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成诉讼和解及专利许可!南微医学影响几何?

  10月21日,资本邦了解到,科创板公司南微医学(688029.SH)公布关于达成诉讼和解及专利许可的公告。

  公司于2021年10月18日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与美国波士顿科学公司达成诉讼和解的议案》以及《关于与美国波士顿科学公司达成专利许可的议案》。10月19日,公司与波士顿科学、BostonScientificScimed,Inc.签署《和解及许可协议》,约定公司及相关子公司与波士顿科学及其相关子公司在美国、德国的一系列诉讼达成和解,并同时约定波士顿科学以其止血夹专利向公司授予未来5年期专利许可。

  波士顿科学及其旗下公司自2018年11月以来,在美国及德国多次对公司止血夹产品的专利提起侵权诉讼,包括:

  案件1:2018年11月,原告波士顿科学、BostonScientificScimed,Inc.在美国特拉华地区法院向公司、公司美国子公司Micro-techEndoscopyUSAInc.、HenrySchienInc.发起针对Sureclip止血夹的专利侵权诉讼。截至和解协议签署前,该案件在美国特拉华地区法院审理中。

  案件2:2018年11月,原告BostonScientificLimited在德国杜塞尔多夫地区法院向公司、公司德国子公司Micro-TechEuropeGmbH(简称“MTE”)及ShanghaiInternationalHoldingCorp.GmbH(Europe)(简称“欧代”)发起针对公司Sureclip止血夹的专利侵权诉讼。本案被分为四个子案件,分别为(1)被告为MTE及欧代的EP3023061B1号专利案件;(2)被告为公司的EP3023061B1号专利案件;(3)被告为MTE及欧代的EP1328199B1号专利案件;(4)被告为公司的EP3023061B1号专利案件。截至和解协议签署前,子案件(1)经德国杜塞尔多夫高等法院二审判决被告败诉,尚未进入执行程序,子案件(2)经德国杜塞尔多夫地区法院一审判决被告败诉,尚未进入执行程序,子案件(3)及子案件(4)一审判决被告败诉,公司、MTE及欧代已上诉至杜塞尔多夫高等法院,尚未开庭审理。

  案件3:2021年7月,原告BostonScientificLimited及BostonScientificScimed在德国杜塞尔多夫地区法院以EP1328199B1号专利、EP3050518B1号专利向MTE及欧代发起针对Lockado止血夹的专利侵权诉讼。截至和解协议签署前,该案件尚未开庭审理。

  案件4:2021年9月,原告BostonScientificMedicalDeviceLimited在德国杜塞尔多夫地区法院以德国实用新型DE202017007428U1向MTE及欧代发起针对Lockado止血夹的侵权诉讼。截至和解协议签署前,该案件尚未开庭审理。

  案件5:2021年9月,原告BostonScientificScimed,lnc.在德国杜塞尔多夫地区法院以德国实用新型DE202017007433U1向MTE及欧代发起针对Lockado止血夹的侵权诉讼。截至和解协议签署前,该案件尚未开庭审理。

  截至达成诉讼和解前,在德国诉讼中,因波士顿科学个别涉诉专利权利要求的保护范围过宽,导致公司在诉讼中暂时处于不利地位,但公司已在为无效该专利做大量准备;在美国诉讼中,公司已完成权利要求解释听证会(马克曼听证会)并取得有利于公司的阶段性成果,公司律师团队认为公司尚处于相对有利的地位。但考虑到政治及法律制度差异带来的域外诉讼不确定性以及旷日持久的诉讼给原被告双方带来的诉讼成本增加及司法资源消耗,公司IPO前主要股东着眼于保持和增强公司发展的确定性,希望尽早结束相关诉讼,轻装上阵,争取快速发展机遇期。与此同时,美国法院也提议并积极推动双方和解。在此背景下,公司经综合考量,与波士顿科学均表达了诉讼和解的意愿,自2021年4月以来持续进行和解谈判以达成全球范围内相关专利诉讼和解方案,并于2021年10月19日签署了《和解与许可协议》。

  根据《和解与许可协议》有关诉讼和解部分的规定,波士顿科学及其相关子公司撤回在美国、德国的针对公司、公司子公司及相关方的全部诉讼,对于已生效判决放弃执行;公司撤回对于部分判决的上诉及对波士顿科学有关专利的无效请求。公司向波士顿科学支付一次性和解费(由公司IPO前主要股东承担)。

  为进一步避免公司止血夹产品在达成诉讼和解后的未来一段时间内再次面临禁售、赔偿等不确定性,保障公司集中精力、免受干扰地在欧美市场扩大止血夹产品市占率,公司与波士顿科学达成为期5年的专利许可,结合未来5年公司止血夹产品在欧美预测销售收入,公司以一定比例按年向波士顿科学支付年度专利许可费,具体内容包括:

  1.波士顿科学将就其在和解生效日前的全部止血夹相关专利,向公司及关联公司授予一份非独家的、不可再许可和转让的全球性许可,允许公司及关联公司在公司现有止血夹产品(及经非重大修改的改进产品)上使用波士顿科学的许可专利,专利许可期为和解生效日后5年。波士顿科学同时承诺不在许可期内及许可期满后对公司在许可期内依据专利许可实施的对公司止血夹产品的制造、销售等使用行为提起诉讼。

  2.在专利许可期内,公司每年向波士顿科学支付240万美元的专利许可费,支付时间为自2022年至2026年期间的每年7月31日前,合计1,200万美元。

  3.公司相应就其在和解生效日前的全部止血夹相关专利,向波士顿科学及关联公司授予一份为期5年的、免许可费的、非独家的、不可再许可和转让的全球性许可。

  南微医学表示称,专利许可的达成,使得公司SureClip、LOCKADO止血夹和ConMedDuraClip等现有止血夹产品及公司后续无重大变更的止血夹产品至少在未来5年免受波士顿科学专利诉讼影响,有利于公司在欧美市场发挥产品和渠道优势,充分参与市场公平竞争,进一步扩大市场占有率,助力公司可持续发展。专利许可期满后,公司将结合自身储备研发产品上市情况及波士顿科学专利状态等情况确定是否继续与波士顿科学商谈专利许可事项。

  公司自2022年至2026年期间的每年7月31日前向波士顿科学支付240万美元/年的专利许可费,折合人民币约15,453,600元/年(按2021年10月18日美元兑换人民币汇率6.4390),约占公司2020年经审计营业收入的1.17%及经审计净利润的5.93%,不会对公司损益造成重大影响。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