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突发!千亿芯片龙头又遭大基金减持,20万股东要慌了?

  10月15日晚间,国家大基金再度出手,千亿芯片龙头又遭大基金减持,上市公司连发减持公告,20万股东不淡定了。

  兆易创新又遭大基金减持

  10月15日,兆易创新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基金”)自披露该减持计划公告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3个月内,采取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股份数量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1%,即665.73万股,且在任意连续90日内,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股份的总数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1%,即不超过665.73万股。若上市公司有送股、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配股、回购注销等事项,减持股份数、股权比例将相应进行调整。

  截止本公告披露日,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基金”)持有北京兆易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股票3508.99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5.27%。

  

  2017年9月28日,大基金协议转让取得公司股份的过户登记手续办理完成。大基金承诺:自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6个月内,不减持所持有的公司股份;在本次股份转让后减持股份的,将严格遵守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上交所业务规则等文件当前及今后作出的关于股份减持的有关规定,包括股份减持相关政策解答口径等文件明确的要求。

  兆易创新提示称,未来大基金将根据自身的资金周转安排、市场情况、公司股价情况等情形决定是否实施及如何实施本次股份减持计划,减持的数量及价格具有不确定性。大基金不属于本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本次减持计划的实施不会对公司治理结构、股权结构及持续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今年以来,兆易创新多次宣布股东集中竞价减持股份计划。1月22日,大基金自披露该减持计划公告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采取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股份数量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2%,即943.19万股,且在任意连续90日内,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股份的总数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1%,即不超过471.59万股。

  今年7月份,兆易创新也曾发公告称,在减持计划实施期间内,大基金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累计减持公司股份1131.8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截至该公告披露日,大基金持有公司股份3508.9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28%。

  据悉,兆易创新是于2017年引入大基金一期入股。从其股价走势来看,兆易创新2017年至今已经暴涨超5倍,大基金一期也因此赚得盆满钵满。

  

  11万股民沸腾:下周一吃面?

  消息一出,股民都在讨论,不少投资者表示:“完蛋了,今天满仓跟进的。”“今天进的要被埋。”

  

  

  

  还有人称,“下周又是吃面的一周。”

  

  

  截止至二季度末,兆易创新共有10.88万户股东。

  

  兆易创新中报业绩超预期

  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16%

  据了解,兆易创新是一家以中国为总部的全球化芯片设计公司。公司主要业务为存储器、微控制器和传感器的研发、技术支持和销售。

  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兆易创新实现营收36.41亿元,同比增长119.62%;归母净利润7.86亿元,同比增长116.32%;扣非净利润7.4亿元,同比增长137.6%。基本每股收益1.19元。

  

  兆易创新表示,营业收入同比增加是存储器业务增加约12.83亿元,微控制器业务增加约5.5亿元,传感器业务增加约1.48亿元,主要是由于公司芯片产品市场需求增加,各业务产品线收入均有所增加。

  十大流通股东方面,香港中央结算持股增至7.09%,大基金持股数量较一季度未变。私募大佬葛卫东的持仓增加843.2万股,持股占比为4.8%。

  

  虽然半年报业绩预喜,但8月份以来,兆易创新股价却是跌跌不休。截至10月15日收盘,该股期间已经累计跌超32%,现报155.54元,总市值为1035亿元。

  

  晶方科技同样遭大基金减持

  除了兆易创新外,近期还有多只半导体概念股同样遭大基金减持。10月15日晚间,晶方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大基金”)拟计划自2021年11月6日至2022年2月5日减持不超过408.08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

  

  消息一出,很多人表示被一棍子打懵了,还有人庆幸地表示,“今天已回本清仓,拉入黑名单。”还有人逗趣称:“难道要九月九日忆山顶兄弟?”

  

  

  

  截至6月30日,晶方科技共有9.4万户股东。

  

  大基金频抛减持计划

  多只半导体股未能幸免

  10月13日,国科微公告,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东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近期持股比例累计变动超过1%,累计减持公司股份183.1803万股,减持比例达1.0171%。

  9月1日,华虹半导体遭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减持107万股,每股均价45.5196港元,涉资约4870.6万港元。减持后,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最新持股数目为207,233,925股,持股比例由16.02%下降至15.94%。

  8月31日,三安光电公告表示,持股8.469%的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拟减持不超过2%公司股份。

  8月30日,瑞芯微发布公告称,减持计划减持数量已过半,股东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累计减持0.65%股份。

  此外,10月14日,万业企业也发公告称,公司于2021年10月13日收到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基金”或“信息披露义务人”)发来的《关于股份减持情况的告知函》,其已通过集中竞价累计减持957.93万股,减持比例1%。此次权益变动后,信息披露义务人持有公司股份比例将从7.07%下降至6.07%。

  

  对此,万业企业曾回应称,大基金已经帮助企业实现了前期的转型,目前由于资金需求退出是正常情况。

  半导体后市怎么走?

  8月份以来,半导体板块震荡下跌,同时大基金频频抛出减持计划,相关板块情绪低迷,那么半导体行情是否已经结束了呢?

  中信证券表示,看好半导体国产化替代逻辑下的龙头公司。其分析认为,半导体行业景气度Q3或已达高点,供需关系渐缓解,从关注缺货涨价切换至关注能穿越周期或有细分增长的企业,建议继续关注国产替代机会及有自下而上全球逻辑的龙头公司。当前半导体板块景气度和估值在历史上处于中高位,建议投资人关注长期趋势确立、有全球化竞争力的高增长公司。

  国海证券认为,国产替代是驱动国内半导体行业长期成长的主要因素,当前业绩兑现能力是决定后续板块走势的关键,半导体行业依旧具备长期投资机会。科技创新周期+国产替代决定国内半导体板块长期投资价值,半导体板块仍将是未来3-5年国内科技投资主线。成长性与确定性兼备,持续推荐半导体设备和材料、汽车半导体等细分方向核心标的。

  方正证券预计,随着国产替代加速推进、内循环逐步深入,我国半导体公司上市类型将会更加多样化、均衡化、专业化。在新形势和新格局下,设计、制造、封测行业将会保持稳定发展态势,EDA/IP,半导体材料和设备等将会迎来一个持续的上升期。未来,中国的半导体产业链将在自主可控的道路上更进一步。

关键词阅读:芯片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