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存在通过客户调节收入的情形?定位芯片设计却未有芯片相关发明专利?盛景微二答科创板问询

  11月23日,资本邦了解到,无锡盛景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盛景微”)回复科创板二轮问询。

  图片来源:上交所官网

  在科创板二轮问询中,上交所主要关注公司核心技术先进性及科创板定位、营业收入和市场空间、产品定价和毛利率等问题。

  关于核心技术先进性及科创板定位,上交所要求发行人说明:(1)公司发明专利与主要产品设计、生产所使用技术的具体关系,与所形成营业收入的映射关系;(2)在受让取得相关发明专利后,对技术升级、改造及形成的科研成果具体情况,发行人自主研发实力的客观体现;(3)发行人定位于芯片设计行业,但却未有芯片相关发明专利,该等情形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逻辑矛盾;(4)结合自身的业务实质和技术先进性所侧重方面,进一步说明自身的定位是否准确,发行人是芯片设计企业还是组装制造企业。

  盛景微回复称,发行人成立时间较短,目前尚未拥有已取得授权的芯片相关发明专利,主要是出于行业发展状况、特殊工艺与失效分析相关技术需要保密、保护的考虑所致,发行人拥有芯片设计相关的核心技术,具备较强的芯片设计开发能力,具有商业合理性,与发行人定位芯片设计行业不存在逻辑矛盾。

  具体说明如下:

  (一)行业发展初期市场不够规范,采用保密手段能更好保护核心技术

  按照《中国专利申请法》规定,芯片类发明专利需公开核心技术特征、实现方式方法、达到目的效果等,而这些因素为发行人核心技术的关键内容和实现手段。

  在电子延期模块行业发展的初期,市场需求较小且规范性不足,而电子雷管网络系统要求电子延期芯片具有的技术特征一致性较高,为防止电路反向抄袭,以及竞争对手对发行人特殊工艺特征的提取,因此发行人采用非专利形式进行保护。

  经过多年发展,行业逐渐趋于规范,发行人针对上行发码电流环调制、下行收码满幅电压解调、强抗干扰能力技术、高效、鲁棒的通信校验机制等核心技术的实现辅助结构,申请了《防震荡过压保护电路》、《一种熔丝修调电路及设备》、《一种适用于集成电路换能器的控制电路及设备》等与芯片相关的发明专利,目前分别处于实审阶段或受理阶段;申请的实用新型专利《防震荡过压保护电路》已经获得授权。

  (二)发行人核心技术涉及较多特殊工艺

  特殊工艺指对晶圆厂工艺基础上一些标准器件的某些特性进行针对性改进,或者在某工艺流程中加入定制的器件。特殊工艺一般在标准工艺的基础上通过增加工艺步骤或者改善工艺条件实现,是标准工艺的一种延伸。若采用专利形式保护,则需公开针对器件的具体改善措施及预期目的,极易被模仿。因此业内通常采用商业秘密或商业合同约束机制进行保护。

  结合系统设计需求,发行人高低压数模混合电路在开发过程中采用了较多的特殊工艺制程,如结合发行人电流检测放大器需求改善的双极器件,结合发行人宽电压范围的应用改善的厚栅MOS器件,结合发行人低功耗高速响应的应用改善的亚阈值MOS器件等。通过电路设计与以上特殊工艺形成的高低压超低功耗设计技术,上行发码电流环调制、下行收码满幅电压解调及强抗干扰能力技术等构成了发行人的部分核心技术。因此,发行人采取非专利技术形式与申请布图设计专利形式对此进行保护。

  (三)产品失效分析具有保密必要性

  发行人芯片设计的失效模式与普通消费类集成电路、工业集成电路的失效模式存在较大区别。

  普通集成电路属于弱电系统,能够防护的冲击能量比较小;发行人电路应用于爆轰场景,对集成电路的冲击能量防护要求大幅高于普通集成电路。因此,发行人通过失效样品分析并建模得到的失效改进方法属于发行人特殊应用场景的专有技术改进,相应技术如申请专利,必须说明核心技术特征、实现方法和达到的效果等,不利于发行人技术秘密的保护,有可能给发行人的生产经营带来不利影响。因此,发行人通过改进工艺、设计完成集成电路抗冲击性加固,并通过商业秘密方式进行保护。

