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了!连续万亿成交引爆“券茅”,50万股民嗨了:全年净利冲百亿?“中药茅”也超预期

摘要
三季度,高毅资产邓晓峰大举杀入东财4900万股,新进十大流通股东,持股市值近17亿元。

  10月15日晚,多家大白马三季报来袭!

  连续四十多天的万亿成交,一举点燃“券茅”东方财富,其三季度单季净利25亿元,大幅增长58%,前三季度净利62亿元,大幅增长83%,显著高于前三季度两市20%的总成交额增速。三季度,高毅资产邓晓峰大举杀入东财4900万股,新进十大流通股东,持股市值近17亿元。

  有网友表示,按这个增长速度东财年底净利润搞不好冲击百亿,甚至再有一两年可能就要超过“券商一哥”中信证券。此前,券商分析师对东财2021年全年盈利最乐观预测为82亿元,目前看来似乎仍偏保守。

  今晚“中药茅”片仔癀也公告了三季报,单季增速接近翻倍,前三季增速超50%,同样大超预期。“医药女神”葛兰大幅加仓五成多,最新持股市值约16亿元,持股12年的顶级牛散王富济依然稳坐钓鱼台,持股市值超百亿。

  经纪和两融齐头并进

  基金代销“一本万利”

  东方财富是今年最先亮相的券商三季报,总体来说不负众望,大超预期。

  2021年前三季度,东财实现营业总收入96.36亿元,同比增长62.0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2.34亿元,同比增长83.48%。在连续四十多个交易日超万亿成交额背景下,第三季度东财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07亿元,同比增长57.76%。

  拆分来看,东财经纪业务、两融业务、基金代销三大利润板块均实现了大幅增长,且增速远超行业增速。

  经纪业务方面,中国基金报记者统计,今年前三季度两市合计成交额达190.28万亿,比去年同期的157.95万亿,同比增长20.47%,其中第三季度成交额达83万亿,同比增长19.88%。而东财前三季经纪业务收入38.83亿元,同比增长达到53.11%。

  两融业务来看,两市融资融券余额截至今年9月30日为1.84万亿,去年截至三季度为1.47万亿,增长约25%。而东财净利息收入17.02元,同比增长55.11%。在今年第三次发行可转债募集158亿元加持下,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东财的融出资金余额达到了408亿元,而年初为300亿元。

  基金代销业务来看,2021年前三季度新基金发行规模达2.34万亿,与去年前三季度发行规模基本持平。存量来看,截至2020年年末,公募基金的规模为19.89万元,而截至今年三季度末突破24万亿,增长超过20%。而东财的基金代销收入从去年前三季的23.12亿元大增至今年前三季的40.5亿元,同比增长达75.19%。

  不难发现,东财的营业总收入增速明显快于营业总成本增速,也就是说增加的收入大部分转换成了利润,而其中贡献最大的就是基金代销,基本可以说是“一本万利的”生意。

  今年前三季度基金代销收入增加17.38亿元的情况下,营业成本的增加是多少呢?仅仅只有不到6000万元,剩下16.7亿元全部是营业利润,将互联网券商边际收益递增的优势体现得淋漓尽致。

  

  网友:一两年净利超中信?

  面对这样一份“大象起舞”的业绩,网友直接沸腾了,公告发出不到一小时某股票社区的讨论量就破了两百条。网友们表示,“星期一绝对大涨”,“牛的就是净利润增长幅度超营业收入增长幅度”。

  

  有的表示“年底净利润不是要破百亿的节奏”。目前券商分析师对东财全年的净利润预测大多落在60亿至80亿区间,最乐观的看到82亿元,但如今看来显然有些保守。

  有的称“也就1-2年就可以追上中信净利润了”。目前从市值看,东财早已超过“券商一哥”中信证券,截至10月15日收盘,东财市值3500亿,中信证券3227亿元。

  

  三季报显示,东财股东户数为51.49万户,比半年报下降一成多。

  

