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被申请破产重整,又有牛股出大事

摘要
10月18日盘后,控股股东和主要子公司深陷债务泥淖的台海核电公告,收到法院《通知书》,被青岛融发租赁申请破产重整。若重整失败,公司将存在被宣告破产的风险,同时公司股票面临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10月18日盘后,控股股东和主要子公司深陷债务泥淖的台海核电公告,收到法院《通知书》,被青岛融发租赁申请破产重整。若重整失败,公司将存在被宣告破产的风险,同时公司股票面临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去年年报台海核电巨亏近15亿元,今年中报继续亏损1.43亿元,而三季报预告亏损1.62亿至1.68亿元。根据公告台海核电今年中报列示的货币资金余额仅为106.99万元,但公司短期负债和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合计超28亿元。

  台海核电今年屡被炒作,二三月份受益碳中和概念一个半月涨停十次,累计涨幅超180%,七月底至九月底借绿电概念又来了一波,两个月翻倍。中报显示,公司持股户数超过6万,18日晚公告出来后股民直接懵了,担心连续一字跌停。

  突被申请破产重整

  根据公告,公司于2021年10月15日收到烟台中院下发的《通知书》,青岛融发融资租赁向烟台中院提交对公司的重整申请。公告称,如法院裁定受理该申请,公司将依法配合法院及管理人开展相关重整工作,并依法履行债务人的法定义务。同时,根据规定,深圳证券交易所将对公司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即被ST)。

  公告称,如果公司顺利实施重整并执行完毕重整计划,将有利于优化公司资产负债结构,提升公司的持续经营及盈利能力。若重整失败,公司将存在被宣告破产的风险。而被宣告破产,根据深交所相关规定,公司股票将面临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台海核电是被其子公司拖累。

  公告显示,公司一级全资子公司烟台台海是公司主要生产制造单元,因流动性紧张,为了满足日常经营所需资金,烟台台海与融发租赁签订了租赁协议。2020年8月,烟台台海向融发租赁通过设备租赁融资7600万元;2020年10月,烟台台海又通过设备租赁融资2400万元。同时公司与融发租赁签订《融资租赁合同(保证合同)》,对烟台台海融资提供连带责任担保。

  2020年11月19日,烟台台海因一笔到期债务不能清偿且明显无偿还能力,烟台莱山区法院裁定开展破产重整程序,也触发了融发租赁的债务到期。截至2020年11月19日,融发租赁对烟台台海核电到期债权本息共计1.02亿元,截止公告日上述债权金额未发生变化,公司对上述债权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公告称,公司根据《2021年半年度报告》列示的货币资金余额为106.99万元,且存在大量以公司为被申请人的判决案件,因此无法向申请人支付上述1.02亿元,为此融发租赁向法院发起破产重整申请。

  不少股民刚买

  虽然台海核电控股股东和子公司陷入困境已有两年,且子公司烟台台海去年底已被债权人申请破产重整,但上市公司层面突然“出事”,还是超出多数股民预期。

  网友表示“完了完了完了”,有的表示“今天刚买了10000股,就出这个公告”,“我怎么一买就要破产呢”。

  

  有的开始担心连续跌停,有猜测四个跌停的,有猜五个跌停的。

  

  今年中报显示,台海核电股东户数为6.69万,相较其目前几十亿的市值体量,算比较多的。

  

  台海核电虽然经营陷入严重困境,但因主营业务总是能和热点题材挂上钩,经常被炒作。台海核电2020年年报显示,其主营业务为核电专用设备、其他专用设备的制造和销售及技术服务等。

  今年春节后,碳中和概念横空出世,台海核电从2月9日的最低2.09元一路涨至3月22日最高的5.66元,涨幅达到180%,期间出现过10次涨停。7月底8月初,拉闸限电开始出现,绿色电力概念炙手可热,台海核电再起一波,从7月28日的3元附近拉涨至9月28日最高超过6元,两个月时间股价翻倍。但10月份以来持续调整,10月18日最新收盘价4.51元。

  

  一年内到期负债28亿

  账面现金仅百余万

  2014年通过借壳登陆A股的台海核电,没过几年太平日子就开始曝出问题。

  早在2018年5月,烟台台海就因一笔1.5亿元的诉讼未披露,被媒体质疑涉嫌信披违规,报道还质疑台海核电涉嫌伪造12.56亿元关联交易虚增业绩等,为此台海核电股价出现两个连续跌停。

  2019年4月,台海核电子公司德阳台海核能装备拖欠平安融资未付租金3485万余元,公司及控股股东台海集团、实控人王雪欣因承担连带保证责任,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2019年6月,台海集团被动减持公司股份14.8万股,原因为质押给平安租赁的股权被出售。为此公司收到深交所关注函,但公司迟迟无法回复,两次延期。

  仅过了1个月,台海核电公告台海集团所持有3.38亿股公司股份被司法冻结,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89.63%,台海核电股价闪崩跌停。在此之后公司连几千万的分红款都拿不出来了,迟迟无法兑现分红预案,并再次被监管问询,以致公开道歉。

  随着台海集团涉及的重大诉讼、股权冻结和强制执行越来越多,台海核电主要经营单元烟台台海也同步出现问题,到2020年12月被债权人申请破产重整,直至而此次牵连台海核电被申请破产重整。

  2020年年报显示,台海核电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利润净亏损约14.96亿元。8月27日公布的中报显示,公司2021上半年继续亏损1.4亿元。而10月14日晚间公司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前三季度台海核电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约达到1.62亿元-1.68亿元,亏损扩大。

  台海核电中报显示,其短期借款达到13.49亿元,另有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15.2亿元,一年内需偿还债务合计达到28.69亿元。但公司账上现金已经枯竭,仅有106.99万元。

  

关键词阅读:破产重整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