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壳上海人员优化 西南证券:维持“强于大市”评级

  10月23日,西南证券针对贝壳近期上海区域人员优化事件发布点评报告,并维持贝壳“强于大市”评级。据报告分析,在行业环境大幅变化之际,贝壳整体经营业绩未出现巨大下跌,表现好于市场整体,人员优化为主动节流选择。通过聚焦主业,深耕优势领域,保持房屋销售并向居住服务产业延伸,围绕家装、家居、家服资源整合。贝壳在降本过冬的同时优化业务布局,能够增强长期发展潜力。

  据媒体报道,贝壳官方回应此次事件称:“今年以来,行业环境发生较大变化,公司据此对上海地区金融等部分业务进行调整。对于此次调整涉及到的员工,将严格遵守国家劳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妥善安排,同时为其优先提供内部转岗机会。”

  对于贝壳目前所处的行业环境,西南证券分析师沈猛指出,上半年,房地产调控政策密集出台,累计调控措施超300次,重点城市相继颁布条例,推进楼市精准调控,叠加疫后宏观经济下行,行业正进入寒冬。随着中央及地方措施不断,持续规范房地产交易市场及经纪业务,多地出台二手房价格指导政策,通过限制房价及贷款,行业供需端热度均现下降,以一线及新一线城市为主,并向二三线渗透,目前已有10余个城市试点或推广此措施,深圳作为先行者,措施落地后的二手房交易量走低趋势明显。同时,二手房市场降温也会向新房市场传递,不利于新房去化。

  但从长远来看,报告指出,9月29日央行等召开的房地产金融座谈会上,“稳”依然成为主题,长期视角的行业基本面仍较为坚实。尽管二手房交易市场短期遇冷明显,但行业调节及信贷等政策调整后,未来增长空间仍在,经纪行业在二手房市场也持续保持较高渗透率,发展空间预期不减。同时,新房市场体量巨大,目前仍发展稳健。2019年全国新房交易GTV为13.9万亿,2022年新市场预计仍将达到15万亿元的巨大体量,可满足房产经纪行业未来发展。经纪商的新房交易渗透率也在持续提升,2024年预计超过40%。

  沈猛认为,2020年贝壳新房及二手房交易服务业务营收占比接近98%,且两者占比相近,是公司的生存根基。在行业基本面仍较为坚实的长期视角下,贝壳财务及业绩情况仍相对稳健,整体经营业绩未出现巨大下跌,表现好于市场整体。

  近年来,互联网巨头也都逐渐布局房产经营业务,而相比巨头的“互联网+ 金融/房地产”模式,贝壳线下管理根基稳固,线上用户快速增长,聚焦居住服务产业后线上线下一体化优势仍然明显。

  据研报分析,此次贝壳人员优化为主动节流选择,通过聚焦主业,深耕优势领域,在降本过冬同时优化业务布局,增强长期发展潜力。因此,西南证券维持贝壳“强于大市”评级。

关键词阅读:贝壳

责任编辑:路建妮 RF15213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