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停板上突然出手,“老股民”A股公司举牌辽宁成大!

摘要
10月28日,被寄予厚望的成大生物,上市首日破发之后,连带着它的控股股东辽宁成大也跌停了。

  10月28日,被寄予厚望的成大生物,上市首日破发之后,连带着它的控股股东辽宁成大也跌停了。

  没想到,跌停之后的28日晚间,辽宁成大公告称,“好朋友”吉林敖东举牌了,还是在跌停板上……

  跌停板上增持

  吉林敖东持股超5%

  市场上无人不知辽宁成大、吉林敖东和广发证券的“铁三角”关系。吉林敖东是辽宁成大的第三大股东,辽宁成大是广发证券的第一大股东,而广发证券又是吉林敖东的第二大股东。

  他们之间彼此持股,增持、减持对方股份频繁,一番操作让人眼花缭乱。

  28日晚间,辽宁成大公告称,吉林敖东于10月28日通过集中交易系统增持公司96.61万股股票,增持比例0.06%,增持均价20.42元。此次权益变动后,吉林敖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延边药业持有公司5%股份。

  

  同时,吉林敖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还计划在未来12个月内以自有资金增持上市公司股份不低于1,000,000股,增持方式包括但不限于二级市场集中竞价交易等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方式。

  10月28日,辽宁成大低开逾1%,40分钟后便触及跌停,收盘时仍有1.47万手压在跌停板之上,同时股价也跌破了半年线和年线,创出了2个多月新低。

  

  业内人士分析,距离三季报披露截止时间还有1天,辽宁成大尚未公布三季报,但从今年一、二季度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变化幅度来看,三季报的业绩让人颇感担心。

  叠加其控股的成大生物上市首日破发,导致投资者争相出逃。

  吉林敖东连续增持

  意欲何为?

  这并不是第一次吉林敖东增持辽宁成大。财报显示,从去年三季报,吉林敖东首次进入辽宁成大的前十大股东之后,吉林敖东几乎每个季度都在增持,已经从最初的1.31%,增持到了目前的5%。

  

  吉林敖东一直没有透露持续增持辽宁成大的原因。但是市场人士普遍认为,这两年的吉林敖东有点“不务正业”。

  公开资料显示,吉林敖东主要从事中成药、生物化学药的研发、制造和销售,其主要产品包括“安神补脑液”“小儿柴桂退热口服液”“注射用核糖核酸II”等。

  2018年—2020年,吉林敖东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3.24亿元、30.88亿元和22.5亿元,营收持续下降;实现归母净利润却持续增长,从9.35亿、14.04亿元到17亿元。

  

  为什么营收持续下降,归母净利润却持续增长呢?

  其实,吉林敖东归母净利润的多少与广发证券紧密相关。近几年来,扣除广发证券的投资收益后,吉林敖东归母净利润已持续下滑。

  找到了轻松挣钱的方式之后,吉林敖东就不再好好搞医药研发了,开始热衷炒股了。

  豪掷22亿入市

  炒股亏了,买基金却赚了

  在广发证券上尝到甜头的吉林敖东,干脆放手一搏。

  2020年7月17日晚间,吉林敖东发布公告,宣布将以不超过人民币22亿元的资产进行证券投资管理,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值的9.89%。

  对于进行证券投资管理的目的,吉林敖东的解释为,在不影响正常经营及风险有效控制的前提下,公司对已持有的证券资产和自有闲置资金进行投资管理,有利于提高公司资产使用效率,增加资产收益,为公司及股东创造更大的效益。

  

  那么一年多过去了,炒股的收益如何呢?

  今年4月17日,吉林敖东发布的《证券投资专项说明》公告显示,截至2020年年末公司买入持有的股票有辽宁成大、亚泰集团、第一医药、海通证券、南京医药、绿叶制药、浦发银行、四通股份,期末账面价值分别为5.06亿元、3.13亿元、1.06亿元、8210万元、4897万元、4656万元、4365万元、1105万元。

  

  从整体成绩来看,吉林敖东2020年炒股不仅没有赚钱,相反还出现较大金额亏损,报告期损益金额为-3690万元。其中,亏损金额最大的两只股票是绿叶制药和海通证券,报告期损益分别为-3219万元、-3023万元。

  

  绿叶制药是一家制药企业,专注于天然药物、新型制剂和生物技术产品,产品覆盖抗肿瘤、心血管、内分泌、骨科、消化和中枢神经系统等领域,2020年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55.4亿元、7.07亿元。绿叶制药过去实施激进的并购战略,截至2020年年末的商誉和其他无形资产分别为10.57亿元、47.7亿元。这些收购行为饱受市场质疑,2020年股价大幅下跌38.18%。

  海通证券是一家老牌券商上市公司,2020年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382.2亿元、108.75亿元。海通证券业务规模虽大但并不强,最近几年盈利能力均处于偏低水平,2016-2020年扣非加权ROE分别为7.05%、7.11%、4.07%、7.42%、7.74%。2020年,港股上市的海通证券股价下跌24.76%。

  2020是资本市场大年,沪深300全年涨幅27.21%,创业板更是上涨64.96%,位列全球第一。

  显然,吉林敖东在炒股上并不及格。值得注意的是,吉林敖东为数不多的挣钱的股票上,辽宁成大是挣钱最多的股票,收益1800多万。除此之外,吉林敖东持有的广发核心精选混合基金也为它带来500万多的收益,仅次于辽宁成大。

关键词阅读:辽宁成大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