  发行人业务实质是根据特定系统需求的专用集成电路设计,以及基于该集成电路通信协议而进行的物联网主/子机系统开发。

  发行人主要业务围绕面向系统需求的集成电路开发设计展开,辅以系统验证、应用方案开发等,为客户提供关键模块产品及全套解决方案。

  电子雷管是集成电路微电子技术在民爆领域的具体应用,与传统雷管工作原理完全不同,其主要功能依靠芯片来实现,而大部分雷管生产制造企业不具备芯片和电子延期模块的设计加工能力。电子雷管起爆系统的系统方案有利于芯片特性发挥及芯片设计升级换代,增加芯片的附加值,有利于实现行业安全性、可靠性、经济性的平衡要求。

  此外,每个电子雷管内部均有一个唯一身份的电子延期模块,对应唯一身份的电子延期芯片,生产设备在加工生产电子雷管的过程中根据每一个电子延期模块的唯一身份生成二维码。在起爆组网过程中,通过扫描电子雷管二维码实现快速向起爆器注册录入电子雷管身份,实现了起爆器与电子雷管的物物互联,形成局域物联网。

  起爆器通过互联网向北京丹灵云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具体介绍详见本回复“5.1(二)具体管理方式”的相关内容,以下简称“丹灵云”)管理的“全国电子雷管密码中心”平台申请起爆,爆破结束后将数据上传至丹灵云,该过程属于工业应用物联网。

  目前,根据市场需求提供基于自研芯片的模块和系统解决方案的上市公司较少,其中科创板上市公司力合微(688589.SH)与发行人具有相似的业务模式,该公司是一家专业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自主研发物联网通信核心基础技术及底层算法并将研发成果集成到自主设计的物联网通信芯片中,产品以基于自主芯片的模块、整机等为主。2018年-2021年1-6月,力合微基于自主芯片的模块、整机等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84.53%、93.20%、87.43%和73.87%,其芯片销售占比分别为13.11%、2.62%、2.26%和7.03%。

  力合微依托自有通信协议栈技术、协议栈软件技术,在自主研发的物联网通信芯片基础上根据市场需求,为客户提供具备完整解决方案的模块和整机产品模块和整机内置公司芯片以及完整的通信协议栈软件模块可直接集成到智能设备中,其系统方案使用了自主研发的智慧能源管理云平台,与相关模块和整机组成完整的系统解决方案。

  发行人依托自主扩展的通信总线协议、独特编解码和抗干扰低功耗等技术开发电子雷管专用芯片,将其应用到电子延期模块中,配合系统主机起爆器使用,构成了电子雷管专用M2M网络。发行人通过主机与授权主网的接口完成授权校验及云平台数据收集工作,形成了符合国家管理和产品全生命周期管控的整体系统解决方案,在业务实质上与力合微具有可比性。

  发行人的技术先进性侧重于基于系统应用的专用集成电路设计,以及以该集成电路为核心的物联网主/子机系统方案开发。发行人认为系统开发与专用集成电路设计是相辅相成的:一方面,专用集成电路按照系统方案的框架进行设计;另一方面,系统方案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依赖于集成电路的精简高效设计。

  1、专用集成电路设计的先进性侧重点

  发行人主要产品应用于民爆领域,应用场景对产品的安全性、可靠性具有极高的要求,采用常规集成电路设计流程及工艺所生产的产品难以满足用户需求。

  通过多年对爆破领域芯片应用的特殊需求和应用过程中失效机理的研究和验证,发行人侧重于对芯片设计流程和工艺进行优化,开发特定规范的芯片功能模块,在晶圆厂标准工艺的基础上进行特定工艺开发,设计出了全定制数字单元、包含特殊工艺器件的自有模拟模块等,以满足爆破领域对产品的安全性、可靠性要求。

