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基金两产品9月份跌超15%垫底混基 规模徘徊不前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5日讯 (记者 康博) 9月份A股市场的风格遭遇大变,此前强势的新能源等成长板块震荡下跌,而地产、白酒、医药等板块却迎来反弹。受此影响,尽管从今年内的涨幅看,重仓成长股的基金依旧获利满满,但如果从9月单月的表现看,重仓新能源等板块的基金却大多遭遇重挫。

  在混合型基金中,长安基金旗下就有两只基金跌幅超过15%,其中的长安鑫禧混合C更是以23.33%的跌幅垫底,另一只为长安裕盛混合,而且这两只基金截至二季度末的资产规模均低于5千万元。其实从近些年的规模变化看,长安基金自2015年规模突破百亿元后就遭遇大幅缩水,此后虽然有所恢复但始终在百亿元上下徘徊,相比整个公募行业的增速,长安基金已经显著落后。

  A股9月“变脸” 长安鑫禧惨垫底

  今年以来,在新能源、半导体、精密制造等众多成长板块的高歌猛进之下,大批重仓于此的权益类基金业绩表现不俗,但让人意外的是,9月份A股市场突然“变脸”,成长板块遭遇不小的回撤,而此前持续下跌的大消费与地产板块却迎来反弹。

  从9月份的业绩排名看,跌幅较大的均是以成长股为主的基金,而长安基金旗下的长安鑫禧混合C更是以23.33%的跌幅垫底混合型基金,长安鑫禧混合A同样下跌23.32%。

  虽然目前还不知道其三季度的重仓股为何,但从上半年的投资风格看,一季度,该基金重仓长春高新、五粮液、东方雨虹、博腾股份、宁德时代、隆基股份、昌红科技、韦尔股份、贵州茅台、阳光电源,在产业分布上,传统产业中的医药、白酒、建筑材料与新能源、半导体可谓是平分秋色。

  二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则更具进攻性,为鹏鼎控股、隆基股份、阳光电源、长盈精密、亚玛顿、沪电股份、立讯精密、精研科技、火炬电子、深南电路,行业上主要以5G、苹果产业链为主。而从中报披露的所有持股看,尽管也有贵州茅台、迈瑞医疗、通策医疗、药明康德,但都只有象征性的100股而已。从这种变化中不难看出,传统大消费行业个股正在逐渐淡出其视线,这也正好解释了为什么在医药白酒大反弹的9月份,该基金业绩反而垫底的原因。

  目前,该基金由袁苇一人管理,虽然袁苇曾任东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自营分公司、立溢股权投资中心、华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太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权益投资经理等职,但管理公募基金却是从今年7月份开始,而接手长安鑫禧混合更是从9月22日才刚刚开始。

  也就是说,9月份长安鑫禧混合的糟糕业绩主要来自于袁苇的前任王海军。资料显示,王海军管理该基金是从2021年5月28日到9月22日,此后因个人原因离任,并不再转任公司其他岗位,而此前王海军还是长安基金公司的研究部副总经理。

  而在王海军之前的一年里,长安鑫禧混合是由长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投资部副总经理林忠晶管理。

  尽管有连续两位副总经理加持,但从年内的业绩表现看,截至10月14日,长安鑫禧混合A/C的收益率却是-24.26%、-24.38%。此外,从近1年、近2年、近3年的业绩看,该基金全都遭遇亏损,业绩四分位排名均为不佳。目前,该基金的累计单位净值仅为0.7563元和0.7510元。

  长安鑫禧混合A阶段涨幅

  长安裕盛年内大跌 资产规模持续缩水

  除了长安鑫禧混合垫底外,长安基金旗下的长安裕盛混合C/A也在9月份分别下跌了15.17%、15.15%,而这只基金正是袁苇在7月份管理的第一只公募基金。

  今年7月7日,袁苇从前任刘兴旺的手上接任长安裕盛,但任职百天以后的回报却是亏损超过19%。

  虽然刘兴旺是一员老将,曾先后任职于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华宝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泰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但其从事的都是固定收益研究和投资工作,现任长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固收总监、基金经理,有这样的履历,长安裕盛的风格自然会比较保守。

  刘兴旺管理长安裕盛是从2019年12月30日开始,2019年四季度,该基金的股票资产还占到60.54%,但在2020年一季报里,股票资产占比就变成了35.34%,同时债券资产升至31.60%。

  虽然此后在股市行情大好的背景下,其持股比例出现上升,但风格依然集中在银行、保险、食品饮料等传统行业中的龙头股上,对新能源等成长板块丝毫没有染指,这也导致今年其业绩遭遇大幅回撤,截至10月14日,该基金A/C两份额年内跌幅在26%。

  今年二季度,长安裕盛的债券资产再次升至48.58%,而股票资产仅有28.38%,截至今年6月30日的中报显示,其全部股票资产仅有8只个股,分别是招商银行、贵州茅台、立高食品、长春高新、中国中免、伊利股份、中国神华、兰剑智能。

  在2020年中报里,基金经理表示:“考虑到不确定因素,本基金判断市场短期内风险收益性价比可能有一定幅度下滑,后续本基金将不断跟进市场基本面的变化,等待不确定风险因素消除后,提升权益资产比例。”无论从言语间还是时间来看,这都大概率是刘兴旺的看法。

  7月初,刘兴旺离任,但袁苇接手后并没有给长安裕盛带来多大改观,从整个三季度业绩看,该基金依然下跌了15.9%。

  虽然长安裕盛的成立时间较早,但到今年6月30日其份额合计仅有0.04亿份,并且已经连续多个季度资产规模低于5000万元,这与2017年11月成立时2.13亿份的规模差距甚大,该基金也是长安基金旗下规模最小的一只基金。而截止到二季度末,长安基金旗下已经有7只基金资产规模低于5000万元。

  从近几年长安基金整体规模变化看,虽然早在2015年二季度时,公司规模就突破了100亿元,达到187.11亿元,但此后多年却大幅缩水,进入到2019年后,该公司规模持续在百亿元上下徘徊。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公司规模为116.94亿元,仍然没有突破早年的高点,而反观公募基金行业总资产规模,2015年年底为8.4万亿元,到2020年年底是已达19.89万亿元,涨幅达136.79%,资产规模超过5千亿元的公募基金公司也从当年的3家扩充到了如今的17家,可见长安基金在过去多年的发展中已经远远落后于同行。

  长安基金近年规模变动

  来源:同花顺(规模截止日期:2021年6月30日)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