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突发!A股大利好:央行货币报告表述明显变化!广州二手房贷松动,可不按指导价?

摘要
过去的五个交易日,沪深指数总体呈现小幅上涨的态势,板块之间快速切换,热点较为散乱。不过,周五在房地产以及证券等板块的拉升下,建筑材料、银行等板块也跟随走强。截至周五收盘,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全周小幅上涨,创业板指小幅回落。

  过去的五个交易日,沪深指数总体呈现小幅上涨的态势,板块之间快速切换,热点较为散乱。不过,周五在房地产以及证券等板块的拉升下,建筑材料、银行等板块也跟随走强。截至周五收盘,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全周小幅上涨,创业板指小幅回落。

  这个周末,有何大事影响A股?券商分析师有啥最新研判?我们一起来看看。

  周末十大事件

  1、李克强主持召开经济形势座谈会:支持发展跨境电商、海外仓等外贸新业态

  11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分析经济形势,就做好下步经济工作听取意见建议。李克强说,继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强化“六稳”“六保”特别是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增强宏观政策的前瞻性针对性,推进改革开放,做好跨周期调节,推动经济爬坡过坎,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和就业大局稳定。

  2、刘鹤:金融机构要加大对制造业企业的金融信贷支持 保证企业合理资金需求

  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11月19日在安徽合肥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作书面致辞。刘鹤指出,制造业是大国经济的“压舱石”,对推动经济增长和提高就业质量至关重要。我国正在经历经济发展模式的深刻转变,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是更高水平、更有竞争力的制造业。必须不断增强产业竞争力,提高劳动生产率,保持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的合理比重。各地方、各部门要切实为制造业企业解决当前的现实难题。金融机构要加大对制造业企业的金融信贷支持,保证企业合理的资金需求。

  3、广州二手房贷松动?中介:只要评估价能过审 可不按指导价

  11月21日,据证券时报报道,今天,网上突然传出“广州二手房贷可以不用参考指导价”的消息,并指出上述消息已获几家大银行确认。记者向中介机构求证,得到的消息是:广州二手房贷,只要评估价能够通过银行评审,就可以按评估价贷款,而不是按指导价。该消息尚未获得官方证实。

  央行周五发布2021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指出,目前房地产市场风险总体可控,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整体态势不会改变。坚持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坚持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的连续性、一致性、稳定性,实施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加大住房租赁金融支持力度,配合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共同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维护住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4、一则会议纪要引爆,2万亿赛道还要爆发?

  日前,一则关于锂涨价的会议纪要引爆了A股的锂矿与盐湖提锂板块,板块内的个股狂掀涨停潮,截至目前,锂矿与盐湖提锂板块的总市值合计超过2万亿元。国泰君安有色团队在一份电话会议纪要中表示,从本周到11月下旬,锂价将迎来第三轮涨价,四季度到年前备货将成为锂价迎来第三次上涨的催化剂,本周明显感觉厂家的采购情绪加重,询价频次增加,到春节前甚至12月底,电池级碳酸锂价格或达到25万元/吨。

  国泰君安有色团队认为,到春节前甚至12月底,电池级碳酸锂价格或达到25万元/吨,2022年锂盐价格或继续上行。他们了解到,青海某锂盐大厂最近的出厂价已经开始上涨。正是受益于锂价的持续暴涨,锂资源板块成为了2021年最热门的赛道之一,以盐湖提锂板块为例,板块指数上涨逾70%,个股的涨势更为惊人,截止11月19日收盘,西藏矿业年内累计涨幅已超过334%,藏格控股、西藏城投的累计涨幅也都超过230%,盐湖股份、西藏珠峰、天齐锂业等锂矿股的涨幅也非常惊人。

  国君有色认为,前段时间,大部分锂矿股的股价从高点回调30%-40%,但结合行业供需基本面、板块明年估值,对于锂板块不必悲观,春节前锂价的第三波上涨,将是锂板块的催化剂。

