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燃料电池成本望大幅降低 大规模产业化将提速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梁海伟教授课题组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水江澜教授等合作,发明了“高温固体胶”。该成果10月22日发表在国际权威期刊《科学》(Science)杂志上。据介绍,研究人员从合成的46种催化剂“家族”中筛选出数种高活性催化剂,使得氢燃料电池性能达到了目前世界先进水平。和商业铂碳催化剂相比,他们所合成的铂镍合金催化剂的活性高5倍以上。

  根据2020年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预测,到2035年中国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将达到100万辆左右,商用车将实现氢动力转型,并建成加氢站5000座左右。要实现这些目标,燃料电池核心材料、氢气制取及加氢站等关键技术创新非常重要。“高温固体胶”对降低氢燃料电池成本,推动其大规模产业化具有重要意义。另外,从短中期来看,氢燃料电池全产业链一般在第一、二季度与下游厂商商讨技术方案、制定商务合同、订单备货,第三季度采购生产,第四季度确认交付。若“十城千辆”政策在三季度能顺利落地,2021年氢燃料电池汽车有突破1万辆的潜力。

  雄韬股份(002733)武汉氢能产业园项目及深圳氢能产业园按计划建设中;

  昇辉科技(300423)研究从氢燃料电池介入氢能储能领域,看好”智能+双碳“的电力行业发展趋势,氢能业务将成为公司主营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

  长城汽车(601633)自研氢能膜电极实现规模化量产,推动了核心部件的国产化。

关键词阅读:氢燃料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