  2、系统方案设计的先进性侧重点

  发行人系统方案由主机与子机构成,主机是起爆控制系统,子机是以电子延期模块为核心的电子雷管。发行人系统方案设计的先进性侧重于主机与子机之间在各种干扰下,如何通过复杂网络实现可靠通信。

  在系统方案下,针对主机和子机之间复杂的网络环境,发行人通过特有的波特率自适应通讯算法,实现了主机与子机之间可靠的信息交互,主机完成对子机的ID获取、参数设定、密码授权、延时起爆等;子机响应主机的查询检测、命令执行、状态反馈等。

  3、专用集成电路和系统方案的关系

  发行人集成电路设计是系统方案的控制核心,系统方案则是专用集成电路的实现载体。

  发行人产品主要应用于无源、无基站、组网条件复杂的应用环境,因此系统方案要求主/子机体积小、组网简单、快捷、可靠、通信线路简单、通信质量高、在主机驱动有限的情况下组网规模大,以上需求都通过发行人专用集成电路相关核心技术来实现。

  例如,发行人通过双线供电/通信总线复用技术解决组网复杂问题,通过子机ID及集成电路中四层级结构解决可靠通信问题,通过超低功耗、抗干扰、上行电流环调制、下行电压调制技术解决通信质量问题,通过超低功耗及扩展总线协议解决有限驱动大规模组网问题。以上核心技术均为发行人专有技术,是围绕系统需求展开的,均通过集成电路结构和算法实现。

  综上,发行人集成电路设计是主营业务的核心。因此,发行人是芯片设计企业,定位准确。

  关于营业收入和市场空间,根据首轮问询回复:电子雷管与电子延期模块的数量配比关系为1:1。发行人部分客户存在当年采购数量超过其电子雷管产量的情形,如西安庆华民用爆破器材股份有限公司在2019年采购数量占其产量的比例为407.21%。

  上交所要求发行人说明:报告期各期采购数量超过当年产量的客户情况及销售金额、后续销售情况、存货去化情况、款项回收情况,是否存在通过客户调节收入的情形。

  盛景微回复称,报告期内,上述客户部分年度向发行人采购电子延期模块数量占其当年电子雷管产量的比例超过100%,主要原因系随着客户电子雷管的产销量逐年上升,相应增加备货量以满足生产需要。

  其中,西安庆华民用爆破器材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向发行人采购电子延期模块的数量占其当年电子雷管产量的比例为407.21%,主要原因系西安庆华民用爆破器材股份有限公司当年采购的电子延期模块除生产电子雷管成品外,还将电子延期模块加工成点火药头芯片模组直接对外销售,点火药头芯片模组是电子延期模块加工到电子雷管的中间件,其产销量不纳入中国民用爆破器材行业协会的统计范围。

  报告期各期,发行人对超采客户的销售金额呈上升趋势,合作关系稳定。

  2021年7-9月,发行人对福建海峡科化股份有限公司的销售金额偏低,主要原因系海峡科化出于转型发展的需要,2021年6月后将福建海峡科化股份有限公司烽林分公司的雷管相关业务转到福建省民爆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系福建海峡科化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永春分公司,该期间正在进行内部资源整合,主要使用前期备货的电子延期模块进行生产,导致2021年7-9月销售金额有所下降。

  报告期各期超采客户存货去化及时,不存在通过客户调节收入的情形。

  截至2021年9月30日,报告期各期末超采客户除福建海峡科化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6月30日的期后回款比例为90.58%外,其余超采客户期后回款比例均为100%,期后回款情况良好。

  综上,报告期各期客户超采原因主要系随着客户电子雷管的产销量逐年上升,相应增加备货量以满足生产需要。报告期各期发行人对超采客户的销售金额呈上升趋势,合作关系稳定。报告期各期超采客户存货去化及时且截至2021年9月30日,除福建海峡科化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6月30日的期后回款比例为90.58%外,其余超采客户期后回款比例均为100%,期后回款情况良好,发行人不存在通过客户调节收入的情形。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