  股东名单方面,北向资金持股比例由二季度末的6.54%上升至7.11%,QFII阿布扎比投资局小幅加仓。而明星基金经理高毅资产邓晓峰掌舵的“高毅晓峰鸿远”新进十大流通股东名单,持股数量4902万股,最新市值达到17亿元。

  

  中金2025年看万亿市值

  东财一直是各家券商分析师重点研究的对象,近期也不例外,券商密集发布相关研报,其中9月29日中金公司连续发布数篇系列研报,看好之情溢于言表。

  中金称,作为面向中国大众富裕及零售客群的领先金融科技公司,东财是当前唯一具备完整财富管理生态链(多品类/一站式/全牌照)、并在权益类资产领域优势突出(B/C两端闭环生态及金融信息数据处理能力)的互联网公司。“我们认为,东财显著受益于中国居民财富配置向股票及资管品迁移的浪潮、2025年平台客户资产(AUM)有望达到居民可投资金融资产的约2%,在基金代销、股票/期货经纪、港美股券商、机构数据终端等领域的市占均跻身中国Top3”,中金公司表示。

  基于股票市场活跃度提升,中金公司上调东财2021/22年净利润8%/8%至84.6/117.7亿元,考虑到资本市场景气度持续高涨,上调目标价至57元,对应50倍2022年每股收益。10月15日收盘,东财报33.87元。

  而长期来看,中金公司称“我们测算2025年东财有望达万亿市值、约为当前3倍,主要基于彼时256亿元的利润预测及40倍PE的目标估值(参考境内外领先的财富管理及资管机构/金融信息数据服务商/金融科技公司/互联网公司/交易所/SAAS公司估值并给予成长性溢价)。

  国泰君安也表示,东财以“东方财富网”为核心的互联网服务平台用户访问量大、粘性高,凭借低佣策略和流量变现持续巩固证券业务领先地位,推动市场份额提升。居民借道公募基金加大权益市场配置,公司基金代销业务将充分受益基金市场大发展。其表示看好公司发展前景。

  东财7月23日发布公告实施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对公司中高级管理人员、技术人员以及业务骨干进行激励,以2020年净利润为基数设置业绩考核目标,2021/2022/2023年公司净利润增长率不低于40%/80%/120%。国泰君安称,以此测算,公司未来三年净利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30%,彰显管理层对公司未来高成长性信心,维持“推荐”评级。

  片仔癀三季度净利近翻倍

  中欧基金葛兰大手笔加仓

  同在10月15日晚发布三季报的还有“中药茅”片仔癀。

  根据公告,片仔癀前三季度净利润20.11亿元,同比增长51.36%,其中第三季度净利润8.96亿元,同比增长93.08%。显然,三季度公司业绩明显加速。八九月份时,片仔癀一度被黄牛炒至超千元每粒,引起广泛关注,而目前价格有所回落。

  

  这份业绩报告明显也超出市场预期,网友们喊出“片仔癀YYDS”,“可以伴随终身的股票”。

  

  有的表示下周一“涨停无悬念”,“像东阿阿胶”一样。10月15日东阿阿胶因三季报超预期,开盘一字涨停,维持到收盘。也有网友表示,今年基数这么高,明年怎么办。

  

  三季报显示,片仔癀股东户数为11.6万户,与二季度基本持平。股东名单来看,一众公募基金占据前十大流通股东位置,银华基金焦巍掌管的银华富裕主题加仓约一成,而“医药女神”葛兰执掌的中欧医疗健康大幅加仓一百多万股,增仓超过五成,最新持有市值约16亿元。此外,广发医疗保健也增仓三成,汇添富旗下两只基金新进十大行列,合计持股超250万股,持有市值也超过1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仅仅凭借片仔癀一只票连续12年持有跻身福布斯富豪榜的顶级牛散王富济依,然持股不动。其最新持股数2703.5万股,最新市值114亿元。

  

  

  刺激!半导体突然爆发:最牛7个一字涨停!宁德时代狂飙8%!千亿白马又跌停,预增11倍大牛股竟然跌停,航运茅蒸发千亿,发生了什么?

关键词阅读:券茅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