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证券行业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行动报告》与《2020年度证券公司履行社会责任情况报

  10月21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在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上发布《证券行业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行动报告》(以下简称《双碳报告》)与《2020年度证券公司履行社会责任情况报告》(以下简称《社会责任报告》)。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天职。证券公司作为资本市场的中介机构,在利用资本市场引导资源优化配置、促进资本形成等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是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金融力量。一直以来,证券行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证监会的决策部署,坚持回归本源,积极服务国家战略,不断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切实推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证券行业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服务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推动构建绿色投融资体系、碳金融市场体系,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30·60目标”。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证券行业“一司一县”扶贫成为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模式创新,行业扶贫成绩显著。面向未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开展行业公益慈善活动,是证券公司社会责任的应有之义。

  2020年,证券行业坚守主责主业,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和成效进一步提升。证券公司服务399家企业完成IPO,融资4726.49亿元,同比增长86.55%,其中,助力145家企业登陆科创板,实现融资2226.22亿元,助力109家企业登陆创业板,实现融资902.91亿元;服务股票增发、配股、发行优先股247家次,再融资5444亿元;承销公司债券(含可转债、可交换债)4196只,募集资金4.53万亿元,同比增长39%;承销发行企业资产支持证券1355只,募集资金1.46万亿元,同比增长45%;在沪、深证券交易所承销地方政府债4208亿元,同比增长27%,涉及35个省和计划单列市;截至2020年末,59家证券公司及其子公司成立了138只支民资管计划和90只子计划,出资规模774亿元,撬动外部资金390.59亿元;52家证券公司管理的支民资管计划及其子计划进行具体项目投资,累计投出966.44亿元,所投资标的涉及293家上市公司及其主要股东,切实纾解了民营企业及其股东的流动性困难。

  

  《双碳报告》是证券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绿色发展,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的实践总结。《双碳报告》介绍了“双碳”目标的背景、发展情况、相关行业排放现状、绿色低碳经济研究情况、资本市场助力“双碳”目标的优势,着重阐述了证券行业助力“双碳”目标实现的研究、实践成果,并提出了展望和建议。证券行业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的实践方面主要体现为以下六个方面:发挥行业智库作用,加强碳中和经济理论研究;参与碳达峰碳中和制度建设;构建绿色投融资体系;推动碳金融市场体系建设;履行绿色责任,推广低碳理念,丰富绿色实践。同时,《双碳报告》就证券行业助力实现“双碳”目标提出六方面建议:构建丰富的投融资体系;完善绿色金融信息披露、标准体系与评级机制;积极推进碳市场建设;完善风控体系,强化绿色投资风险管理和投资者保护;丰富碳达峰碳中和实践,践行绿色责任;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

  

  《社会责任报告》从服务实体经济、服务脱贫攻坚、加强投资者保护、人力资源发展、公益慈善事业等角度总结了证券行业履行社会责任的经验,并以详实的数据和丰富鲜活的案例展现了证券行业取得的成果,主要体现为以下八个方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圆满收官,践行普惠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新发展;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升投资者服务与保护水平,保障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持续推进行业文化建设,推动行业发展行稳致远;强化证券研究能力建设,汇集众智强预期谋发展;全力做好人力资源建设,夯实行业高质量人才之基;积极投身公益慈善事业,凝聚合力促进共同富裕。

  下一步,协会将引领行业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促进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进四方面工作:一是提升行业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有效推动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高水平循环,在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勇担时代使命;二是强化证券公司融资、投资、交易、风险管理功能,加快财富管理转型,发展普惠金融,推进双向开放,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三是支持绿色低碳经济发展,出台证券行业绿色金融行动方案,研究制定绿色金融业务规范,推广绿色金融示范实践,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四是引导行业履行社会责任,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展现责任担当,为促进共同富裕作出行业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郭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