  5、上交所发布营业收入扣除指南 精准打击空壳公司

  上交所周五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南第2号—财务类退市指标:营业收入扣除》《科创板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业务指南第9号—财务类退市指标:营业收入扣除》,自发布之日起实施。《指南》旨在明确财务类退市指标中营业收入具体扣除事项,提升财务类退市指标可执行性,落实落细退市新规。上交所在《指南》制定过程中,对于不具备持续经营能力的空壳公司进行了摸排,提炼出此类公司利用做大营业收入保壳的常见手段,以目标为导向,有的放矢地制定出相关扣除标准,旨在精准打击空壳公司,力求实现“应退尽退”。

  根据退市新规,2021年年报披露后,上市公司若首次触及扣非前后净利润孰低者为负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的财务类退市指标,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ST)。已经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司,即*ST公司,2021年若继续触及退市指标,将直接退市。投资者应当高度关注相关上市公司可能披露的年度业绩预告、业绩预告更正公告、业绩快报、业绩快报更正公告、风险提示等公告,谨慎做出投资决策,切实防范投资风险。

  6、银保监会:房地产合理贷款需求得到满足 10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同比增长8.2%

  银保监会周五称,前10个月,各项贷款新增17.9万亿元,同比多增783亿元,资金供给合理充裕,有效满足了实体经济合理资金需求。其中,房地产合理贷款需求得到满足。10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同比增长8.2%,整体保持稳定。个人住房贷款中90%以上用于支持首套房,投向住房租赁市场的贷款同比增长61.5%。

  7、超20家A股独董密集辞职!12万年薪,结果倒赔过亿!

  康美案一审判决要求未直接参与造假但在案涉定期财务报告中签字的13名董监高,承担一定范围内的连带赔偿责任。尤其值得关注的是5名独立董事的连带比例为5%或10%,对应金额高达1.23亿元或2.46亿元,远超其任职期间在康美所获薪酬。拿一年12万的独董费,以为来旅游下,吃吃饭,签签字的美差,突然变成了上亿的负债。当风险和收益完全不匹配,越来越多的独立董事选择辞职。

  8、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累计装机容量突破10亿千瓦

  国家能源局周六消息,据行业统计,截至2021年10月底,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累计装机容量达到10.02亿千瓦,突破10亿千瓦大关,比2015年底实现翻番,占全国发电总装机容量的比重达到43.5%,比2015年底提高10.2个百分点。其中,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和生物质发电装机分别达到3.85亿千瓦、2.99亿千瓦、2.82亿千瓦和3534万千瓦,均持续保持世界第一。

  9、拓新药业:公司不在默沙东的合格供应商名录系统中 11月22日起复牌

  拓新药业周五公告,公司不在默沙东的合格供应商名录系统中,公司未与默沙东签署任何合作协议,与其不存在合作关系,未向默沙东供应尿苷产品。尿苷作为医药中间体生产工艺较为成熟,不存在较高的技术壁垒及市场准入门槛。2020年和2021年1-9月,尿苷产品占公司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1.02%和9.63%,对业绩影响不大。目前,公司无在手尿苷订单。公司股票将于11月22日(星期一)起复牌。

  10、天下秀:上交所对公司及有关责任人予以监管警示

  天下秀周五公告,上交所对天下秀及有关责任人予以监管警示,在“元宇宙”等相关产品、技术处于当前市场高度关注的热点时期,公司通过非法定信息披露渠道自行对外发布涉及公司经营业务、未来发展的重要信息,且相关发布信息可能对投资者形成误导。公司时任董事长李檬、时任董事会秘书于悦致使上述信息不当对外发布,予以监管警示。小财注:11月18日,天下秀通过公司自媒体公众号发布时任董事长李檬署名的公开信称“公司开发的虹宇宙是一款基于区块链技术的3D虚拟社交产品”等。

