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万股民懵了!7连板大牛股收关注函:是否迎合热点炒作股价?

摘要
11月23日晚间,深交所向九安医疗发出关注函,要求其说明是否存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的情形,同时说明说明是否存在涉嫌通过拉抬股价便利2020年股票期权激励计划的激励对象自主行权以获利的情形等。

  狂拉7连板的九安医疗,要“熄火”了吗?

  11月23日晚间,深交所向九安医疗发出关注函,要求其说明是否存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的情形,同时说明说明是否存在涉嫌通过拉抬股价便利2020年股票期权激励计划的激励对象自主行权以获利的情形等。

  新冠抗原家用自测OTC试剂盒

  获得美国应急使用授权

  九安医疗连续大涨的股价还要从11月7日的一则公告说起。此前,九安医疗发布公告称,子公司新冠抗原家用自测OTC试剂盒获得美国FDA EUA授权。该产品获得美国应急使用授权(EUA)后,可在美国公共卫生健康应急期间,在美国和认可美国EUA的国家/地区销售。

  

  九安医疗利用多年在IVD和FDA申请方面积累的经验优势,同时发挥iHealth美国的地缘优势,推出新冠抗原家用自测OTC试剂盒。该产品可由个人自行采集前鼻腔拭子样本进行操作,15分钟快速出结果,使检测过程更加方便、快捷、低成本,方便个人及家庭对新冠肺炎进行快速、及时的筛查,助力疫情防控。

  九安医疗同时说明称,公司子公司iHealth美国的上述产品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应急使用授权(EUA)后,需求者购买无需处方,通过美国的电商、药店、商超等渠道进行销售,预计未来可能为公司带来相关销售收入。此次EUA丰富了公司的产品线,是公司在IVD领域的重要突破,提高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市场拓展能力,为全球更多的地区和国家提供专业可靠的新冠病毒检测解决方案。

  《获授权公告》同时称,公司子公司的新冠抗原家用自测OTC试剂盒在海外销售收入和疫情的发展密切相关,因疫情发展的不可预见性、疫苗接种计划的推进、产品应急使用授权(EUA)有效期,以及市场的发展和变化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该产品获得美国应急使用授权(EUA)后,公司目前尚无法预测未来由该产品给公司营业收入和业绩带来的影响。

  新冠抗原试剂盒已开始规模生产

  在美国当地现货热销

  此外,九安医疗还多次在互动易平台上回复投资者,“公司的新冠抗原家用自测OTC试剂盒产品已于上周初开始由子公司在美国向C端和B端同时销售。”

  

  “公司的新冠抗原家用自测OTC试剂盒产品已经开始规模生产,并已于上周初开始由子公司iHealth美国在当地现货热销,同时,公司也正在和B端客户及各需求方积极接洽订单,公司目前的月产能为1亿人份,计划估算到2022年初,产能增至每月2亿人份,实际产能扩增进度和生产计划将根据市场、订单、及原材料供应等实际情况实时进行调整。”

  

  九安医疗狂拉7连板

  累计涨幅超120%

  但令人不解的是,11月7日,九安医疗发布子公司新冠抗原家用自测OTC试剂盒获得美国FDA EUA授权的公告后,11月8日股价收涨6.5%,但11月9日至12日股价表现相对平淡,突然在11月15日收获首板,随后九安医疗一连狂拉7连板。

  截至2021年11月23日收市,九安医疗股价从6.00元涨至13.27元,累计涨幅121.17%,其中自11月15日至11月23日连续7个交易日涨停。截至目前,该股报13.27元,总市值为63.51亿元。

  

  虽然九安医疗在此期间两次披露《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但似乎依然难以阻挡投资者追涨的热情。同时,也有不少投资者对九安医疗披露的最新股权激励方案持有质疑。

  此前两次披露的公告称,公司前期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公司未发现近期公共传媒报道了可能或已经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未公开重大信息;近期公司生产经营情况正常,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公司经过自查不存在违反信息公平披露规定的情形等。

  九安医疗收深交所关注函

  要求说明是否存在迎合热点炒作股价

  连续大涨的九安医疗也因此受到监管部门的关注。11月23日,九安医疗收深交所关注函。对于上述事项,深交所要求九安医疗结合公司试剂盒产品的应急使用授权期限、市场需求、售价、产能及产能扩张计划、产销量、市场份额、竞品情况、盈利能力等因素,说明你公司在互动易平台上就试剂盒产品的相关答复是否审慎、客观,是否具有事实依据并与实际情况相符,是否存在误导性陈述或宣传、广告、夸大性质的表述。

  

  说明公司在互动易平台上就试剂盒产品的相关表述是否合规;自查公司是否存在违反信息披露准确性、及时性、公平性等的情形,是否存在利用互动易平台迎合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的情形。

  

  同时,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涉嫌通过拉抬股价便利2020年股票期权激励计划的激励对象自主行权以获利的情形;是否存在涉嫌内幕交易等情形;详细分析你公司近期股价大幅上涨且明显偏离大盘的原因,并进行充分的风险提示。

  据了解,九安医疗2020年股票期权激励计划第一个行权期自2021年10月25日开始可自主行权,行权价格为11.53元/份,2021年10月25日该股股票收盘价为6.24元。

  6万户股民懵了

  对于这突如其来的关注函,九安医疗的6万户投资者懵了。有投资者称,“明天不会被埋了吧。”“这股涨这么厉害,非常危险,明天要大跌了。”

  

  

  不过也有不少投资者情绪亢奋,认为“明天继续涨停板”。

  

  而下午的时候大家还沉浸在7连板的欢乐之中,不少投资者后悔卖早了,羡慕依然持有九安医疗的人。

  

  截至2021年11月19日,公司的股东户数为6.11万户。

  

  九安医疗前三季度净利润大降86%

  小米曾向iHealth投资2500万美元

  公开资料显示,九安医疗基于家用医疗器械业务的稳定发展继续加速推进两大核心战略,即糖尿病诊疗照护“O+O”新模式在中国、美国的推广以及在新零售平台持续推出极致性价比爆款产品。从主要业务情况来看,公司在医疗健康电子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业务的基础上,大力扩展互联网+医疗领域的糖尿病管理业务,并且在新零售平台不断推出极致性价比爆款产品。

  据九安医疗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7.9亿元,同比减少50.82%,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12.8万元,同比减少86.19%。

  

  九安医疗解释称,收入比去年同期减少主要是由于公司生产的抗疫物资等在海内外销售量减少导致。

  iHealth美国2011年创立于美国硅谷,是九安医疗旗下自主创新移动互联网品牌。iHealth致力于通过研发移动个人保健产品,使分析健康轨道、图形和安全共享信息等变得精简化。旗下推出iHealth移动互联血压计、iHealth可穿戴智能腕表、移动互联体重秤等个人健康管理工具。

  天眼查数据显示,小米公司此前对iHealth业务板块战略投资了2500万美元,iHealth美国成为小米在健康领域的合作伙伴。

  

关键词阅读:九安医疗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