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11年首次负增长!3000亿“医药茅”业绩公布,72万股民懵了

  见习记者 南深

  10月19日晚,被视为中国创新药发展风向标的恒瑞医药,发布了2021年第三季度报告,这也是公司灵魂人物孙飘扬重掌帅印后的首份财报。三季报显示,公司单季度实现净利润15.4亿元,同比下降3.57%,前三季实现净利润42.07亿元,同比下降1.21%。

  这是这家被机构追捧的成长股自2010年一季度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的财报,不少股民开始担心周三的股价表现。今年以来受医药集采、销售转型等冲击,恒瑞医药股价持续下跌,一度腰斩不止,却伴随着股东人数持续增加,三季度末已接近72万人,而今年初仅为28万多,增长1.5倍。

  这份财报也有亮点,那就是研发费用依然保持近25%的增速,达到41.4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超过20%。

  三季度进一步失速

  作为A股医药赛道成长股的典型代表,恒瑞医药多年来持续深耕抗肿瘤药、手术麻醉用药、造影剂、特殊输液、心血管药等领域,一直处于高速扩张期。过去五年,不管是营业收入还是净利润,都保持了20%以上的复合增速。

  不过,2020年已经出现转折迹象,恒瑞医药的营收和净利润增速两项指标均有所放缓,分别为19%和18%。2021年上半年则明显失速,在营收保持同比增长18%的同时,恒瑞医药的净利润增速断崖,仅同比增长0.21%。

  而三季报来看,失速加剧!

  公告显示,三季度单季恒瑞实现营业收入69亿元,同比下降14.84%,实现净利润15.4亿元,同比下降3.57%。前三季度来看,营业收入为202亿元,微增4.05%,净利润42.07亿元,同比下滑1.21%。

  

  基金君查阅过往年报发现,恒瑞医药上一次出现负增长的财报,还要追溯到2010年一季报,彼时由于同比基数过高,净利润下滑了约4%,也就是说此次三季报负增长是近11年来首次。

  72万股民心慌慌

  股东人数暴增150%

  今年以来恒瑞医药因为成长失速,股价持续下跌,年内最高跌幅达到54%。虽然深度调整,但面对这份不及预期的三季报,股民还是心慌慌。

  多数股民表示恒瑞医药目前增速支撑不了50多倍的估值、近3200亿的市值,尤其是不易受会计处理影响的营业收入出现了两位数的下滑。有的甚至担心出现“戴维斯双杀”。

  

  也有的网友认为三季度业绩属于预期之内,要不然股价凭什么跌这么多,目前的股价已经反应了失速的预期。

  

  而不少网友担心的是股东人数暴增!

  “最大问题是散户抄底太多了”“股东户数增加了十几万,麻烦了”“70万散户”……

  

  三季度显示,截至2021年9月30日公司股东户数为71.92万户,较半年报增加10.91万户,增幅达17.88%。而去年三季度末股东人数仅29万多,今年初仅28万多,也就是说恒瑞医药一路下跌的过程中不断有投资者抄底,三个季度的时间股东人数增长150%。

  

  十大流通股东名单来看,跟二季度相比基本无太大变化。值得一提的是,二季度新进的高瓴资本保持不动,持有4046万股,按10月19日收盘价计算最新市值约20亿元,由于恒瑞医药三季度以来持续下跌,即便高瓴按二季度最低价买入,目前也被套26%左右,浮亏约7亿元。

  研发费用增长24%

  这份财报也不是毫无亮点,最大亮点是研发费用维持较高增速。

  今年以来,公司进一步加大创新投入力度,2021年前三季度累计投入研发资金41.42亿元,同比增加23.9%,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达到20.5%。研发收入占比不管是在医药公司还是整个A股来看,都可以笑傲群雄。

  

  三季报公司未披露具体的研发项目情况,2021年半年报来看,恒瑞医药在研创新药43个,包括抗肿瘤方向在研新药17个;糖尿病方向在研新药4个;风湿免疫方向在研新药3个;心血管疾病方向在研新药2个;抗感染方向在研新药5个;血液方向在研新药1个;疼痛管理方向在研新药3个;眼科方向在研新药2个;其他方向在研新药6个。

  在国盛证券分析师张金洋看来,仿制药企业的创新升级之路本来就不易,此时又叠加了集采的阵痛,“但我们认为恒瑞是个非常优秀的公司,恒瑞的全体管理层和员工兢兢业业、踏实的在为患者的未满足临床需求而努力奋斗”。其认为深厚的技术积累和优越的创新能力才是转型升级的杀手锏,“恒瑞的研发实力有目共睹,发展战略清晰可行,成为国际化创新型药企的未来值得期待”。

  不过,尽管恒瑞医药在研管线众多,但Me-too和Me-better仍然占据多数,仍然潜存同质化隐忧。

  集采和转型双重冲击

  63岁孙飘扬重掌帅印

  2021年以来,恒瑞医药在从国内创新向国际化转型的关键期遭遇了最大一批品种的集采,同时在销售队伍调整的过程中也出现了品种销售不及预期的情况。

  恒瑞医药在今年半年报提到,其进入国家集中带量采购的仿制药共有28个品种,中选18个品种,集采中标的18个品种价格平均降幅72.6%,而拳头产品碘克沙醇、格隆溴铵意外“落选”第五批集采。核心产品卡瑞利珠单抗仍处放量初期却已面临PD-1“内卷”,种种因素叠加,“对公司业绩造成较大压力”。

  种种因素影响,恒瑞医药今年以来股价一度腰斩不止,从1月份最高的97.23元(前复权),跌到8月份最低的44.33元,最大跌幅54%,而至10月19日收盘,今年以来跌幅依然达到46.5%。

  

  在不少市场人士看来,正是因为公司经历转型阵痛、出现失速风险,在离开一年半后,63岁的公司灵魂孙飘扬不得不重新回归。

  7月9日,恒瑞医药发布公告称,董事长、总经理周云曙先生因身体原因辞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以及董事会专门委员会相应职务。另外,根据《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公司董事一致推举董事孙飘扬代为履行董事长职责,直至董事会选出新一任董事长时止。此前的2020年1月16日晚间,恒瑞发布公告称,孙飘扬不再担任董事长一职,时任公司总经理周云曙接任董事长一职。

责任编辑:王木木 RF11518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