  十大券商最新研判

  1、中信证券:蓝筹主线正逐渐清晰 建议坚定围绕“三个低位”布局蓝筹主线

  进入四季度以来,经济开启了恢复期,政策处于等待期,存量投资者仍在犹豫期,市场主线进入酝酿期,随着经济恢复,政策信号明确,增量资金不断流入带动存量资金逐步加仓,蓝筹回归的市场主线会更加清晰。

  首先,经济层面的亮点主要在中游制造和消费,出口延续景气,中游制造和消费的恢复驱动经济在四季度起逐季改善,稳地产预期相关举措正密集推出,实质政策落地预计将以“托底不刺激”为主,相较全球来看,中国经济所处的位置风险更低,吸引力更高。

  其次,政策层面稳增长的方向确定,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预计释放更清晰信号,在政策信号的等待期内,宏观流动性继续保持合理充裕,财政更加积极。

  最后,尽管存量投资者在对经济担忧情绪的影响下有减仓迹象,但是增量资金近期源源不断被引流至权益市场,扭转存量投资者犹豫的心态只是时间问题。

  配置上,建议坚定围绕“三个低位”布局蓝筹主线,重点关注基本面预期处于低位的品种,估值仍处于低位的品种,以及调整后股价处于相对低位的高景气品种。

  2、中金 | A股:关注政策逐步稳增长信号

  前期市场整体震荡调整为主且轮动较快,上周五在政策稳需求的预期下有所表现,表明市场对于政策动向的较高关注度。我们判断,中国稳增长的政策有望逐步发力,随着政策发力的节奏和力度,增长有望在今年四季度及明年一季度左右度过相对低迷的时期,伴随着上游价格压力逐渐释放、政策“托底”、流动性宽松预期加强,我们认为今年来利润和估值均承压的中下游行业有表现机会。

  短期来看,尽管短期稳增长力度可能还不一定显著,市场短期路径可能仍会有波折,但我们认为无须过度悲观。同时,配置上,要逐步注重上游价格压力缓解带来的中下游制造与消费的机遇。

  配置上,短期稳增长的发力方向可能带来阶段性机会,并逐步注重上游价格压力缓解带来的中下游制造与消费的预期改善。中期来看,偏成长的风格可能仍是重要的方向。此外,我们认为中美未来可能的贸易缓和也将带来部分行业基本面改善的机会。

  行业配置建议:配置继续向政策预期及中下游方向倾斜

  1)政策边际变化或发力潜在有支持的领域,包括地产产业链、潜在的消费支持领域、金融中券商等;

  2)今年已经有所调整、估值已经不高、中长期前景依然明朗的中下游消费,自下而上择股,包括食品饮料、医药、家电、轻工家居、汽车及零部件、互联网与传媒、农林牧渔等;

  3)高景气的制造方向,包括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及科技硬件半导体,依据产业链环节景气程度变迁而择股配置,特别关注输配电环节升级、汽车零部件等环节的制造机遇。

  3、招商策略:央行货币执行及表述变化对A股意味着什么

  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公布,实际执行层面和表述层面发生些许的变动。主要体现在对经济的判断发生了一些变化;对于货币政策的基调出现了偏宽松的表述,在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大的基调之下,安排了更加多样化的精准直达信贷支持工具,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进一步推动银行负债成本降低;

  对于利率方向的表述和执行更加明确,未来利率中枢稳中有降。从历史的表现来看,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背景下,流动性通常会逐渐趋向于宽松。如此环境之下,逆周期稳增长、政策发力和流动性边际改善成为市场交易的两大主要动力。

  就目前来看,景气度确定性较高的新能源和军工可能是市场选择突破的方向,此外,以元宇宙+XR,智能驾驶、工业互联网等产业趋势开始孕育,可为明年提前布局;另外一方面,随着央行稳增长政策的进一步明确,纯低估值银行券商建材作也存在年底逆袭的可能。投资者可以考虑两头布局,等待市场进一步明确的信号。

