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举加仓这只光伏股!今年大赚90%的基金经理出手了

摘要
前海开源基金旗下新生代基金经理崔宸龙管理的两只主动偏股基金同时现身东方日升前十大流通股之列。经过大手笔增持后,两只基金合计持股比例已接近5%的举牌线。

  随着上市公司三季报的陆续披露,又有基金经理持仓动向曝光。

  前海开源基金旗下新生代基金经理崔宸龙管理的两只主动偏股基金同时现身东方日升前十大流通股之列。经过大手笔增持后,两只基金合计持股比例已接近5%的举牌线。

  从经营情况看,该公司前三季度净利下滑超四成,拟7.58亿元转让光伏电站资产回笼资金。今年年初截至目前,东方日升股价下跌超过30%。

  崔宸龙大幅增持东方日升

  最新出炉的上市公司三季报显示,今年三季度,崔宸龙加仓了东方日升。

  10月22日晚间,东方日升披露的三季报信息显示,前海开源基金旗下前海开源公用事业和前海开源新经济混合两只基金,分列第三和第四大流通股东。其中,前者持股2270万股,持仓占比2.52%,环比大幅增加133.2%;后者持股2062万股,占比2.29%,为三季度新进前十大流通股东。

  

  根据此前披露的基金中报信息,截至今年二季度末,东方日升是前海开源新经济混合的第六大重仓股,持股456.6万股,持仓市值8858.04万元。相较于此,前海开源新经济混合三季度末持有的东方日升市值环比大增近3.5倍。

  

  这两只基金均由崔宸龙管理,今年以来双双斩获亮眼业绩。截至10月21日,前海开源公用事业以93.75%的年内收益率位列今年以来股票基金涨幅榜首位,在主动权益基金榜单上则处于第二名。而前海开源新经济以92.25%的年内回报位列主动权益基金业绩榜第五。

  值得注意的是,崔宸龙管理的这两只基金对东方日升的持股比例合计达到4.81%,已经接近5%的上市公司举牌线,不过尚未达到5%。

  记者了解到,有的基金公司从严要求,旗下全部基金持有一家上市公司股份不超过5%;有的则比较宽松,仅从单只基金层面控制,主要遵守“双十”规定和流动性新规。

  公开资料显示,东方日升始创于1986年,2010年9月,其成功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公司主要从事光伏并网发电系统、光伏独立供电系统、太阳能电池片、组件等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据 PVInfoLink 公布的 2021 年上半年全球光伏组件出货排名,东方日升组件出货量第七。

  而崔宸龙拥有产业科研背景,是主攻材料科学与工程方向的博士出身,因此对新材料、新能源产业逻辑理解颇深。

  东方日升前三季度净利下滑超四成

  前三季度,随着光伏产业迈入平价时代,在上游硅料、硅片、玻璃涨价不断,下游光伏电站对价格敏感度较高的背景下,身处产业链中游的光伏组件企业东方日升业绩承压。

  10月22日,东方日升披露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29.88亿元,同比增长19.93%;归母净利润3.54亿元,同比下滑45.33%;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亏损2.3亿元,同比下滑165.59%。

  

  从财务数据来看,东方日升净利润大幅下滑的原因为当期公司营业成本增幅远超营收增幅,毛利率大幅下滑所致。报告期内,东方日升综合毛利率为7.94%,较去年同期的21.07%减少13.13个百分点。公司营收同比增长19.93%的情况下,营业成本同比增长39.89%。

  对于营业成本增加的情况,公司表示主要因销售规模扩大成本相应增加、主要原辅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导致单位成本增加所致。

  同时,公司管理费用由去年同期的3.71亿元增长38.62%至5.14亿元,公司称主要系本期滁州、马来西亚等新生产基地建设、投运及新增巴 彦淖尔聚光硅业有限公司的多晶硅生产基地相应运营管理支出增加所致。

  除了主业之外,报告期内东方日升净利润中有相当一部分来自于非经常性损益,其中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金额高达7.12亿元,为主要利润来源。

  拉长时间看,在经营上,东方日升销售毛利率连续三年下降。

  除原材料采购成本的大幅上升外,激烈的竞争也是重要因素。2020 年,我国光伏组件行业 CR5 市场占有率达到 56.3%。

  今年上半年,我国光伏组件市场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组件产量为 80.2GW,同比增长 50.5%,前十厂家上半年组件出货量约 70.5GW,占比达到 87% 以上,预计全年占比远远突破以往 7-8 成的份额,市占率持续提升。

  再度开启“卖卖卖”模式

  业绩不佳,东方日升今年以来开启一系列 " 贱卖 " 核心资产的操作。

  今年 8 月,东方日升拟将旗下光伏封装胶膜公司江苏斯威克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50% 股权转让给深圳燃气。此前,公司已经转让参股的新能源公司江苏九九久科技有限公司 12.76% 股权,以及三家光伏电站公司全部股权。

  据公开资料,斯威克为光伏封装胶膜制造商,2020年在全球光伏胶膜市场销量占比17.81%,位居全球第二。

  深交所曾因此事对东方日升下发关注函,要求其补充说明出售斯威克的必要性,出售对上市公司业绩的影响及其合理性。

  对此,东方日升回复称,出售江苏斯威克对于公司而言,可以有效回笼资金,聚焦光伏电池组件主业;对于江苏斯威克而言,有利于提升市场占有率和开拓新的客户。本次交易预计产生税前利润7.72亿元。

  从三季报来看,若东方日升未选择“断臂”出售斯威克控制权及部分光伏电站项目,上半年归母净利润或将出现亏损。

  而在近期,公司再度开启“卖卖卖”模式。

  10月17日,东方日升披露,拟将其持有的高邮振兴100%股权、江苏新电100%股权分别以3.23亿元的价格、2.24亿元的价格转让;全资公司宁海日升拟将持有的芮城宝升100%股权以 8764万元的价格转让;全资公司宁波龙辉拟将持有的神木神光100%股权以1.24亿元的价格转让,交易方均为深燃清洁能源。

  

  根据公告,高邮振兴持有光伏电站规模100MW、江苏新电14MW、芮城宝升50MW、神木神光30MW,共计194MW,本次的交易总价为7.58亿元,预计产生预计产生税前利润2.33亿元。

  市值较年内高点缩水近40%

  9 月,东方日升发布人事变动公告称,谢健不再担任董事长、总裁,创始人林海峰重新回到董事会,并由孙岳懋接任总裁一职。9 月 23 日,董事会选举林海峰为董事长。

  简历显示,谢健 2018 年 6 月开始供职于东方日升,曾在道勤控股、平安证券及晶澳太阳能任职。2020 年 5 月 13 日,东方日升第三届董事会换届完成,林海峰卸任董事长职务,谢健为公司第三届董事会董事长。

  此次接任总裁职务的孙岳懋曾在天合光能、晶科能源等公司担任要职。同一时间,公司创始人林海峰也重新进入董事会并上任董事长职务。林海峰目前持有公司股份 2.63 亿股,是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林海峰重新挂帅,东方日升已经今非昔比。

  从市值表现看,10 月 22日,公司收于每股 19.4 元,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跌 2.07%,而较去年末 30 元的股价高点,市值缩水近 40%,最新市值175亿元。

  

  不过有机构对东方日升股价走势西南证券表示,在业绩亏损的情况下,东方日升积极调整战略,剥非核心业务,回笼现金聚焦组件制造主业。下半年随着国内需求释放,产能利用率提升;高价订单开始交付;自供电池比例及大尺寸产品出货量提升,公司有望迎来业绩拐点。预计未来三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速为111.66%。

关键词阅读:光伏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