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晶科技:世界最长、最大的单片玻璃成功下线 面积超过75平方米

  金融界网10月16日消息 你见过一片玻璃有8层楼那么高,宽度大约是34个成年人并排站立、面积超过75平方米吗?根据玻璃龙头企业金晶科技(600586.SH)最新消息,该公司一次性成功生产下线23米*3.3米超白玻璃,为世界最长、最大,超过了不久前刚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的、7.1米×3.107米(单块面积50.869平米)的“泰康大厦”玻璃窗。

  自2008年以来,超长、超大的超白玻璃原片制造纪录,一直由金晶科技保持。从8米,12米,到18米,再到这次的23米。

  玻璃越长,出现缺陷的概率越大,对生产稳定性要求越严,对吊装储运挑战性更高,这些是超长超大超白玻璃生产中最大的核心技术难关。为了满足用户需求,金晶科技秉承以客户为中心,以满意交付为宗旨,对质量控制、生产计划、技术工艺、存储运输、安全保障各方面进行了大胆创新,小心求证,精心准备,大到热工参数稳定、吊装设备检测,小到掰边安排、存储方案,反复进行排查、试验、推演、模拟,确保保质、保量、按时交付。

  超白玻璃的特点是自爆率低、颜色一致、可见光透过率高、通透性好。而且它与其他浮法玻璃一样可以进行各种深加工,如钢化,弯曲,夹胶,中空装配等,因此以其优越视觉性能,得以大幅提高这些加工玻璃的功能和装饰效果,成为玻璃家族新贵,具有广泛的用途及广阔的市场前景,特别是在当前“双碳目标”背景下,在节能建材和太阳能光伏领域的超白玻璃应用前景广阔。

  但是超白玻璃的技术要求高,生产工艺难,此前为外国玻璃生产商所垄断。2005年7月国内第一条生产线超白玻璃在金晶科技成功下线,结束了超白玻璃完全依赖进口的历史,建设了填补国内空白的第一条浮法超白玻璃生产线,揭开了中国玻璃的新篇章。金晶科技也由此成为国内超白玻璃领头羊,为超白玻璃国产化的实现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近几年,金晶科技在调整产品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方面出台了一系列举措,通过不断开发新产品,延伸产业链,增强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为中国玻璃产品参与世界竞争做出了重要贡献。

  金晶科技董事长王刚此前曾表示,作为光伏玻璃以及节能建筑玻璃龙头,在行业聚力碳中和、碳达峰的背景下,金晶科技已将提供光伏玻璃以及节能建筑玻璃等作为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且已有多年的技术沉淀,未来将在这两大主营业务方面加速扩张,为碳中和做出贡献。

  最新消息显示,金晶科技旗下宁夏光伏玻璃产线已于八月底投产,标志公司正式迈出光伏原片业务第一步, 同时马来西亚2条光伏玻璃生产线亦有望年内投产。

  预计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逐步落实以及国家节能标准进一步的提升,高端原片玻璃及深加工品在光伏需求大爆发中将面临极大机遇,作为国内最早生产超白玻璃、较早进入光伏领域且一直定位于差异化、高端化产品的金晶科技而言,将会迎来更好的发展契机。

关键词阅读:金晶科技

责任编辑:路建妮 RF15213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