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计划持巨资发展核电 相关公司迎机遇

  据媒体报道,法国总统马克龙日前公布了“法国2030计划”。在未来5年内,法国将投入高达300亿欧元的政府资金用于再工业化,其中,拟将80亿欧元用于助力能源转型和经济脱碳。具体来看,20亿欧元将投入氢能领域,10亿欧元将投入核电产业,两者将成为法国实现零碳目标的重要推手。

  核电一直是法国的主要电力来源,占比高达70%。同时,法国还是世界主要的核电出口国,包括英国在内的国家均是法国核电的主要购买方。英国《金融时报》曾形容法国是欧洲核电的“堡垒”。在马克龙提出的计划中,核电再次被放在法国未来能源发展的核心位置。另有知情人透露称,预计短期内,法国政府将重提新建核电站计划,在法国国内建设6座核反应堆,法国政府还要求法国电力在2021年之前提出新的核电发展建议。

  此前欧盟批准法国电力与中广核合作建设英国欣克利角核电站,意味着中国首次实现核电技术向发达国家出口,这也标志着“华龙一号”技术得到欧洲发达国家认可。

  中国核建(601611)核电工程建设龙头企业,公司已全面掌握了各系列多型号的核反应堆建造的关键技术,具备AP1000、EPR、华龙一号等新一代先进压水堆及高温气冷堆的建设能力,此前法国ITER项目总体满足项目进度计划要求,得到了法方的认可;

  中密控股(300470)核电密封项目的研发都是紧密贴合核电项目应用与发展,且“华龙一号”项目公司也参与共同研发,核电技术出口将给公司未来核电业务带来了一定机遇。

关键词阅读:核电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