集和分析变异株信息。

  10、国考报考人数首破200万 国考热门岗位竞争比超20000:1

  11月28日,随着考生陆续走进考场,2022年度国考拉开序幕。本次国考招考共有75个部门、23个直属机构参加,计划招录3.12万人。国家公务员局公布的统计显示,报名过审人数首次突破200万,达到212.3万人,比2021年增加约60万人,通过资格审查人数与录用计划数之比约为68:1。其中,最热门的职位出现在海拔最高的西藏邮政管理局,仅招收1名一级主任科员及以下岗位,报名人数竟然突破2万人,竞争比例高达20813:1。

  二、【市场策略】

  过去一周,A股冲高回落,风格分化依旧。上证指数周三短暂冲上3600点,创出全周新高后回落,全周涨0.1%,连涨三周。创业板指周一收出长阳,周二冲至3508点的周内新高后回落,全周涨1.46%。两市日均成交11820亿元,较前周增加687亿元。北上资金净卖出44.88亿元,前周为净买入11.7亿元。行业板块看,有色、医药和化工涨幅居前,休闲服务、农林牧渔和军工跌幅居前。新型变异病毒引发市场恐慌,欧美股市大跌,A股市场也会受到冲击,短期或出现回调,但不会大跌。近期市场预计还会反复,不过中期走牛难度很大。

  三、【题材掘金】

  鸡肉:据央视,经过一系列严格审核,“圣泽901”“益生909”“广明2号”三个白羽肉鸡新品种,最终通过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审定。“圣泽901”等3个白羽肉鸡新品种结束公示,成为我国首批自主培育的白羽肉鸡品种,打破了国外对白羽肉鸡种源的长期垄断。中国人“吃鸡”再也不用担心被国外“卡脖子”,真正实现了“吃鸡自由”。

  标的:圣农发展(002299)、益生股份(002458)

  自行车:疫情重塑消费市场的同时也深度激活了户外需求,自行车作为代步出行及运动休闲工具受到消费者热捧,销售量大涨。据grand view research预测,2020年全球自行车市场规模达544.4亿美元,预计2021-2028年复合年增长率(CAGR)为7.0%。在骑行从未如此火热的当下,国内已衍生出中高端公路车、反向定制、共享单车定向赛等新产品与服务形态。

  标的:上海凤凰(600679)、中路股份(600818)

  滑雪:文化和旅游部、国家体育总局近日决定开展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认定工作。认定对象要求具有良好的滑雪场地资源,满足滑雪场所开发条件,能够满足游客以滑雪运动为主,兼具户外运动、康养度假、休闲娱乐等旅游需求的度假设施和服务功能集聚区。

  标的:三夫户外(002780)、长白山(603099)

  四、【上市公司】

  甘李药业 603087:6个产品及相关品规拟中选胰岛素专项集采;

  深桑达A 000032:与实控人拟共同投资数字广东网络建设公司;

  鞍重股份 002667:正在筹划收购某公司股权事项;

  海翔药业 002099:聘请陈芬儿院士为公司首席科学家;

  远大控股 000626:拟收购增资获得广东鸿信80%股权 拓展油脂产业链下游;

  迪威尔 688377:拟回购股份 用于实施股权激励计划;

  崧盛股份 301002:取消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债事项;

  广安爱众 600979:收到四川证监局警示函;

  *ST索菱 002766:法院裁定受理公司及全资子公司重整;

  永悦科技 603879:控股股东持股比例增至29.75% 进一步巩固控制权;

  芯能科技 603105:鼎晖新趋势拟减持公司不超2%股份;

  新宁物流 300013:河南中原金控拟减持公司不超3%股份;

  新华都 002264:控股股东考虑向公司董事长转让部分公司股份;

  凯莱英 002821:子公司签订约27.2亿元新一批供货合同;

  芒果超媒 300413:子公司与咪咕文化签署整体合作框架协议;

  金冠股份 300510:签7000万元锂电池储能系统销售合同;

  科瑞技术 002957:子公司拟2.77亿元收购惠州鼎力智能。

  五、【交易提示】

  

关键词阅读:新冠变异毒株 A股 光伏 经济数据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