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克电气加码新能源布局 多元业务增长拉动发展引擎

  11月3日,莱克电气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12.16亿元收购上海帕捷汽车配件有限公司100%股权。本次收购完成后,公司将持有上海帕捷 100%的股权,上海帕捷将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纳入合并报表范围。

  据其公告称,此次收购通过业务整合有利于形成协同效应,将有助于莱克电气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业务的快速发展,提升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能力、竞争力和盈利能力,为公司未来业绩提供新的增长点。

  清洁龙头布局新能源 依托核心技术切入新赛道

  莱克电气是一家主要从事制造及销售高端环境清洁和健康生活小家电研发制造企业,其生产研制的吸尘器、空气净化器、净水机、厨房电器等高端健康生活小家电产品和园林工具产品,广泛覆盖了家居环境、饮水、烹饪等生活场景,并且莱克电气采用差异化的品牌策略进行市场渗透,其产品销量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在生产研制的过程中,莱克电气始终坚持自主研发、不断创新,最终形成了以高速数码电机、精密模具、精密铝合金压铸与CNC加工、锂电池组件包技术为主的核心零部件业务。近年来核心零部件业务持续增长,据三季报数据显示,核心零部件业务的同比增长 40%以上,其中精密压铸业务更是突破性增长90%以上,而该业务的主要增长则来自于新能源汽车零部件。

  家电企业布局新能源业务也并非新奇之事,早在1990年,戴森就已涉足汽车领域,其创始人更是在2017年9月宣布了其斥资220亿元(25亿英镑)的造车计划。莱克电气以优势技术切入新能源赛道,不仅有利于进一步扩大优势技术,形成以核心零部件为主并向外延伸的产链业务协同,也为公司提供了新的业务增长点,充分涌动发展活力,不断实现增长突破。

  而本次收购的对象上海帕捷汽车配件有限公司,上海帕捷主要从事汽车铝合金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主要产品是通过压铸和精密机加工工艺生产的铝制汽车零部件,公司产品主要包括电驱动件、底盘零件、传动零件及其他铝制汽车零配件。公司客户主要为全球知名的整车制造厂商。据收购公告显示,上海帕捷2019年、2020年、2021年1-5月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0.05亿、9.57亿、5.42亿元,实现净利分别为1.27亿、1.18亿、0.53亿元。

  多元化业务拉动增长 新兴赛道潜力无限

  实际上,莱克电气已于2021年1月将出资4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江苏莱克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新公司建成后预计将每年生产8000万件产业核心零部件。其中,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预计年产4000万件,5G通信零部件预计年产2000万件,工业自动化关键零部件预计年产2000万件。

  设立全资公司包括本次收购举措,均体现了莱克对于未来业务发展的前瞻性布局。基于对新能源汽车、5G通信发展及工业自动化发展的充分研究,莱克电气进一步扩大业务版图,优化业务结构,依托新兴赛道实现自我发展的焕新升级。由此,莱克电气将以新家电、新能源托起公司产业布局的全貌,不断加深产业链复合深度,对于未来业务的增长以及公司的盈利会有更实际性的助益。

  一直以来,莱克电气经营良好,其稳健宽松的现金流充分体现了其业务发展的优越性。在拥有雄厚资金的支持基础上,莱克电气并非只懂固守原有业务,而是主动加码新能源汽车领域,积极构建公司业务的新增长点,由此莱克电气也将走入新的发展增长时期。据莱克电气三季报数据显示,公司自主品牌、ODM、核心零部件业务保持全面增长,以电器产品销售为主的自主品牌业务同比增长50%以上,ODM海外业务同比增长30%以上,核心零部件业务的同比增长 40%以上。三季度公司营收因海运航线减少的情况略有下降,实现营业收入 16.71 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 1.46 亿元,同比下降 11.05%,剔除第三季度限制性股票股份支付费用 2,025 万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 1.66 亿元,同比增长 1.28%。

  莱克电气作为清洁家电的龙头企业,其成长发展史充满了自我转型与自主跨越的挑战,从贴牌代工到自主品牌,从自主品牌到新能源布局,前进的脚步推动着企业往更领先、更超越的方向发展,莱克电气未来的成长空间也将进一步打开,亦将继续为全球消费者创造更大的价值。

关键词阅读:莱克电气 新能源布局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