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只松鼠Q3增利不增收 机构看好“互联网去中心化”倒逼下的战略调整

  金融界网10月21日消息 三只松鼠(300783)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8.09亿元,同比下滑8.5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042.89万元,同比增长18.29%;扣非后的归母净利人达到8881.98万元,同比增长38.01%。截至午间收盘,三只松鼠报价38元,上涨7.59%。多家机构认为其线上线下战略调整初见成效,看好其未来向零食巨头的发展方向。

  从今年前三季度来看,三只松鼠实现营业收入70.70亿元,同比微降2.23%。值得注意的是,其中小鹿蓝蓝全渠道营收3.32亿;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42亿元,同比增长67.35%。

  三只松鼠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延续始自2020年基于“互联网去中心化”环境变化做出围绕“规模与利润”的调整。主品牌“三只松鼠”以利润产出作为战略调整期的导向,聚焦坚果品类,连续五年中国坚果销量遥遥领先;新品牌聚焦“小鹿蓝蓝”发展培育,在保持规模持续增长的同时,亏损大幅收窄。

  具体来看,第一,主品牌“三只松鼠”持续缩减SKU,聚焦坚果备战分销。报告期内,三只松鼠围绕聚焦坚果战略持续缩减SKU,坚果品类营收占比及毛利率进一步提升。作为聚焦坚果战略下的首个战场,新分销业务已于第三季度搭建共230名优质经销商的团队,与80%以上的中国百强连锁商超系统确立经销合作,打造33款经销专供星品,以“品牌驱动+品类扩容+效率提升”的中度分销模式促进线下业务长期可持续发展。第二,新品牌“小鹿蓝蓝”保持高速增长,亏损同步大幅收窄。前三季度,小鹿蓝蓝实现全渠道营收3.32亿元,2020年6月19日上线至今,营收规模持续增长,连续13个月稳居全网宝宝零食类目第一,市占率超第二、三名之和。营收高速增长的同时,小鹿蓝蓝推广费率持续优化,投入产出比逐季提升,并在第三季度实现亏损大幅收窄。

  针对三只松鼠在新的互联网营销环境下的战略调整,开源证券研报认为,其原有的平台电商销售下滑(如今年上半年天猫平台销售同比下降26.8%,京东同比仅增长9.4%),但在新电商平台全面发力,拼多多销售额同比增加360%,抖音、快手等同比增长超 10 倍,社区团购同比增长300%,2021上半年的新电商业务占比已提升至 10%。同时,公司积极拓展线下渠道,在投食店和联盟小店之外,新分销收入快速增长,占比已达40%左右。根据公司披露,预计 2023 年分销业务整体实现收入50 亿元的目标。开源证券就此认为,这一战略调整成效显著。三只松鼠作为国内坚果龙头企业,目前正处于战略转型阵痛期,静待公司向全渠道协同的休闲零食龙头进发。

关键词阅读:三只松鼠

责任编辑:路建妮 RF15213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