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海路有望全年通航 有利于北极地区发展

  10月14日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上,俄罗斯总统普京向中国等国发出邀请,欢迎各国积极利用北方海路增加东西方间的贸易往来。普京表示,目前,俄罗斯正顺利地使用着北方海路运送货物。

  据悉,北方海路是指沿俄海岸线往返太平洋与北冰洋的国际海上交通线,它将欧洲与远东、亚太地区、北美西部连接起来,相对于其他航线来说,北方海路是连接亚欧的最短海上路线。能够大大缩短欧洲、北美到亚洲的贸易距离。相比传统的马六甲海峡、苏伊士运河航线可缩短1/3的航程,被航海界称为连接亚欧的“黄金水道”。随着全球气候的变暖,北冰洋加速融化,面积缩小,而使得商船通航北冰洋成为可能,成为连接亚洲、欧洲和北美洲的商用航道。

  2021年6月份,中俄在《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联合声明中称,在互利和尊重沿线国家利益基础上,利用北方海航道加强协作,推动北极可持续发展。联合声明为中俄共建“冰上丝绸之路”提供了有力保障和支持。

  北方海路通航,有利于北极地区发展。

  中曼石油(603619)2017年12月20日,中曼俄罗斯分公司第一口水平定向井2020井在北极极寒地区的亚马尔-涅涅茨自治州正式开钻;

  海油工程(600583)2016年4月底承建的工程包中,两个分别重达7200吨和4800吨的重要模块在青岛顺利完工装船,这也是有着“北极圈上的能源明珠”之称的亚马尔项目中最大最重的两个模块。

关键词阅读:北方海路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