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材料价格、集采、芯片短缺、未来市场规划…..科创板投资者调研报告关注这些

  近日,资本邦了解到,近两百家科创板上市公司密集披露关于关于9月投资者调研报告。针对业绩情况、原材料价格影响、未来市场规划等相关问题进行回复。

  除了众多企业被关注的一些涉及原材料价格的影响,一般医药公司会被问及集采的相关影响,芯片公司会被问及芯片短缺的影响,还有些企业被问到近日广为热议的限电对企业的影响。

  原材料价格影响几何?

  针对原材料波动是否对产品成本造成影响?悦安新材(688786.SH)在9月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回复称,铁粉产品原料波动会有一定影响,采用年度定价模式,中途波动需企业消化成本,但因原料价值不高,对整体成本影响不大。合金粉产品大多采用金属价格+加工费的计价模式,相对影响小。

  此外,针对上游的涨价,公司如何应对,乐鑫科技回复称,公司的产品聚焦于无线通信芯片,下游物联网市场需求仍处于持续快速增长阶段。长期看好行业景气,目前行业增速主要受制于上游产能。上游成本上涨,公司将视供求情况调整价格,向下游传导。

  同样的气派科技(688216.SH)回复称,原材料价格还是有上涨的趋势,但对公司影响不大,公司的材料占比较小。同行在去年第四季度就开始调价,今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也有相应的调价,但公司处于调整产品结构的过程,对传统封装的占比进行一定的控制,上半年,公司对原有客户相对去年年底有10%的价格调整,新导入客户的价格按导入时的市场行情确定。

  不过除了原材料波动,还有其它一些波动可能会对公司产生不同的影响。

  以悦安新材为例,投资者询问一般情况下,行业内发生哪类波动会对企业造成较大影响?公司回复称,主要看下游的产品迭代、工艺变化的波动,比如其他材料取代金属材料的风险。但目前看3C和汽车电子行业发展相对稳定,所以其他行业如有波动,风险相对也比较分散。

  限电影响几何?

  同时针对近期限电限产情况对公司的影响,多家科创板上市公司也予以回复。

  悦安新材回复称,公司不属于高耗能企业,目前没有接到相关影响的通知,但其也会做好耗能相关优化的准备和布局。

  华润微(688396.SH)称,公司的供电受到保障,暂未对生产造成影响。

  医药公司集采影响如何?

  此外,针对医药公司,集采的影响成为普遍关注的一大问题。

  伟思医疗(688580.SH)在2021年9月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回复,耗材主要用于盆底电刺激设备,目前产品主要有一次性使用阴道电极、阴道电极、直肠电极等。目前暂未受到集采影响。

  最近有一些医疗器械集采政策的出台,集采是否对公司产生影响以及公司的应对措施,南微医学回复称,随着销售规模做大和临床运用增多,集采成为国内医疗器械采购的大趋势,但目前公司产品所在的临床科室还处在一个发展阶段,所以相比较其他科室器械来看,量还不算大。

  集采是柄双刃剑,公司也想借集采的机遇,提升部分产品线的市占率。公司希望和医保部门达成共赢合作,通过降低产品的终端价格,一方面降低医保和病人支付费用,另一方面能使更多产品进入医院,以价换量实现收入增长。

  芯片短缺影响?

  作为芯片公司,芯片短缺也被投资者广泛关注。

  极米科技被问及芯片缺货现在情况如何?供应链是否紧张,公司回复称,今年以来,受到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公司产品使用的DMD芯片供应持续紧张,交付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公司将和供应商积极沟通,全力应对目前的供应紧张局面。

  针对供应链紧张的情况对公司的产能影响几何问题,澜起科技回复称,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公司提前预判到今年整个产能比较紧张,所以提前做了一些筹划,截至目前,公司主要产品的产能有基本保障,但具体到某些产品或者型号仍然有紧张的可能。提醒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行业内一些芯片设计公司和代工厂建立长期的协议,目前产能紧张的情况下,针对公司量产业务的产能是否有保障,芯原股份称,公司坚持晶圆厂中立原则,与各晶圆厂保持紧密联系并长期合作。

  在长期合作中,芯原建立了良好的商业信誉,更有利于预定到产能。行业内晶圆厂产能紧张的确会对公司造成一定影响,但公司已经进行了积极应对,通过和多家晶圆厂商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提前采购并且预定产能,希望尽可能降低因产能带来的风险,保证满足客户正常芯片生产的需求。

  未来市场规划

  同样还有一个众多关注的问题,就是对未来的产品或者市场规划相关问题?

  针对未来市场的拓展方向,江航装备(688586.SH)回复称,氧气系统着眼于氧气制备、供氧调节、防护救生(非航空领域)等领域的大氧气专业。业务发展从航空向航天、船舶、消防等领域拓展,运用场景从机载向海洋、地面、高原发展,继续保持氧气专业国内领先地位。拓展供氧子系统成品在海、陆、天、装甲、单兵、高原、空天飞机、航天飞船、舱外航天服及空间站等方面的应用。

  机载油箱惰性化防护系统在军品市场,以中空纤维膜制氮惰性化技术为核心支撑,保持领先地位,实现对主力机型的全覆盖。与相关大学进行深度产-学-研合作,建立公司完整的核心产业能力,实现在军机领域的完全国产化研制配套。

  副油箱业务,公司重点突破金属材料向复合材料应用的转型,开展副油箱防弹技术、副油箱抗坠毁技术、副油箱自封技术等应用技术的研究。开拓重型直升机外挂副油箱及机内副油箱业务,并拓展应用于无人机机内燃油箱、直升机机内及外挂辅助油箱、吊舱舱体、飞机副油箱地面保障及附件等领域。

  制冷业务,稳固现有高温、工业、民用车载空调三大成熟业务,积极探索向环保型、智能控制型特种制冷设备方向发展;原有的各军兵种装备军用方舱和装甲空调配套业务稳固排名第一的地位;在液冷应用领域加大推广力度,全面跟进争取有批量配套的各军种雷达或激光武器配套的液冷设备;开拓非武器类的军方保障类产品配套,如营地帐篷和洞库等。

  针对未来五年的业务长期规划发展,华润微回复称,公司将保持战略定力,立足现有基础,进一步聚焦于功率半导体、智能传感器和智能控制等广泛应用于新经济领域的半导体产品,通过技术创新保持在业内的领先优势,同时深耕国产替代的中国市场机会,不断推出适应市场需求的新技术、新产品,保持、巩固并提升公司现有的市场地位和竞争优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