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时代大规模导入天然石墨 行业企业将充分受益

  近期草根调研了解到,宁德时代大规模导入天然石墨,10月份使用量已上千吨,预计11月份需求量进一步爬升到2000吨以上,在负极占比提升至10%以上,且五大基地皆有使用,说明宁德时代动力和储能电池等皆导入了天然石墨。

  业内认为,受限电影响,石墨化加工费从年初的1.4万/吨涨到2.6万/吨,石墨化占人造石墨成本超40%,从而推升人造石墨价格。而天然石墨一般不需要石墨化,能耗较低,同等容量天然石墨比人造石墨便宜1万以上,且随着石墨化价格持续提升,价差继续拉大。随着这几年天然石墨改性工艺的进步,像贝特瑞第三代天然石墨,通过人造化改性,性能提升,已接近人造石墨的性能。且随着电池厂技术进步,电解液配方改进,循环寿命得到较好提升。

  有券商认为,随着宁德导入天然石墨的示范性,预计国内其他采取硬壳的电池厂,包括圆柱、方壳、刀片负极皆有可能采取天然+人造掺混方案,预计人造石墨在负极市占率从超过80%回落到70%左右,天然石墨提升至30%。未来储能市场成本为王,低成本的磷酸铁锂趋势加强,预计天然石墨市场空间将保持较快增长。

  翔丰华(300890)产品主要包括天然石墨和人造石墨负极材料,根据客户需要提供不同类型的产品。

  宝泰隆(601011)在天然石墨和人造石墨均有转型布局项目,其中6万吨/年天然石墨洗选项目正在办采矿权。

关键词阅读:天然石墨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