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电伙伴行动计划启动 海上风电力争2024年全面实现平价

  据媒体报道,10月17日,118个城市与600多家风电企业共同发起了“风电伙伴行动零碳城市富美乡村”计划,仪式上发布了风电伙伴行动具体方案。该方案提出,“十四五”期间,在全国100个县,优选5000个村,安装1万台风机,总装机规模达到5000万千瓦。海上风电力争在2024年全面实现平价,为沿海地区能源转型和经济持续发展提供新动能,服务海洋强国战略。“十四五”期间,在高质量推进广东、浙江、江苏等地海上风电开发建设的同时,着力推动山东北部、闽南外海、广西北部湾以及海南省的海上风电规划建设。

  我国风电产业经过快速发展,国家陆续推出的实行竞争配置、加快风电消纳的相关政策加速海上风电建设以及平价上网的到来,行业发展再次加速。2020年我国新增风电装机容量52.00GW,其中陆上风电新增装机容量48.94GW,海上风电新增容量3.06GW,超过2018年与2019年国内新增风电装机容量之和。海上风电先天优势明显,2013-2020年我国中国海上风机累计装机容量CAGR达到53.41%,抢装潮红利尚未完全释放。根据世界银行集团能源部门管理帮助计划的数据,我国沿海200公里以内,水深1000m以内水域的海上风电技术性开发潜力为2982GW。随着海上风电技术的进步,国内海上风电潜能有望逐步释放,具备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受益。

  A股中,运达股份(300772)为风机龙头企业,金雷股份(300443)为风电主轴龙头企业。

关键词阅读:风电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