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主高端口腔医疗技术装备迎来“零”的突破

  近日,在2021年中关村论坛上揭晓的2020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中,北京大学口腔医院联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机构,凭借“复杂口腔修复体的人工智能设计与精准仿生制造”共同摘得北京市技术发明一等奖。

  据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医学数字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孙玉春教授表示,该团队研发出的8种产品,均可完全替代进口并已出口海外,仿生氧化锆材料产品已经推广到全球120多个国家,每年可生产近千万颗义齿。目前国产关键技术产品不仅填补了国内空白,部分达国际领先水平,而且还实现了中国自主高端口腔医疗技术装备在全球牙科市场“零”的突破。

  据《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报告》(2018),我国35岁以上成人平均失牙4.7颗,各年龄组缺损、缺失牙齿达数十亿颗。中国自主高端口腔医疗技术装备的突破,利好行业发展。

  迈普医疗(301033)专注生物增材制造即生物3D打印技术平台产业化,公司的定制式矫治器产品处于上市销售阶段,未来,随着口腔可吸收修复膜、PEEK-HA牙种植体等研发产品的陆续上市,多种产品将形成良好的协同效应;

  有研新材(600206)在2020年已布局了口腔正畸数字化领域,开发了新一代3D打印导板和数字化网络平台;

  楚江新材(002171)全资子公司顶立科技建立了湖南省首条金属3D打印全产业链生产线,目前已申请新口腔材料Ti -Ta-Nb-Zr专利,正在湘雅口腔医学院做合作研发,进展顺利。

关键词阅读:口腔医疗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