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益智造第三季度营收净利双增 充电器和磁材板块营收增速均超45%

  10月28日晚,领益智造(002600)发布2021年三季度业绩报告。伴随着下半年消费电子行业旺季的到来,公司业绩快速增长,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88.87亿元,同比增长17.59%;归母净利润8.73亿元,同比增长7.72%;扣非净利润8.02亿元,同比增长3.01%;前三季度实现营收216.2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90%。

  第三季度,公司各板块营收持续向好,核心业务增势强劲,奠定全年稳增基调。领益科技第三季度营收较上年同期增长7.81%,归母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8.63%。值得关注的是,充电器和磁材板块经营情况较为亮眼,其中充电器板块第三季度营收较上年同期增长45.03%,磁材板块业务第三季度营收较上年同期增长46.67%。

  5G带动消费电子更新潮 龙头地位愈发稳固

  业内人士指出,下半年是消费电子行业的传统旺季,而5G也在加速产品更新换代。今年第三季度开始,苹果、小米、华为纷纷发布5G新产品,行业步入量价齐升的创新周期。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国内手机总体出货量累计2.49亿部,同比增长10.2%,5G手机出货量占比逾70%。海外市场方面,银河证券研报预计,2021年iPhone 13出货量将达到0.85亿-0.9亿部,iPhone整体出货量将达到2.2亿-2.23亿部,同比增长13%。

  可穿戴设备也有望迎来新一轮出货高峰期。IDC预计,全球可穿戴设备的出货量将从2020年的4.5亿台增长到2025年的近8亿台;2021年全球PC出货量预计将增长14.2%,达到3.47亿台。

  作为全球第一大消费电子精密功能件供货商,领益智造持续推动产品创新,提升模组及整机生产能力,加强各板块业务协同,并依托5G领域的丰富技术和经验积累,进一步丰富智能穿戴、平板电脑、笔记本等产品线,增强已有客户粘度,拓展新客户,龙头地位得以巩固。

  技术+智造 系统化研发、设计和集成优势领跑行业

  系统化研发、设计和集成能力仍是领益智造业绩高增长的重要驱动力。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公司研发投入合计12.23亿元,同比增长4.25%,研发投入在营收中占比5.65%。

  领益智造依托在全球范围内的十大研发中心,今年在散热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成功研发出超薄不锈钢均热板,不锈钢均热板具有成本低、力学性能好、自动化程度高、厚度超薄等优势,并具备量产可行性。有分析认为,伴随着5G浪潮下散热需求激增,该产品有望给公司带来更多业绩增量。

  值得一提的是,领益智造的研发不仅局限于产品创新和工艺升级层面,更聚焦多种类、多功能的数控化、自动化设备的自主研发和应用。公司自2019年平均每年投入约5,000台自主研发的自动化设备,将人工智能、机器人的研发运用到自动化生产的工业整体解决方案,打造智慧工厂,在降本增效的同时,有效提升业务的灵活性、精准度和可拓展性。

  布局AR/VR和新能源汽车等高增长赛道 增长前景广阔

  今年以来,领益智造加速垂直整合精密功能件、结构件上下游,延伸产业链布局,平台化优势愈发凸显。同时,公司加速布局AR/VR和新能源汽车等具有高增长潜力的领域,打造多元化业绩增长极,为企业发展注入可持续动能。

  在5G的加速渗透、政策支持和宅经济的催生下,AR/VR具备巨大发展空间。华西证券研报预计,2021年全球AR和VR出货量分别将达70万台和800万台。IDC最新报告预测,2021至2026年期间AR/VR市场规模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达48.7%。

  在该领域,领益智造已开始全方位布局。今年8月,公司旗下苏州领镒精密开业,旨在为国际大客户提供AR/VR一体化的精密注塑结构件的解决方案,并可为华东地区较为集中的新能源汽车、医疗等领域客户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新能源汽车领域是领益智造今年加速布局的全新赛道。公司上半年已通过收购国内外大客户结构件的供应商-浙江锦泰95%股份迅速切入市场,下半年公告拟与荆门高新区管委会签署项目投资协议,总投资约20亿元建设电池精密结构件项目,蓄力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领域。系列投资布局将助力公司迅速整合优质资源,为业务扩展及产能布局奠定了基础,并有望借力区域优势,形成协同效应。

  业内人士指出,长期来看,领益智造为全球客户提供多元化的产品、服务及解决方案,持续产业链垂直整合和横向拓维,加速布局新能源汽车、清洁能源、5G、医疗等赛道,为未来发展打开更加广阔的增长空间。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