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瞄准新能源?格力电器拟30亿入主盾安环境

  11月17日,资本邦了解到,A股公司格力电器(000651.SZ)的多元版图里再添“新丁”。

  11月16日晚间,格力电器发布公告称,拟受让浙江盾安精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盾安精工”)所持浙江盾安人工环境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盾安环境”、“标的公司”)2.7亿股股份(占公告日标的公司总股本的29.48%,以下简称“本次股份转让”),转让价款约21.90亿元;同时,公司拟以现金方式认购盾安环境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的1.39亿股股票(以下简称“本次非公开发行”,以上合称“本次交易”),认购价款约8.10亿元。

  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盾安环境将成为格力电器的控股子公司。本次交易完成后,格力电器将持有盾安环境4.1亿股股份,占发行后盾安环境总股本的38.78%。

  盾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盾安精工82.6578%股权,此前直接持有盾安环境9.71%股权(8906万股),间接通过盾安精工控制盾安环境29.48%股权。此次交易后,盾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依然直接持有盾安环境8906万股,为第二大股东。

  格力电器对此表示,看好盾安环境作为全球制冷元器件行业龙头企业的产业价值,拟通过本次交易进一步提高公司空调上游核心零部件的竞争力和供应链的稳定性。

  本次交易有利于完善公司的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产业布局,公司可快速切入新能源乘用车热管理赛道,并通过自身的采购及生产优势,形成规模效应,提高产业竞争力,扩大市场份额,进一步完善公司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的产业布局。

  此外格力电器强调,标的公司存在一定规模的债务压力,未来标的公司拟将经营性现金净流量及资产处置回笼资金用于清偿金融债务。但标的公司的经营情况受宏观经济形势及行业周期波动等因素影响,该等情况可能进一步影响金融债务清偿方案的执行。

  【拿下银隆新能源控制权】

  此次入主盾安环境,系格力电器年内第二笔较为重大的投资,格力已在新能源领域连下两城。今年8月底,格力电器通过参与司法拍卖公开竞得银隆新能源30.47%股权,通过收购银隆新能源开拓了新能源商用车配套业务。

  钛酸锂电池是银隆新能源的主营业务。格力电器表示,推动银隆新能源储能产品在公司储能相关的电器产品、新能源等板块的应用,全面加速现有多元化业务发展。11月上旬,原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企业名称变更为格力钛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8月31日,格力电器发布公告称,为积极响应国家“双碳”目标和相关产业政策,加速现有多元化业务发展,公司参与司法拍卖,以18.28亿元的价格竞得银隆新能源3.36亿股股份;并与董明珠签订了附生效条件的《表决权委托协议》,董明珠将其持有的银隆新能源1.93亿股股份对应的表决权委托公司行使。

  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直接持有银隆新能源3.36亿股股份,占银隆新能源总股本的30.47%,并通过表决权委托安排拥有董明珠持有的银隆新能源1.93亿股股份对应的表决权,占银隆新能源总股本的17.46%;公司将合计控制银隆新能源5.29亿股股份对应的表决权,占银隆新能源总股本的47.93%,银隆新能源将成为上市公司的控股子公司。10月30日,格力电器公告,上述交易正式完成。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