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碳火热!透视2200亿新型电网龙头国电南瑞:8项指标现积极变化 7项指标异常偏离

  金融界11月12日消息 双碳背景下,智能电网越来越热,周五相关概念股再次爆发,其中新型电网龙头国电南瑞一度涨近10%,逼近历史新高,市值超过2200亿元。

  从基本面来看,国电南瑞动态市盈率约50倍,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32亿元,同比增长16%,净利润32亿元,增长率达25%。

  云天亦智能财务分析报告显示,国电南瑞财务状况有所减弱,但也有亮点:盈利能力增强,风险系数降低,营运效率增高。

  上述报告分析称,国电南瑞财务指标有8项积极变化:1、总资产净利润率有所增长;2、应收账款周转情况有所好转;3、固定资产周转率提高,产能利用率更充分;4、流动资产周转率提高,流动资产利用率提高;5、资产负债率较为合理,能适度运用财务杠杆;6、偿还长期债务的保障程度较高;7、随着成本费用的增长,利润也相对提高,表明企业的成本费用对利润的贡献度有所提升;8、营业收入对利润的贡献度较高。

  另一方面有7项指标异常偏离:1、预付账款有所增加,占用了企业的流动资金,表明对供应商谈判能力减弱;2、长期待摊费用增加,对利润形成消极影响;3、股东权益资产有一定的减值;4、净现比为-0.4,同比有所下降,增加了经营的风险系数;5、投资现金流净额为-2.086亿元,同比减少193.06%,投资现金净流出的状况加剧;6、融资现金流净额减少,融资成本提高;7、营业外支出为5.56百万,增长98.34%,过多的营业外支出影响了企业的效益。

  整体而言,云天亦智能财务模型分析称,国电南瑞三季报净利润为34.012亿,净利润比去年同期增加24.01%;营业务收入增加15.59%,企业的经济业绩有所提升;非营业收入减少38.05%,营业外收入对总利润的贡献度有所减低;营业利润增加22.64%,促进利润总额的积累;营业成本增加15.87%,增加的成本抑制了利润的增长;管理费用增加17.92%,更高的管理支出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利润的增长;销售费用增加13.29%,销售费用利用效率不高,更高的销售却未能促进利润的增长;财务费用减少679.35%,融资成本的降低缓解了企业的偿债负担;营业外支出增加98.34%,增加的营业外支出拖累了利润总额的积累。

  ROIC方面,国电南瑞三季报显示,ROIC为7.78%,ROIC比去年同期增加8.53%;主营业务收入增加15.59%,对利润的贡献度较高;管理费用增加17.92%,销售费用增加13.29%,成本的增加对盈利空间形成抑制;财务费用减少679.35%,成本控制释放了一定的盈利空间;折旧摊销增加100.00%,拖累了利润的积累;所有者权益增加11.33%,固定资产增加8.66%,资产实现了保值增值;流动资产增加5.42%,表明资金回笼效率较高;存货增加10.86%,投入资本回报质量较高。

  估值方面,国电南瑞当前动态估值指标中PE、PB、PCF、PS均低于行业均值,股价被相对低估,有一定的增值潜力。从自身估值走势来看,国电南瑞当前估值指标中PE、PB、PEG、PCF、PS处于近一年内相对均衡水平。

 

  近6个月以内共有23家机构对国电南瑞的2023年度业绩做出预测,预计2023年每股收益1.64元,年增长率9.91%,预测2023年净利润79.44亿元,年增长率14.1%。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