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评:沪指涨0.4%创业板指涨近2%,煤炭行业领涨,A股连续五个交易日成交额不及万亿

摘要
行业板块方面,煤炭行业、能源金属、电信运营、材料行业、采掘行业等涨幅居前,珠宝首饰、食品饮料、装修装饰、园林工程、医疗行业等跌幅靠前。题材方面,培育钻石、刀片电池、汽车芯片、碳化硅、盐湖提锂等概念板块活跃。

  金融界网10月15日消息 周五A股两市双双低开,盘初各大指数陆续翻红,随后沪指窄幅震荡,创业板指逐步走高并于盘中拉升一度涨超2%;午后三大指数呈现整理态势并集体收涨,不过个股却依旧维持跌多涨少的情况,涨停股数量也创下节后新低。值得关注的是,本周5个交易日成交额均未超过一万亿元。

  截至收盘,沪指涨0.4%,报3572.37点,深成指涨0.52%,报14415.99点,创业板指涨1.88%,报3276.32点。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额9890.6亿元,北向资金实际净流入26.92亿元。两市44股涨停,39股跌停(含ST股)。

  行业板块方面,煤炭行业、能源金属、电信运营、材料行业、采掘行业等涨幅居前,珠宝首饰、食品饮料、装修装饰、园林工程、医疗行业等跌幅靠前。题材方面,培育钻石、刀片电池、汽车芯片、碳化硅、盐湖提锂等概念板块活跃。

  三季报预增股维持热度,建龙微纳、新疆众和、东晶电子、柘中股份、金固股份、东阿阿胶、信隆健康、和胜股份涨停,多只业绩预亏预降股石大胜华、瑞和股份、东易日盛、豫能控股、世嘉科技、汇洁股份跌停;

  国产芯片概念发力,上海贝岭、新洁能、斯达半导涨停,长川科技、力芯微、晶丰明源等涨超10%;

  煤炭板块异动,昊华能源、平煤股份涨停,潞安环能、山西焦煤、山煤国际等跟涨;

  盐湖提锂概念反弹,金圆股份涨停,盐湖股份、科达制造等涨超5%;

  油气开采板块午后拉升,中曼石油涨停,广汇能源、贝肯能源、首华燃气跟随走高;

  职业教育概念分化,昂立教育涨停,科德教育、三盛教育、传智教育等纷纷下跌;

  培育钻石概念冲高回落,国机精工、中兵红箭、黄河旋风均触及涨停;

  工业母机概念回调,华东重机、华中数控、德恩精工等跌超5%;

  医美概念走弱,金发拉比、哈三联、宜华健康集体跌停;

  个股方面,披露重组预案,凤凰光学股价7连板;

  前三季度净利升89.26%至12.98亿元,山东路桥涨停;

  控股股东拟变更为四川港投,上海雅仕复牌涨停;

  获股东林祥举牌,万事利涨停;

  减持期过半,控股股东已减持2.64%股份,太安堂跌停;

  通策医疗再度跌停,两天总市值蒸发185亿元。

  【机构策略】

  巨丰投顾:市场的反弹力量源自于锂电池、芯片等成长股,基金重仓的酿酒、医疗表现不佳。操作上,建议投资者延续国庆节前的策略,控制仓位,止盈高位周期股,对年内跌幅超过30%的蓝筹股可以布局超跌反弹机会,但对于反弹空间要降低预期,待三季报结束后,逐步转向成长股。

  源达:操作策略上继续控制总体仓位在五成以内,均衡配置为主。具体结构性机会上,以业绩主线为主,继续重点关注大消费(必选消费)和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上游锂电+储能+光伏),同时,军工股也可适当逢低配置。

  广州万隆:主线已经开始清晰,新能源和大科技向上的趋势正在逐步形成。所以当下虽然上涨过程颇为震荡,但给到的低吸机会也比较多。如果完成第一阶段的缓慢拉升,那么后面的上涨速度才会加快。包括大消费主线,经过前期拉升之后目前形成第一个中继平台,都是给前面没有上车的朋友把握的机会。

  天风证券:四季度行业投资机会更聚焦在能够提高附加值、顺应产业升级趋势的细分领域。四季度相对利好的是能够向外转移成本压力的出口优势性行业(细分行业全球市占率高的隐形冠军),和受益于国内流动性宽松的内需成长性行业(新能源、创新药等,和安全、能源、自主可控、国产替代有关,和宏观需求关系不大)。相对利空的是定价能力弱、成本敏感的中游制造业,对内需衰退敏感的消费周期类行业,和对海外流动性敏感的部分板块。

  华西证券:十月迎来A股季报密集披露期,整体盈利有望维持较高增速,预计上游资源品和高端制造业有望延续高景气度,硬科技、新能源方向,包括“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仍是中长期主线。行业配置上,重点布局“二”条主线、“一”主题:1)受益于“稳增长”政策发力的新旧基建,如“钢铁、机械、电动汽车”等;2)前期估值经历调整,四季度具备业绩稳增长优势的消费行业迎布局期,如“食品饮料、医药”等。主题投资关注“碳中和(绿色产业)内涵拓展”。

关键词阅读:A股 3600点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