  招商证券称,变化之一是未来货币政策的定调。

  其一,通篇无“闸门”,Q1和Q2货币政策中“闸门”在Q3报告中再没有出现。同时,Q3货币政策会议中明确提出,“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从”管好货币供给总闸门“,转变为“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其中意味变化不言而喻。

  其二,在Q3的货币政策定调中,把“以我为主”,放在了合理适度之后。这个表述可能是在欧美发达国家央行,尤其是美联储做出了Taper决定之后变化的,央行为此专门开辟专栏“专栏 3 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调整及应对”,讨论这个问题,并得出应对措施——要继续综合施策,积极稳妥应对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调整。一是稳健的货币政策稳字当头,以我为主,增强自主性,根据国内经济形势和物价走势,把握好政策力度和节奏。二是深化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 。

  其三,在Q3的货币政策定调这句话中,“正常的货币政策”这几个字没有在摘要中没有专门强调,但是在正文中仍有两处“正常的货币政策”提法。

  4、国君策略:决胜跨年:打好防守反击战

  大势研判:跨年行情徐徐展开。本周市场延续温和回升趋势,我们认为当前分子端下行预期充分,临近年底分母端宽松预期加码叠加风险评价边际下行,跨年行情有望徐徐展开。1)分子端:四季度经济增长面临“破4”风险,往后看市场对2022年一二季度的经济增长运行区间仍有一定分歧,但对经济动能的持续回落已成共识。映射至上市公司盈利端,预计至2022年二季度A股盈利增速仍将持续探底。但当前市场对分子端的下行已逐步预期,业绩空窗期盈利的负向拖累有限。2)分母端宽松预期:央行15日1万亿MLF熨平资金面,年内降准的概率进一步降低。但行至年底跨年资金面压力叠加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更宽的货币空间有待在年初开启,宽松预期将再次升温。3)分母端风险评价:7月以来政策风险与地产问题带来的高不确定性多次加剧市场波动,成为市场的核心掣肘。近期地产预期加速缓解叠加12月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不确定性将持续降低驱动风险评价下行。

  金融反弹:跨年行情的开路者。跨年行情临近,结构配置上我们维持10月初以来“站在风格切换的起点”与“低估值收获季”判断。当前地产问题是金融板块行情启动的最大阻力,10月地产数据加速下滑、企业端融资未见企稳信号,供需存在持续下行风险。但近期地产悲观预期逐步缓解:1)12日央行、银保监均再次提及“维护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政策维稳信号愈加明确;2)近期多家央企开发商拟发行票据融资,房企债券融资渠道有望逐步恢复;3)需求端融资亦有缓解,10月新增个人住房贷款环比上升;4)此外地方层面,哈尔滨等地相继出台放松微调政策。我们预计地产政策仍有望进一步边际驱松,但并非脱离“房住不炒”框架,更侧重为供给端输送“活水”改善融资环境、疏通行业内部运转,缓解地产的资产负债表衰退风险。随着地产预期的逐步改善,金融地产板块的反弹将成为跨年行情的开路者。

  消费切换:市场中期的重要主线。对于消费板块市场在担忧什么?市场认为疫情不确定性下需求侧修复节奏难以把握→需求疲弱亦使成本传导难顺畅→量价均存担忧,临近年底并非优选方向。但我们认为市场低估了下阶段CPI的上行可能:1)除需求端外,成本转嫁亦依赖于竞争格局的改善,当前中游制造与下游消费竞争格局均较过去显著改善,成本传导将较2016-2017更为顺畅;2)当前全球CPI通胀进入新阶段,美英德等国10月CPI同比分别高达6.2%、4.2%与4.5%,海外输入压力亦助推CPI抬升趋势。3)此外需求端亦不必过度担忧,三季度居民收入延续恢复性增长、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基本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消费者收入信心/预期指数均于9月企稳回升。伴随CPI的超预期上行,消费板块将成为中期市场最为确定的主线。

