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心主业,醉心卖壳?扬子新材又要终止收购民生科技

  自2012年上市以来,扬子新材就一直无心主业,走上了不断寻求跨界与卖壳的道路。

  10月14日晚间,扬子新材公告,拟终止对苏州开元民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民生科技”)进行重大资产重组。

  10月15日,扬子新材报收3.24元/股,跌幅1.82%,总市值16.59亿元。

  

  原实控人仍占资金

  扬子新材表示,为更好地聚焦主营业务,同时加速推进公司第二大股东胡卫林持有的流动性较好的资产尽快变现以归还占款,经多方沟通综合权衡后,公司拟终止对民生科技进行重大资产重组。公司将持续推进督导胡卫林向第三方转让所持有的民生科技股权以及其他相关资产,优选以现金方式尽快归还占款。

  

  事实上,这笔交易在一年多前就已初现端倪。2020年6月24日,扬子新材控股股东南宁颐然养老产业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南宁颐然”)与民生科技实控人胡卫林签订了《收购意向协议书》,拟向胡卫林以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其持有的民生科技33.73%的股份,作价4.05亿元。

  而截至2020年末,民生科技的净资产为4.54亿元,相较12亿的估值溢价逾164.%。

  胡卫林曾是扬子新材的实控人,并在其任期内成功促成公司上市,一度登上胡润百富榜,成为苏州知名富豪,风光无两。2017年,胡卫林将控制权转让,扬子新材易主中民投旗下的南宁颐然。2018年11月,由于胡卫林“管理能力优秀、经验丰富,有敏锐的市场洞察力”,扬子新材返聘其为总经理。

  从功臣元老沦为“罪人”,胡卫林陷入命运的翻转。

  扬子新材2020年11月16日晚间公告,经自查发现,公司存在第二大股东胡卫林占用公司资金事项。

  扬子新材财务部梳理发现,2019年公司预付汇丰圆账款余额3.4亿元系胡卫林超额度支付汇丰圆预付款,并通过向汇丰圆拆借资金,形成资金占用。汇丰圆为公司重要原材料供应商,与公司长期有业务往来,而彼时胡卫林仍担任总经理,其于2020年5、6月相继辞去总经理、董事职务。

  对于资金占用,扬子新材在当时表示,公司聘请了律师对胡卫林的资产进行了全面摸底,要求胡卫林及其配偶签署了对占用资金的个人无限连带责任的担保协议,并制定了还款计划。根据还款计划,胡卫林承诺在2021年3月30日之前彻底解决资金占用问题。

  占用公司资金一事曝光后,胡控制的民生科技与南宁颐然的收购事项也被重新定性为以股抵债。目前,公司向胡卫林支付的1亿元股份转让意向金已用来归还占用资金,胡卫林拟以上述交易的税后所得扣除银行质押借款金额的余额抵偿其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

  不过,还款计划并没有如期进行,扬子新材也暂未披露最新的还款截止日。截至目前,胡卫林占用扬子新材资金余额为2.68亿元。胡卫林尚持有扬子新材4946.49万股,占总股本的9.66%,已全部为流通股,其中质押/冻结4813.72万股。

  六次跨界、三次卖壳

  作为专业从事有机涂层板及其基板研发、生产和销售的苏州企业,自2012年上市以来,扬子新材就一直无心主业。

  2015年7月,扬子新材称拟筹划收购国内某LED行业企业部分股权,最终因双方对标的资产估值未达成一致,决定终止重组。一个月后,公司再度公告,拟收购国内某节能环保行业企业,收购计划再度流产。

  收购二度告吹,扬子新材玩起了脚踏两条船。同年末尾,扬子新材宣称要收购武汉海特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还与北京一家网游公司接洽重组事项。不过,两项计划均宣告破产。

  时至2016年,扬子新材又开启了它的卖壳之路。2016年4月,扬子新材披露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拟作价6.13亿元向永达投资控股置出全部资产负债,并发行股份收购后者持有的永达汽车集团100%股权,作价120亿元。因进展无法达到各方预期,重组被终止。

  8个月后,扬子新材找到了新三板的买家北京华图宏阳教育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值得注意的是,公司拟换股吸收合并标的公司,不涉及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最终,扬子新材表示,由于华图教育股东未能就业绩补偿事宜达成一致,致使交易无法继续进行。

  2017年,南宁颐然入主扬子新材,公司宣称进军养老产业。但即便有了新东家,扬子新材并没有消停。

  除了在2020年筹划收购从事医药、农药中间体的民生科技股权外,今年2月,扬子新材声称拟收购滨南股份51%股份。而滨南股份的经营范围包括城市园林绿化管护、设计、施工,城市生活垃圾清运等。

  连续两年遭处罚

  轮番转型、卖壳之下,是扬子新材寡淡的业绩。2015年至2018年,公司营收分别为14.51亿元、18.92亿元、26.09亿元、27.4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120.83万元、8127.49万元、8530.07万元、3960.44万元。

  接下的两年,扬子新材的日子更加困窘。2019年及2020年,公司分别亏损3.18亿元、1.21亿元。

  

  数据来源:Wind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还因业绩数据不准受到监管层的处罚。2019年11月,深交所表示,扬子新材业绩预告中预计净利润与2019年经审计净利润差异金额为-3.22亿元,且盈亏性质发生变化,但公司未在规定时限内披露修正公告,违反相关规定,深交所决定对公司及董事长兼总经理王功虎、时任总经理胡卫林、财务总监秦玮给予通报批评的处分。

  同样的戏码也在2020年业绩的发布上愈演愈烈。记者注意到,扬子新材从今年1月至4月,共发布5次2020年业绩,修改2次,归母净利润从预计盈利转为净亏损,数据由最初的2893万元更改至2349.28万元,再到净亏损1.2亿元,前后相差近7倍。

  由于披露净利润与年报披露数盈亏性质相反且差异巨大,7月22日,江苏证监局向扬子新材出具警示函;9月28日,深交所对公司及董事长兼时任总经理王功虎、时任财务总监秦玮给予通报批评的处分。

  不过,扬子新材业绩或迎来回暖。据公司10月15日午间发布的业绩预告,其前三季度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500万元至650万元,同比扭亏为盈。

关键词阅读:扬子新材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