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控股200亿定增收官  重量级机构超额认购

  11月16日晚间,顺丰控股发布2021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之发行情况报告书暨上市公告书,这标志着顺丰200亿定增股票认购已经全面完成。

  作为综合物流龙头企业,资本市场持续看好顺丰控股的未来发展前景。顺丰此次募资得到了海内外投资者的积极响应,机构类型众多。远海投资、申万宏源、国泰君安、富国基金、交银施罗德、易方达基金、太平洋保险、上海重阳私募、上海景林等多家知名金融机构参与认购,获配投资者涵盖保险、私募、公募及券商自营等多种类型,获得了众多投资者的认可。

  值得注意的是,境外资金认购非常踊跃,包括UBS、麦格理银行、巴克莱银行、挪威中央银行、魁北克储蓄投资集团、新加坡主权基金(GIC)等海外机构均积极参与,外资的获配占比高达近四成,顺丰成为一家股东结构更为国际化的企业。

  创市场化询价定增再融资净额新高

  数据统计显示,本次顺丰定增199.07亿元的募集资金净额创下A股市场化询价发行募集资金净额最大的定增项目,尽管定增规模大,但顺丰仍然获得近2倍的认购,总认购规模达到了394亿元。而本次定增价格57.18元,相当于发行前一日收盘价的9折,是2021年以来,A股百亿级定增市场化询价中最窄的折扣率,这对于仍处于业绩修复期的顺丰难能可贵,显示出资本市场对公司战略的高度认可和对未来发展的信心。

  公告显示,本次顺丰向特定对象定增A股349,772,647股,每股发行价格57.18元,共募集资金总额约200亿元,用于速运设备自动化升级、新建鄂州民用机场转运机中心工程项目、供应链系统解决方案建设项目、陆路运力提升项目、航材购置维修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等。

  而本次顺丰定增资金的到位,有助于缓解公司资金压力,有效降低公司的资本负债率,公司资本结构将有效优化,提高偿债和抗风险能力。本次资金均投向公司主营业务,有助于巩固现有的竞争优势,夯实运营底盘,提升网络整体的件量处理规模和能力,为公司长期发展提供资金支持。    

  国内国际双循环 长期发展战略受认可

  境内外资金,特别是长线资金的积极认购,更表明了投资机构对顺丰专注发展国内国际“双循环”的现代综合物流商业模式的高度认可,顺丰高效募集到资金,对提升竞争力,加速国际化进程,提升快时效件等核心业务发展速度大有裨益。

  顺丰定增成功落地及收购嘉里物流顺利并表,在加速了顺丰海外市场的拓展速度的同时,也巩固了顺丰的核心业务底盘。华创证券分析师表示,本次定增募集资金将用于全面支持公司长期战略目标及中长期业务高速增长,有助于公司进一步贯彻以客户为中心、加深供应链服务能力、提供综合物流解决方案的发展战略。

  招商证券分析师表示,顺丰近年来持续向综合物流服务商转型,掌握核心资产及建构强大可控的物流网络是其快速发展的根本,公司通过持续的资本投入构筑强大的竞争壁垒,中长期来看核心优势得以延续。公司目标长远、清晰、稳定,管理体制灵活并切合实际,两者叠加助力顺丰健康发展,通过综合物流网络、重资本投入、直营体制等三大核心优势助力顺丰形成物流行业标杆。

  业绩修复趋势明显 管理高效应对市场变化

  从2018年至2020年全年,及2021年前三季度,顺丰营收分别为909.43亿元、1121.93亿元、1539.86亿元和1358.61亿元,整体收入稳中有升。

  顺丰2021年前三季度营收达1358.61亿元,同比增长23.97%;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17.98亿元,基本盈利0.40元/股;其中,顺丰控股在第三季度盈利10.37亿元,扣非后净利润8.10亿元,环比第二季度增加23.29%,每股收益盈利0.23元/股。

  在一季度出现“一次性”亏损的情况下,顺丰在前三季度积极采取各项措施持续推动业绩改善,提升公司盈利能力。顺丰控股从第二季度起,业绩改善的趋势明显。二季度扣非后净利润实现6.57亿元,环比第一季度扭亏为盈,而第三季度实现扣非后盈利8.10亿元,环比第二季度增长23%,整体盈利水平稳步回升。

  在产业前瞻布局,组织高效运作和资本助力下,顺丰正在拉近与全球顶尖公司距离。

关键词阅读:顺丰

责任编辑:路建妮 RF15213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