  行业配置:高景气+金融反弹,中期看消费切换。1)金融反弹:券商/银行/地产;2)消费电子:高景气方向仍具稀缺性,重点关注元宇宙设备端等方向。当前元宇宙推动VR设备加速普及,Oculus Quest 2累计销量已达1000万台。据IDC预测,VR头戴设备的出货量将从2020年的约500万台增加到2025年的超过2800万台。3)中期看消费切换:逐步迈出预期底部,推荐白酒/生猪/乳业/汽车零部件等行业。

  5、安信策略:政策预期加码,市场可以更积极

  我们认为,大宗商品价格回落、美联储温和Taper、中美关系阶段性缓和为A股新一轮行情的开启奠定了基础。未来市场的主要矛盾将从“类滞胀”转换为“衰退模式”,政策导向趋于宽松,政策发力的方向预计将是:财政发力前置、货币政策“以我为主”更加灵活、信贷投放稳总量重结构。从时间上看,12月中旬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经济政策的定调,以及11月金融数据的披露将是经济刺激政策预期明确的关键。

  其中最为重要的是,我们即将进入以“总量稳、结构宽”为特征的新一轮“宽信用”周期,可以更加乐观的看待市场。我们认为,在宽信用前期,低估值板块估值修复有望成为市场行情主线,国内房地产政策边际回暖、社融增速企稳回升、年末资金对低估值板块的偏好等因素是主要原因。随着宽信用政策的确认,以宁组合为代表的高景气长赛道成长股有望接力后续行情,带动市场新一轮上涨,中小盘成长、元宇宙等主题也将反复活跃。

  配置上:当前重点把握低估值板块估值修复机会,包括低估值小盘股、以及金融地产-非银/银行/地产/建材/家电(政策边际放松,中游成本压力下降)、通信/消费电子(业务转型)、食品饮料(提价预期)等板块估值修复的机会。继续持有以“宁组合”为代表的高景气长赛道,包括光伏、新能车(汽车零部件、锂资源、锂电池)、半导体(高端芯片/设备)、军工等。

  6、海通证券:岁末年初的躁动行情有望展开

  核心结论:①各行业相对大盘的超额收益,在不同阶段排序不同,行业配置追求在不同阶段寻找超额收益居前的行业。②RRG图可以刻画各行业超额收益的周期性规律,根据日度、周度数据分别反映2个月、2个季度左右的规律。③宽信用政策逐渐落地,岁末年初的躁动行情有望展开,结构望均衡,大金融和硬科技较优,消费跟涨。

  7、天风证券:中期来看 仍然是以新兴经济主导的中小盘风格

  ①从基数效应来看:明年小盘股的低基数效应大多数都会消失,例外情形是明年“困境反转”的板块。

  ②从增量经济的角度:“硬科技”推动的增量经济大概率能够持续,这一层面仍会支持相关板块业绩持续占优,但板块内部分化,需重点把握景气度能够延续的方向。

  ③另一层面,明年大盘蓝筹的业绩增速能否起来,核心也要看明年传统经济的信用扩张力度。目前来看,政策基调大概率延续新兴经济的结构性扩张方面,而基建、地产等传统经济更多的是托底式的扩张或季度性的脉冲。业绩决定风格,这意味着,在明年可能有阶段性的大盘蓝筹占上风的行情,但中期来看,仍然是以新兴经济主导的中小盘风格。

  因此,配置上,我们仍看好明年业绩占优的两类资产:一是基数效应的逻辑中,推荐明年“困境反转”的板块:汽车及零部件、猪肉、必选食品、旅游出行等。二是在增量经济的逻辑中,推荐计划经济相关的、景气度能够延续的光伏、风电、军工、储能、新能源运营商等“硬科技”板块。

  8、浙商证券:价值仅是修复 成长才是主线

  近期市场,无论是风格轮动还是结构表现,看起来方向比较散,主线不够清晰,如何看后续市场的风格和结构演绎?

