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规划建设“安全可靠”新基建 360强调数字化安全是基础

  11月1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发布会详解《“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谢存介绍,根据规划,到2025年,将基本建成高速泛在、集成互联、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新型数字基础设施。

  据了解,《规划》第三部分围绕建设新型数字基础设施、拓展数字化发展空间、构建新型行业管理体系、加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跨地域跨行业统筹协调五个方面,提出了26项发展重点,并通过专栏形式提出了21个工程。

  显然,《规划》对新型数字基础设施的“安全可靠”十分重视。对此,三六零(601360.SH,下称“360”) 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周鸿祎表示,新型数字基础设施的核心是数字化,而数字化有三个特征,一切皆可编程、万物均要互联、大数据驱动业务,其本质是软件重新定义整个世界。可以预见,整个社会的治理、政府的管理、企业的运转、老百姓的衣食住行都将架构在软件、数据和网络之上,世界的安全脆弱性前所未有,更易攻击,因此,数字化安全将成为新基建的基建。

  针对如何建设更加安全可靠的新型数字基础设施,360方面指出,传统安全依然把网络安全作为信息化的附庸,停留在碎片化产品层面,无法应对新的安全挑战,因此推进新基建建设的同时,需要同步规划数字化安全建设,并且要用数字化思维重塑网络安全,构建新战法、新框架、新技术和新能力,形成面向数字化的安全新体系。

  基于多年实战积累,凭借安全大数据、安全专家、攻防知识库等核心优势,360打造了一套以“安全大脑”为核心的新一代安全能力框架。

  360安全能力框架以安全大数据分析为核心,涵盖攻击面防御、资源面管控、数据运营、专家运营等4大类共20个基础设施,基于该框架能够搭建大数据安全、云安全、物联网安全、新终端安全等多种数字化基础安全框架,为支撑工业互联网、车联网、智慧城市等各种数字化场景提供安全保障。

  这套新框架已经在很多城市与企业落地。目前,360已启动了重庆、天津、上海、青岛、苏州、厦门等10多个城市的安全大脑和安全基础设施群建设,并与各大中央部委、央企、金融和运营商开展合作,助力客户的安全能力提升。

  仅仅今年下半年,360客户拓展方面频现亿元大单签约,包括与郑州市高新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中标2.36亿元“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基地重大基础设施群项目”;携手天津市滨海高新区共同打造天津信创安全基地,中标总额1.007亿元信创安全项目等。

  360方面认为,与传统的“铁公基”相比,新基建的背后是产业、经济、政府、社会的全面数字化,新基建将推动国家从信息化阶段走向数字化阶段,而数字化安全将成为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中国的底座。因此,360希望构建起一个国家级范围的分布式安全大脑,真正提升整个国家的安全能力,为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郭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