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菲大冒险》创出海流水新纪录 世纪华通三款产品月流水均超千万美元

  从“云游戏”到“元宇宙”,近两年国内游戏产业热点频出。在游戏厂商积极探索产业未来发展形态的同时,游戏精品化、游戏出海等同样成为持续发力点。

  根据Google与App Annie联合发布的《2021年移动游戏出海洞察报告》显示,自2018年至2021年中国出海移动游戏在海外移动游戏市场的份额稳步增长;在2021年海外前2000名游戏中,来自中国开发商的游戏占有率达到23.4%,位居全球第一。

  随着出海投入的加大,国内游戏企业在海外市场的收入和占有率不断上升,不仅多款头部产品进入各国畅销榜前列,而且开始在多品类、多区域市场建立竞争优势。

  在App Annie近日发布的2021年10月中国厂商及应用出海收入排行榜中,除《PUBG Mobile》、《原神》、《万国觉醒》等保持头部位置的游戏外,一款由世纪华通旗下点点互动研发的农场模拟经营手游《菲菲大冒险》(Family Farm Adventure)同样获得了市场的关注,它成为迄今收入最高的出海模拟经营类手游。

  《菲菲大冒险》打破模拟经营手游出海流水纪录,产品多元化优势凸显

  过去,农场模拟经营品类主要由传统欧美厂商主导,点点互动能够在这一市场做出亮眼的成绩,显然是对其在不同品类市场精品能力的验证,也为SLG出海浪潮下的国内游戏厂商提供了新的出海思路。

  公开信息显示,《菲菲大冒险》于今年4月正式在海外上线,在美国、德国、英国和法国等国家谷歌商店分别取得模拟类游戏下载和收入榜单前十的好成绩;9月游戏收入环比增长31.2%,并成功进入Sensor Tower统计的9月中国手游海外收入增长榜单前十;10月,《菲菲大冒险》继续保持收入增长态势,收入上升8位进入App Annie中国游戏出海收入榜前三十名,是目前表现最好的国产原创模拟经营手游。

  不仅仅是《菲菲大冒险》,另一款由点点互动自研的模拟类游戏《闪耀小镇》(LiveTopia)同样在海外大受欢迎。游戏于今年4月在全球最大的元宇宙社区Roblox平台上线,快速取得了月活跃用户超过4000万,日活用户峰值突破500万,用户数超过1亿,累计访问次数突破6.2亿次的成绩,并成为Roblox第二季度财报会上重点提及的产品。

  三季度,点点互动还向欧美市场推出了自研卡通风格的放置养成冒险游戏《Valor Legends: Eternity》,该游戏采用了高品质渲染的3D英雄模型,拥有精致简约的美术画面。目前游戏获得了当地市场苹果、谷歌精品游戏推荐,表现出良好的增长潜力。

  在外界看来,点点互动作为老牌出海游戏厂商,在海外发行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具备健全的全球发行网络,盈利模式成熟,其运营的《阿瓦隆之王》与《火枪纪元》两款经典产品常年稳居海外收入榜单前列。目前,点点互动正把SLG品类发行优势向其它品类市场进行拓展,进一步提升海外游戏发行的竞争力。

  三款产品海外月流水过千万美元,高研发投入支撑公司高成长性

  根据Sensor Tower统计的数据,目前点点互动旗下已有三款产品海外月流水超过千万美元,其中《火枪纪元》与《阿瓦隆之王》分别以月流水1300万美金继续稳定贡献收益,《菲菲大冒险》则以月流水1070万美元成为世纪华通海外发行业务的新增长极。

  点点互动在海外市场的多点开花,与其研发上的持续高投入密不可分。世纪华通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发生研发费用13.49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31.29%。与此同时,世纪华通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07.8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29亿元,同比增长11.58%,位列A股游戏板首位。

  可以看到,世纪华通持续性的研发投入正逐渐转化成精品优势。除前三季度发行的新品游戏之外,包括《庆余年》、《传奇天下》、《饥荒:新家园》、《乔乔的奇妙冒险 黄金赞歌》、《月夜狂想曲》等数款IP产品正处于开发过程中。这些产品上线后预计将大幅抬升公司的流水预期,推动业绩持续向好。

  另外从长期看,与国内游戏市场竞争格局一般,随着更多游戏厂商将目光看向海外市场,海外游戏发行的研发门槛和竞争壁垒将不断抬高,这意味着同时具备研发、发行和运营等方面实力的头部游戏公司将更具竞争优势。近年来点点互动持续性加码研发投入,补齐自身短板,接连推出了《闪耀小镇》、《菲菲大冒险》等精品游戏,未来或展现出更强大的增长潜力。

  同花顺研报显示,世纪华通通过对游戏业务研发、运营资源的整合,提高了公司整体效率,强化全产业链优势,未来将依托雄厚的研发实力、丰富的IP资源、国内外双市场发行优势以及对云游戏的积极布局等,进一步锁定龙头级竞争力,长期价值凸显。

关键词阅读:盛趣科技

责任编辑:路建妮 RF15213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