  价值仅是修复,成长才是主线

  结合宏观环境和产业趋势,我们认为,以2-3个季度来看,以消费为代表的价值股仅是修复而非反转,市场主线则在于科技成长。

  (1)宏观环境和风格轮动:

  根据复盘规律,宏观经济环境与市场风格具备较强相关性。我们用“M2-名义GDP增速”刻画“剩余流动性”,可以发现,当剩余流动性在向上改善时,风格偏向中小成长股;当剩余流动性在向下回落时,以沪深300为代表的顺周期大盘股占优。

  展望后续,结合宏观组2022年展望,以2-3个季度时间维度看,我们预计剩余流动性有望向上改善,在此背景下风格偏向中小成长股。

  (2)消费修复和科创主升:

  对消费而言,前期超跌叠加估值修复,四季度迎阶段修复,但基于基本面背景,整体难言反转;对科技成长股而言,一方面宏观背景开始进入有利于成长股的窗口,另一方面三季报落地后以半导体和国防为代表的结构牛市显性化。

  行业配置:重视半导体和国防

  其一,战略重视科创牛市。半导体引领科创牛市,细分赛道关注半导体模拟设计、IGBT、设备材料。

  其二,积极布局国防装备。结合机械组观点,重点关注主机厂,相关公司有中航西飞、航发动力、洪都航空。

  其三,新能源链走向分化。结合产业链传导规律,后续应重点关注中下游环节,如储能、汽车智能化等。

  其四,传统行业结构为主。一方面以大众消费和农林牧渔为代表的CPI链,另一方面以机场、航空和酒店为代表的疫情受损板块。

  9、华安策略:跨周期调节发力 成长消费齐开花

  春季躁动前移,来年抢跑提前,布局上继续坚守高景气的强赛道板块。一是十六年成长复盘显示在业绩支撑过后,成长风格还存在一轮拔估值的泡沫化趋势性机会,判断现在正在逐步进入该行情,应该积极把握。二是央行11月15日续作1万亿MLF,虽然带来四季度降准概率的下降,但考虑到明年一季度将是经济增长压力最大的阶段,节奏上预计将会相对宽松,流动性层面相对宽松将予以估值上的支撑。当前配置上将继续向成长强赛道偏移,聚焦绿电概念下的光伏、风电、储能,以及新能源车产业链,并关注科技半导体板块;消费方面,继续关注受益于缺芯缓解的汽车;同时继续配置性价比银行。主题方面,关注政策支撑的双碳和长期景气的军工。

  10、粤开证券:紧握成长+消费双主线机会

  市场方面,本周A股主要指数走势出现震荡分化,消费板块显著回升叠加地产板块强势反弹带动沪指明显上行。成交金额环比提升但幅度不大,表明市场当前仍以存量资金博弈为主,板块轮动依然较快。沪指周线2连阳,周五大涨之后上方面临着季线的压制,我们认为后市有望成交量的配合之下在震荡中继续上行。继续看好成长+消费双主线:

  1)坚守高景气高成长板块的配置机会。长期来看,未来政策方向继续着重培养、扶持一批具备全球竞争优势的高端制造企业的趋势较为清晰。当前成长板块继续维持高景气度,半导体、新能源车、光伏设备等细分行业三季报业绩依旧保持高速增长,叠加四季度货币政策有望转向边际宽松,受益于长期政策支持+景气高位+流动性边际宽松,建议继续关注以新能源、半导体为代表的高景气高端制造方向的投资机会。

  2)着重挖掘优质低位品种,尤其是大消费板块的低吸机会。10月通胀数据再超市场预期,PPI高达13.5%,CPI为1.5%,PPI-CPI剪刀差高达12%的历史极值。随着消费板块提价潮开启,后市定价权强、具有品牌优势的企业有望率先受益,龙头公司成本端压力逐步得到缓解后,中长期有望享受原材料价格回落+盈利弹性修复的红利,2022年,消费品龙头公司有望迎来估值与盈利的戴维斯双击,建议关注alpha属性的优质大消费龙头公司。

关键词阅读:A股 央行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