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储能领域相关政策迎来密集落地 行业发展望进入新时代

  据媒体报道,今年国家发改委、能源局正式印发了《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到了“探索开展氢储能及其他创新储能技术的研究和示范应用”,“氢储能”明确被纳入创新储能技术。此外,在24日印发的《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中也提到:加强氢能生产、储存、应用关键技术研发、示范和规模化应用。随着政策的积极推动,氢储能发展望进入新时代。

  氢储能技术,即将富余的电力用于制造可长期储存的氢气,然后在常规燃气发电厂中燃烧气体发电,或用燃料电池进行发电用于交通、热电联供等场景。相较于锂离子电池为代表的电化学储能,氢储能系统具有可长期存储、能量密度高等优势,在电力系统中与能源供给侧配合、与分布式能源发电和电网发展相结合,可减少新能源出力不稳定、优化电力供应等问题。

  机构认为,氢能燃料电池的响应速度可以达到秒级,满足电网对于储能设施的基本要求。随着成本的下降,以及火电机组(当前提供了类似季节性储能的电网调节功能)的退役,氢能有望在季度调峰场景发挥比较优势。作为一种长时间、大规模、跨区域的储能方式,氢储能平衡电网的潜力逐渐被发掘,同时其应用场景丰富,发展空间巨大。

  宝丰能源(600989)公司加快建设国家级太阳能电解制氢储能及应用示范项目,可年产2.4亿标方“绿氢”和1.2亿标方“绿氧”。目前已经有10台投入运营,计划今年年底前全部建成投产。

  凯龙股份(002783)公司参与投资的氢能源产业基金,其投资的相关项目有开展氢储能方面的业务或技术。

关键词阅读:氢储能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