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高压电缆绝缘材料实现工业化应用 减少进口依赖

  近日,中国石化所属燕山石化110千伏电缆绝缘料挂缆示范工程正式启动。该工程首次应用自主研发生产的高压电缆绝缘料,标志着国产高等级绝缘新材料实现工业化示范应用。而在此次示范工程启动前,今年3月,首台(套)应用国产绝缘材料的220千伏高压交流电缆系统在辽宁阜新220千伏新煤线挂网,截至目前运行稳定;在其后的4月,首台(套)应用国产绝缘材料的500千伏直流电缆系统也在张北柔直工程顺利通过竣工试验。

  我国是全球第一大电缆制造国,但在高压电缆绝缘材料制造领域,却长期依赖进口,年进口量达10万吨,严重制约了我国高端电力装备的自主可控发展。此次突破口已成功打开,市场潜力已在酝酿。据估计,目前我国110千伏及以上高压电缆绝缘材料的年进口量近10万吨,而相关电缆产值超1000亿元。同时,国产产品在价格上还具有优势,如国产500千伏高压电缆绝缘材料的价格仅为国外同类产品的约70%。高压电缆产业链涉及石化基料、绝缘料复配、电缆挤出、试验评价、安装运维等诸多上下游相关产业,产业链长,如未来能实现全产业链的国产化,将对上下游产业产生十分明显的拉动作用。

  万马股份(002276)以电缆材料为主导作产业延伸,其中35kV及以下中低压电缆绝缘料已连续多年位居行业龙头地位。公司自主研发的“高压电缆(110kV)超净XLPE绝缘料”打破国际垄断,曾列入国家科技部重点新产品计划立项项目,成为国内首家供应高压电缆(110KV)用超净绝缘料的企业,为国产料取得多项荣誉,填补了国内空白,并获得市场认可;

  东方电缆(603606)自主研发CCV生产高压电缆绝缘同心度控制技术、中高压电缆绝缘应力松驰技术。

关键词阅读:高压电缆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