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复盘下今天新能源走势,之后机会在这里

  作者 | 明野

  数据支持 | 勾股大数据(www.gogudata.com)

  大家好,我是明野!

  今天市场主要关注的点还是在新能源上面,如果说要再细分一点的话,那就是储能和逆变器,相关指数差不多涨了8个点,非常夸张。

  短期的消息刺激可能主要来自两方面,一个是昨天中央正式下发《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文件再次明确,到2025年,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20年下降18%,到2030年要下降65%;并首次提出到206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80%以上。

  这个文件还强调了4点,一个是大力发展低碳建筑,发展绿色农房;第二个是加快优化建筑用能结构,开展顶光伏行动;第三个是积极发展绿色金融,设立低碳基金;第四个是完善财税价格政策,加大绿色采购。

  总体来说,这个意见是之前总书记提出碳中和1+N政策中的1,是碳中和的纲领性文件,之后关于新能源细分行业,都会有相应的细则出台。

  那今天的第二个刺激主要来自有市场传言,输配电价将纳入电化学储能。之前2019年发改委曾下文将储能剔出输配电价,导致电网侧储投资热情锐减,到现在,由于没有输配电价传导机制,电网仍不愿意投资电化学储能。所以电化学储能能否进入输配电价,是电网投资储能的重要观察点。现在风电光电大量接入电网,新型储能系统对于稳定电网有重大作用。今天储能及相关板块均大涨。

  然后上游锂矿的开盘走势是受周末雅宝扩产的消息影响:

  (雅宝拥有全球储量最大、品位最高、成本最低的盐湖及矿石锂资源,扩产一下是会影响整个格局的,就像宁德扩产一样。下文放一张五矿证券测算的2019年的锂矿全球市占率,之后雅宝的市占率就一直没有披露了。2019年雅宝全球市占率第一,占比21%。)

  再回到扩产这件事上来,雅宝自9月底以来连续在中国收购/投建3处氢氧化锂加工基地,其中收购广西天源2.5万吨氢氧化锂产能,预计2022年上半年投产;投建张家港/眉山各5万吨氢氧化锂产能,预计2022年开始建设,2024年底投建;合计于24年底在中国形成12.5万吨氢氧化锂产能。

  这则公告导致锂矿各公司开盘之后走低,但其实雅宝的扩产是在市场预期之内的,所以也可以看到午后情绪好一些了之后锂矿的走势有所回升。

  中游除了容百科技(三元正极材料龙头)以及中伟股份(三元前驱体材料龙头)下跌之外,其余四大材料的龙头普涨,三元系的下跌主要还是因为市场风向往铁锂转变,特斯拉宣布电池全面磷酸铁锂化以及宁德上调明年的出货预期至350Gwh,两大龙头一起发力推动产业链的景气向上。

  下游整车的情况,今天长城汽车、广汽、比亚迪(关于比亚迪和特斯拉的合作,周末已经有很多券商盖过章了,预计供货7-10Gwh之间,预计比亚迪明年出货量至少70Gwh.)等走势都不错。乘联会预计10月批售39万辆(零售34),环比+10%(零售+2%),按乘联会的数据,前10个月的新能源汽车销量为237.2万辆,剩下两个月按每个月40万辆,新能源乘用车今年预计销量为317万辆,加上商用车差别不多340万辆或者更多。)券商继续上调明年国内电动车销量预期,从450万辆上修到500万辆甚至600到700万辆。

  最近资金风险在转变,上游仓位大大话可以适当控制下。最近上游碳酸锂的价格停滞在18-19万元,上涨乏力,中下游由于二季度利润承压,三季度有一个业绩反弹的预期,三季度中游电池厂跟下游车企涨价5-10%;加上最近几个行业大新闻比如宁德上调100Gwh、特斯拉全面铁锂化、以及四季度下游车企有补库存的需求,年底冲业绩对中游的需求加大,使得Q4资金的风向转向中下游,中下游磷酸铁锂有增量的逻辑,电池厂有利润改善+出货量增加的逻辑,下游整车有消费者需求的逻辑,都还不错吧。

  继续来盘下房地产税可能带来的机会。

  受周末房地产税消息刺激,地产、家电板块全线收跌。从新闻通稿来看,房地产税进程有了实质推进,但仍存在很多不确定性,而且预计政策推进也会比较谨慎,地方政府更是具有较大的自主权,总体上看还是会在中央调控政策框架内。所以,今天虽跌,但更多是情绪的释放,实际上万科-3.47%,保利发展-1.60%,跌幅并不多,而且早盘一度翻红,具体影响还是等细则。

  市场担心房价下跌,实际上,政府有多种托底政策可选(为了收更多的房产税,辖区房产增值亦是努力目标),而且房价决定于供求关系,税收在经济学理论中通常只是个“楔子”,对房企的影响预计有限。

  据财联社,从多个信源处获悉,国家发改委召集部分房企明日在京开会,目前已有多家房企收到通知。据悉,召集房企开会的具体部门为国家发改委外资司,“发改委直接电话通知,且参会企业多为美元债大户。”延续上周地产反弹的逻辑,避免发生金融风险依然是政策的底线。

  午后券商突然起来了,房产税带来的观望势必引起对金融资产方面长期配置的需要,而且这个未来还会增加炒房的资金成本,未来居民配置往权益资产走是大势所趋。因此财富管理券商受益的大逻辑并未改变。东方财富已经公布高增长的三季报,预计头部券商还可能超预期,此时炒季报的资金应该开始进入了。受益于成交量显著放大、政策环境友好,券商经纪业务、投行业务、资本中介业务等均受益。前期东方证券、广发证券均回调了20%以上,估值相对合理。

  格隆汇声明:文中观点均来自原作者,不代表格隆汇观点及立场。特别提醒,投资决策需建立在独立思考之上,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实际操作建议,交易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