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头部企业有传播中药文化 彰显药企责任担当的历史使命

  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发展中医药不仅仅是服务民众健康事业的需要,更是重拾文化自信,迎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要求。

  近年来,我国的中医药知名企业多有类似举动,如北京同仁堂雍和宫中医馆,天士力兴建了中医药博物馆,广誉远更是在还在北京前门、上海外滩、海南三亚、山西太原等全国重要域市建立了中医药文化博物馆和中医药文化产业园等。

  2020年,同仁堂集团从2000多种自有中成药、保健品、食品中遴选出一批重点培育的大品种,同仁堂股份既着眼当下又立足长远,一手通过升级生产设备等措施确保大品种生产供应;一手启动重点品种适应症二次研发,已完成同仁牛黄清心丸治疗缺血性眩晕、同仁乌鸡白凤丸治疗酒精性肝损伤、复方小活络丸治疗类风湿关节炎药效预探索,为启动正式药效及机理研究提供了必要的数据支撑。

  同仁堂结合不同病种与消费者的健康管理需求,按照“治慢病、治未病、儿药类、非药类、同仁堂特色药”的原则,对大品种进行梳理与分类,以“肾病、心脑、补益、养肺、抗癌、儿药”系列产品为主推,深挖品种潜力。

  天士力集团始建于1994年,是以大健康产业为主线,以制药业为中心,包括现代中药、化学药、生物制药、保健品、功能性食品等,涵盖科研、种植、生产、营销等领域的高科技企业集团。天士力现代中药城是天士力集团总部、研发中心、现代中药和保健品的产业基地。置身其中,游客可以追溯古代商业千年沧桑、回眸近代工业百年风云、历经现代中药十年巨变,与天士力人一同展望健康人生。主要参观景点包括:时代广场、国际交流中心、中医药博物馆、中华医药图、文化长廊、药用植物生态园、现代中药生产制造平台等。

  广誉远中医药文化产业园位于太谷县凤凰山脚下,占地面积650亩,总投资25亿元,被列为2016年、2017年山西省重点工程项目、108廊带示范区重点工程。项目依托广誉远“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优势,涵盖吃、住、娱、游、购、宴、住等功能体系,打造中医药特色旅游基地、养生基地和教育基地,打造国际化的中医药养生文化旅游路线,带动传统医药向现代化、国际化健康服务体系深度发展。

  众所周知,北京四合院堪称房地产市场上能穿越周期的特殊存在,具备不可复制性与稀缺性,以及独特的文化价值。 中药头部企业应传承和推广中医药传统文化,老北京四合院蕴含着深厚的文化内涵,是中华传统文化的载体。四合院本身即是一个理想化的“风水宝地”的象征,有藏风聚气的作用。

  从古至今,中医药在中外文化交流中一直扮演着重要角色。明代吴有性著、日本荻元凯校正的《温疫论》是中医药文化对外传播的物证。《温疫论》成书于明崇祯十五年(1642年),在清康熙年间(1662-1722年)就传播到日本并出现刊本。此次展出的《温疫论》为日本明和己丑(1769年)皇都书肆尚书堂、尚德堂刻本。

  中医最鲜明的特色是辨证施治,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选择中医中药,继续为中医药传承发展探索新路,发扬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便于深入浅出地科普中医药学知识。

  中医药学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一把钥匙,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科技、文化、哲学、思维的智慧结晶。相较于西医西药,中医药无疑具备更多的文化属性,古人有名言“不为良相,便为良医。"

  中药头部企业例如同仁堂、天士力、广誉远、步长制药一直致力于传承和推广中医药传统文化,而老北京四合院蕴含着深厚的文化内涵,是中华传统文化的载体之一,其天圆地方、讲究堪奥的布局也暗合中医药蕴含的源于自然,辨证施治的哲学思想。庚子伊始,一场史无前例的战“疫”在全球打响,中医药一次又一次地在抗击疫情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同时国家多重利好政策的出台,加强了社会各个层面对行业的支持,在全民愈发重视健康的大背景下,中医药的传承和发展无疑会越来越好。

关键词阅读:步长制药

责任编辑:路建妮 RF15213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