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湖股份:受益产品价格上涨 三季度扣除退缴收入后盈利仍预计增长62.88%-77.04%

  盐湖股份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新鲜出炉:公司前三季度预计盈利345,000万元—375,000万元,同比增长62.88% - 77.04%;其中第三季度盈利135,000万元—175,000万元,同比大增83.47% - 137.83%。第三季度业绩实现加速增长。

  根据10月13日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盐湖能源被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公安局告知涉嫌非法采矿罪,拟主动退缴非法所得及收入3.57亿元。公司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盐湖能源已在三季度对前期违法开采取得的收入3.57 亿元进行了账务处理,预计影响报告期利润3.57亿元。若无此次退缴影响,公司实际业绩增长会更高。

  扣除退缴收入后公司业绩仍大幅增长,这主要得益于氯化钾及碳酸锂产品价格的上涨。公司前三季度主营业务氯化钾产销稳定,氯化钾产量约390.08万吨,销量约384.44万吨;蓝科锂业2万吨项目部分装置已投入运行,碳酸锂产量约1.63万吨,销量约1.5万吨。公司整体生产经营稳定向好,正走在高速发展的新阶段。

  钾肥方面,依托察尔汗盐湖的丰富资源布局盐湖综合开发,盐湖股份目前拥有氯化钾产能达500 万吨,钾肥产能和市占率均排名国内第一。2021年上半年,公司氯化钾业务实现收入高达50亿元,占营收比重81.52%,是公司的“现金牛”业务和立业之本。从行业情况看,钾肥下游农产品需求景气叠加全球钾肥供应不稳定,导致全球钾肥供需处于紧张局面。钾肥自2020年下半年开始周期上行,处于持续长景气周期,公司钾肥龙头无疑将持续受益于行业的高景气。

  盐湖提锂方面,盐湖股份控股子公司蓝科锂业拥有1万吨工业级碳酸锂建成产能,二期2万吨电池级碳酸锂项目部分装置已投入运行;参股49.5%的盐湖比亚迪公司,规划产能为3万吨年电池级碳酸锂项目。根据生意社数据,碳酸锂参考价不断向上突破,目前已达到17万元/吨,三个月涨幅高达96%。在国家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浪潮中,公司不断扩大电池级碳酸锂的生产规模,将充分享受市场红利。

  此外,盐湖股份积极响应国家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的号召。9月25日公告显示,公司将投资近1.2亿建设盐湖资源开发中试基地,此项目是盐湖资源开发中试基地项目,是提供新工艺、新产品、新材料的中试验证场所,为将来大规模的装置建设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郭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