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略平衡初见成效 顺丰控股9月单票收入环比提升10%

  10月14日晚,顺丰控股(002352.SZ)率先发布9月经营数据,中秋节叠加生鲜季价值较高的大闸蟹等寄送因素影响,顺丰9月营收再创历史新高,达到167.94亿元,同比增加18.88%,业务量为8.86亿票,同比增加21.7%,单票收入达到17.6元/票,同时,供应链业务营收11.99亿元,同比增加76.06%。

  值得注意的是,在营业收入持续增长的同时,9月顺丰单票价格达到17.6元/票,环比提升10.14%;在票均收入环比大幅提升的同时,顺丰9月快递业务量8.86亿票同比增加21.70%,环比8月的8.68亿票仅增加2.07%;对比2020年同期数据,顺丰在当年9月业务量7.28亿票,环比增加11.66%,票均环比仅增加7.95%。这表明,除了行业政策改善了外部环境外,顺丰正在积极主动做好策略平衡,深化精细化管理,在保持业务增速的同时,更加重视业务质量,保持高质量的收入增长,逐步改善整体效益。

  多维度布局 凸显核心业务资源优势

  9月22日,阳澄湖大闸蟹正式开湖,顺丰的优势业务大闸蟹寄送业务进入高峰期,而时效要求严格的生鲜寄送也是拉动顺丰9月时效件增长的原因之一。

  开湖仪式当天,首架载重近48吨的闸蟹货机——波音B-757飞机就从南通兴东国际机场起飞。与此同时,还有62架顺丰大闸蟹专属货机在各个主产区周边机场护航。顺丰还通过预冷柜与冷媒,为大闸蟹全程提供“空调房”的服务,并为大闸蟹包装提供专属标识,以便在各个环节精准识别,实现收-转-运-派全流程的“VIP通道”,以确保大闸蟹能够及时新鲜地端上全国消费者餐桌。

  今年,顺丰配备了大闸蟹专用货机、增加了高铁直达以及全程冷运车资源,设立了优先中转通道,依据生鲜寄递保鲜服务标签,24小时全程路由监控。实现三网一体,全面保障大闸蟹鲜活寄递。

  多维的领先资源优势,成为顺丰实现业务有效益、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底盘。

  政策引导行业回归理性竞争

  除了顺丰内生性的管理效能改善,行业政策的引导也对快递行业的发展整体环境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2021年快递相关政策密集出台,超出了历史上任一时期。今年4月至今,相关监管部门陆续出台措施和政策,对快递行业无序竞争进行指导和管制。快递行业的价格战从今年二季度开始趋于缓和,龙头企业不再一味的“以价换量”,而是在竞争的同时兼顾社会责任、服务质量和公司利润。

  浙江邮政管理局表示,经过近四个月的治理,企业间不正当价格竞争行为已得到明显遏制,快递价格较前期也有了明显回升,快递末端派费得以有效保障。

  中国银河证券分析师表示,多重政策面因素影响下,快递业拉锯近2年的价格战或临拐点,未来快递公司的服务水平提升、用户体验改善将成为竞争重点。在此背景下,行业有望迎来盈利修复、价值重估的新局面。而快递一线龙头因具备更为扎实的资源底盘,及更高的运送时效、服务水平,伴随新竞争格局到来,或成为最大受益者。

  完善产品分层 改善整体效益

  在日前公布的三季报业绩预告里,顺丰表示,公司在不断完善产品分层,制定针对性 市场策略,调优产品结构,提升产品定价能力;同时,公司持续推动网络资源整合、成本精细化管控、中转场自动化设备升级等举措,场地、运力资源利用率以及营运操作效能逐步提升,从而改善整体效益。

  从月度数据口径统计,顺丰前三季度营收达到1336.98亿元,同比增加23.73%,业务量达到77.36亿件,同比增加36.4%,整体保持较快增长速度。

  9月28日,嘉里物流股份的正式交割,开启了顺丰国际业务的新征程;10月13日,顺丰同城在港上市获得证监会批准,从6月30日顺丰同城向港交所提交招股书,或将成为港股即时物流第一股。顺丰的新业务板块受益于资本助力,或将成为顺丰2021年最抢眼的业务亮点。

关键词阅读:顺丰

责任编辑:路建妮 RF15213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