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量子计算原型机里程碑突破 比超级计算机快千万倍

  据媒体报道,近日,中科大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科研团队与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合作,成功构建66比特可编程超导量子计算原型机“祖冲之二号”,求解“量子随机线路取样”任务的速度比目前全球最快的超级计算机快1000万倍以上,这使得中国成为目前唯一在两条技术路线上达到“量子优越性”里程碑的国家。

  量子计算被认为可能是下一代信息革命的关键技术,“量子优越性”像个门槛,是指当新生的量子计算原型机,在某个问题上的计算能力超过了最强的传统计算机,就证明其未来有多方超越的可能。作为重要核心技术,国内外巨头均将量子计算机列入重要研究领域,中国已将量子通信和量子计算机定位为重大项目。量子计算机被公认为下一代计算机,在人工智能、分子模拟、密码学、金融建模、天气预报、粒子物理学有广阔应用前景。实现量子霸权,将代表超越经典的量子计算能力从理论走进实验,标志着一个新计算能力飞跃时代的开始。

  A股上市公司涉足相关领域的有国盾量子(688027)、科大国创(300520)等。

关键词阅读:量子计算原型机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