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交所上市公司热度居高不下,同享科技再度接受5家机构调研

  11月23日,资本邦了解到,北交所上市公司同享科技(839167.BJ)于近日发布了关于接待机构投资者调研情况的公告。

  公告显示,公司于2021年11月18日接待了5家机构的调研,包括: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宁涌富基金、汇添富基金、中信建投证券、安信证券。

  值得注意的是,同享科技于11月9日曾接待了11家机构调研。

  本次调研的主要问题及公司回复概要如下:

  问题1:请预测一下明年的行业状况是怎样的?

  回答1:由于今年受硅料价格大幅上涨的影响,很多项目都延期实施。随着明年硅料产能的提升,预测行业的扩产速度会进一步加快,市场需求量也会快速增长。

  问题2:公司明年是否会有新产品推出?主要客户是哪些?

  回答2:计划明年异型焊带的生产规模将有所提升,目前隆基、阿特斯等客户在异型焊带的需求量上已逐步增加,明年其他组件厂商可能也会加大对异型焊带的使用量。

  问题3:焊带的生产技术差异具体体现在哪里?

  回答3:在焊接的过程中焊带内部的性能指标是上下波动的,焊带生产的技术难度体现在将指标的变动控制在较小的范围。若在焊接过程中,性能指标波动较大,会带来很多比如碎片率增加、偏移、虚焊等的情况,导致组件整体成本升高。

  问题4:目前公司在新产品方面的储备有哪些,未来的发展方向是怎样的?

  回答4:未来电池片会从P型逐步转到N型,TOPCon的量会逐渐增加,对SMBB焊带的需求会增大。另外,异型焊带可以减少EVA的用量,为组件厂商带来降本的效果,同时异型焊带还能增加光的折射率提升组件功率,短期来看,明年异型焊带的需求量也会增加。SMBB焊带降低了线径,也能减少EVA的用量。未来,降本是光伏行业的发展方向之一。

  问题5:目前焊带技术迭代较快,是否对设备的使用年限有很大影响?

  回答5:公司具备对设备升级改造的能力,技术迭代后,设备上的一些模块可以进行升级改造重复利用。

  问题6:新产品较高的毛利是否会像MBB焊带一样在短期内下跌回传统焊带的水平?

  回答6:MBB焊带毛利率下降快主要是因为去年行业内产能扩张太快,但今年异型焊带的扩张数量比较少,很多焊带厂家暂不具备生产异型焊带的能力,所以毛利率在短期内不会快速下降。

  问题7:目前MBB焊带的盈利水平是否还会继续下降?

  回答7:MBB焊带的利润率目前已经处于正常水平,不会再进一步下降。

  问题8:公司未来的生产规划主要是针对TOPCon的,如果未来HJT成为主流,公司是否有应对措施?

  回答8:目前HJT没有批量性的生产,主要以实验性的生产线为主,公司将密切关注未来行业的发展趋势,紧跟行业前沿,及时调整相关技术的研发工作。

  问题9:相较于HJT技术,为什么TOPCon会成为未来的主流?

  回答9:由于目前行业发展正处于瓶颈期,HJT技术正好可以突破目前的瓶颈,但是在引用HJT技术上还存在一些其他问题。比如关键材料依靠进口,导致成本较其他技术明显提升。

  在目前HJT需求量不高的情况下成本可以控制在略高于perc的水平,但随着中国市场需求量增加后,进口材料价格稍有上涨,整个组件的成本将马上提高。目前大型组件厂商的TOPCon路线既节省了建设成本,在未来原料的供应上又不受国外控制,在效率上又与HJT接近,是最符合当前发展形式的路线。

  问题10:公司目前在阿特斯的供货占比是多少?

  回答10:阿特斯拥有自己的焊带制造厂,公司目前为阿特斯供货的焊带均为常规焊带,占比大约在5%左右,随着异型焊带技术的发展,公司在阿特斯的供货比例有望得到提升。

  问题11:除了焊带外,公司是否有其他的产品拓展想法?

  回答11:公司总体思路与光伏行业的总体发展思路一致,主要方向是光伏加储能,未来可能会考虑增加储能方面的导电材料的研发生产,主要集中于一些高端的复合材料。

  问题12:预测未来焊带行业越来越集中的依据是什么?

  回答12:未来随着对焊带尺寸的要求越来越高,技术会从SMBB演变为smartwire,焊带的精细度要求越来越高,在技术上有一部分企业将会被淘汰。另外,未来组件厂商追求稳定发展,可能会走战略合作的路线,随着组件厂体量越来越大,一些无法同步扩产的企业也将被淘汰。

  目前用于生产焊带的设备除了对自动化程度有要求外,还需要进行技术改进,公司在多年的生产中研发了很多改进技术用以提升产品性能,对设备及工艺的改进在每个焊带厂商之间是不同的,上述这些都需要丰富的生产经验,而新进入行业的企业在短期内很难达到上述要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